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阿伦·克拉默:本地化让中国企业更容易走出去

2011年09月21日 10: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都会吸引海内外众多的政商界人士。美国商务社会责任协会(BSR )总裁、《持续卓越》作者阿伦·克拉默就是常客之一。对阿伦·克拉默来说,今年来中国参会的行程与往年稍显不同。因为他的著作《持续卓越》中文版刚于近日面世。

  9月13日,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前一天,阿伦·克拉默在百忙之中来到北京清华科技园参加《持续卓越》新书发布会,并在会后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的采访。

  让70亿人有尊严地生存在地球上

  “为什么中国企业缺少百年老店?”拿到厚实的《持续卓越》一书,记者第一眼就被封面的这条广告语所吸引。但通览全书,才发现这句广告语其实并不准确。阿伦·克拉默不是要解释中国为什么缺少百年企业,也不是介绍一些长盛不衰的外国公司的成功经验。他的主要观点,是把对社会与环境的考虑融入企业的D N A中,在未来的商业竞争中得以存活并繁荣壮大。

  那么,目前全球的社会与环境经历着哪些巨变呢?在新书发布会的演讲中,西装革履的阿伦·克拉默重点提到四个方面:飞速发展的城市化、日益枯竭的自然资源、发达的科技和开放的市场。他表示,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核心挑战,就是如何让70亿人能够有尊严地生存在地球上,同时保存人类所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

  面对以上种种挑战,阿伦·克拉默指出,传统企业的发展模式肯定行不通,我们必须思考新的更聪明的方式。于是,他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持续卓越。

  阿伦·克拉默将这种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定义为“能够为投资者、消费者和员工创造价值;能够提升企业员工和所在社区的生活水平;能够有效利用自然资源;能够公平对待每一个人”的商业。

  将可持续性运用到企业管理中

  在书中,阿伦·克拉默详细讨论了持续卓越的五个基本原则,即勇于思索,构建企业战略应对全球挑战;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创新;制定恰当的内外部激励机制;支持透明化、开展合作;让消费者成为你的合作伙伴。

  问题是,“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在当下并不新鲜。对此,阿伦·克拉默解释,即使有人有所考虑,他们大多也是环保主义者,思考的是如何为企业设定限制而非带来商业机会。

  阿伦·克拉默强调,持续卓越当然包括诸如气候、水资源、生物多样性等环境问题,这是我们讨论的中心话题,但本书讨论的并不只是有关绿色的问题。持续卓越包含形形色色的问题,包括新兴经济体带来的影响、全球供应链中工人的劳动权利等。

  在谈到是什么激起了他的创作欲望时,阿伦·克拉默微微一笑,我遇到许许多多的业内人士,他们认为可持续性是不重要的。还有些人现在知道可持续性非常重要,但是又不知道如何将可持续性运用到企业管理中。所以我创作《持续卓越》来介绍这个概念和实践。

  “我撰写这本书基于我和我BSR的同事们在为主流的全球化公司建立可持续发展能力过程中的经验”,阿伦·克拉默还表示,那些能够调整自身战略的公司能够为投资者创造持续价值同时解决21世纪人类所面临的最大的社会与环境挑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