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泛珠区域合作跨越“七年之痒”迸发蓬勃活力

2011年09月22日 19: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七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21日至24日在江西南昌举行。自2004年泛珠区域合作启动以来,泛珠区域内各省区之间的合作不断打破地域藩篱、拓宽合作领域,加强创新转型,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区域合作。

  此次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在延续前六届积极势头的基础上,更吸引相关区域合作组织代表、国内外500强企业代表参会,参会和参与相关活动的人数约6万人次,将有700个项目签约。

  泛珠区域合作是如何跨越“七年之痒”,迸发蓬勃活力的?

  “平台不断开放、合作不断深入、注入新鲜血液,是泛珠区域合作越来越具影响力的根本原因。”有关专家分析说。泛珠区域合作始终坚持“合作发展,共创未来”主题,不断强化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从合作框架到总体规划,再到具体领域的合作实施和共同市场的开放合作。

  第七届“泛珠”大会筹委会副主任、江西省副省长洪礼和表示,泛珠大会践行“一年一大步”的原则,全面推进各省区诸多领域的合作。目前,泛珠区域合作初显成效,整体上呈稳步推进态势。自2004年首届“泛珠”大会召开以来,各方共签订合作项目6609个,签约金额15529亿元。

  根据《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从今年起,泛珠区域合作将进入合作的第二阶段,通过市场配置实现区域产业协作发展,建立开放竞争的要素和商品市场体系,整体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形成东中西部互联互动的协调发展格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原有基础上,泛珠区域合作将着力寻求合作机制上的新突破,更多引入社会组织力量参与经贸合作的组织实施,逐步实现经贸合作的常态化。

  同时,区域合作各方将积极拓展泛珠区域战略性合作平台,包括建设跨行政区重大项目规划平台、经济资源储备平台和制度、风险预警平台,以应付自身不断增加的需求及防御国际市场波动。

  随着合作的深入,泛珠区域也将充分利用“先行先试”政策,深化泛珠区域在工商、产品检测、市场准入、食品安全、海关等方面的合作。这包括建立以经贸部门、物价管理部门、大型贸易市场为主的基本市场运行监测体系,发布每日市场零售价格指数、采购价格指数等,增加泛珠区域市场透明度;建立市场风险预警机制、大宗商品储备机制,防止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

  “泛珠”大会秘书处秘书长、广东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唐豪近日表示,泛珠区域未来还将借鉴欧盟的合作方式,探索建立共同发展基金,突破财税行政区域限制,实现重大项目共建,促进区域合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