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农业部:抑制城乡收入差距拉大势头任务仍艰巨

2011年09月29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9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今日(29日)召开发布会,介绍当前农业和粮食生产等方面情况。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农民收入呈现了持续增长的态势,今年全年有望保持这样的态势,但制约农民收入增长的因素并没有完全消失,抑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势头的任务还非常艰巨。

  据陈晓华介绍,这些年农民收入呈现了持续增长的态势,从去年开始,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增幅是10.9%,不仅高于GDP的增长速度,而且也高于城市居民人均收入的增幅。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由上年的3.33:1缩小为3.23:1。

  陈晓华指出,今年继续承接了快速增长的好的态势,上半年农民的现金收入增幅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高出6.1个百分点。全年看,有望保持这样快速增长的好的态势。

  陈晓华表示,今年农民收入快速增长的因素主要有:第一,农产品的产量与价格双增长,推动了家庭经营收入的稳定增加,也就是实现了增产和增收。第二,农民外出务工的人数增加,工资水平也增加,推动了农民工资性收入的增长。第三,国家对农业和农村的补贴力度的加大,增加了农民的转移性收入。第四,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也稳步增长。

  陈晓华表示,目前制约农民收入增长的因素并没有完全消失,靠价格增收、靠提高工资水平增收的空间是有限的,特别是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所以,抑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势头的任务还非常艰巨,促进农民增收始终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 (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