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达沃斯传递经济发展信心 回应人民币贬值:躺着也中枪

2015年09月10日 09:0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期三天的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也就是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大幕,昨天在辽宁大连开启,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描绘增长新蓝图”。

  昨天下午5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了参加本次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并回答了中外企业家的提问。

  从当前中国经济的宏观形势,到近期中国股市的波动、中国政府债务,再到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交流内容涉及中国经济的各个领域。总理与中外企业家坦诚交流,把中国经济的信心与继续改革开放的决心传递给世界。

  下午五点钟,大连国际会展中心三层的一间弧形会议室内,发言台中间的白色沙发面向听众,虚位以待,沙发的背后是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的深蓝色背板。在会议开始前的一个多小时,受邀的企业家代表和媒体已经陆续进场,他们所等待的重要嘉宾,就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不同国家的政商界人士都希望了解到这位新中国首位经济学博士总理,对当前经济的判断。

  作为总理,李克强深深理解大家的心情,因此,在回答英国联合利华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伯尔曼提出的第一个有关整体形势的问题时,李克强毫无躲闪,开诚布公的用八个字总结为:“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李克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居前列。可以说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就是我们在致力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只要有比较充分的就业,与GDP同步增长的居民收入和不断改善的环境,这样的发展速度是我们能够接受的。因为我们正在努力推进以结构性改革带动结构性调整。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发展动能转换,一些经济指标在月度、季度间发生波动,是难免的,但经济仍然处于合理区间。所以我们会坚持我们的基本政策取向,继续下力气推动改革开放,推动结构调整。

  近期中国资本市场的震荡起伏,同样引起了国际企业家的关注。日本三菱集团董事长小岛顺彦就对中国股市和债务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出问题。

  对此,李克强在谈到“救市”时说,现在可以说,中国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

  李克强: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在6、7月份也发生异常波动,有关方面采取措施稳定市场,是为了防止风险的蔓延。现在可以说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样做不是要代替或削弱市场功能,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也符合中国国情,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推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而且要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方向,努力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在政府债务方面,李克强表示风险可控,但也要居安思危:

  李克强:因为债务率水平还是比较低的。比如说中央政府的债务不到GDP的20%,地方政府债务中70%以上是投资性的、有回报的。何况我们现在还在规范地方债务的发行,开正门、堵后门。应该说有人对中国政府债务会引起大的风险是多虑了。当然,我不是否定你刚才对中国政府债务问题疑虑的提问。中国人的哲学观念是对所有的事情都要居安思危,这也没错。

  “躺着也中枪”原本是时下颇为流行的一句网络用语,大意是无辜者却受到指责。而在昨天“高大上”的达沃斯交流现场,这句话“躺着也中枪”一出现就引来一阵会心的笑声,那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人民币贬值的问题,希望告诉世界,中国并不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也不愿意借助人民币贬值看到“货币战”的发生:

  李克强:我想说明一个事实,自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上升了15%,由于许多国家的货币兑美元大幅下跌,国际市场的趋势致使我们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但也只是小幅微调。坦率地讲,人民币汇率小幅回调以后,目前已基本保持稳定。因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有的时候用中国的话讲“躺着也会中枪”。我们不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这不符合我们结构调整的方向,我们更不愿意看到“货币战”在世界发生,中国作为一个和世界高度融合的主要经济体,如果真的发生了“货币战”对中国只有害、少有利。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社会上一直是负责任的。当被问到“人民币国际化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时,李克强明确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李克强:至于人民币的国际化,那将由市场来选择,也要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它有一个过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人民币持续贬值一定是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这不是我们的政策取向。中国愿意加入SDR,不仅是为了人民币逐渐实现国际化,也是尽一个发展中大国应有的国际责任。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还将出席2015年大连夏季达沃斯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他还将向世界传递出哪些中国经济的积极信号与信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将现场直播,前方记者也将及时发回报道,我们共同期待。(记者马喆 刘乐 张四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