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专车司机超2万人 收入陡降离职增多

2015年09月11日 11: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专车司机一个月可赚两三万的好日子过去了。符超军 摄

  最近各类专车在广州发展迅猛,记者调查获悉,滴滴快的在广州的司机超过了1.5万人,加上优步等平台,广州的专车司机已超过2万人。与此同时,近两个月,由于滴滴抽成提高至20%,加上收入来源大比例的奖励部分连连下降,不少司机难以忍受平台多变又苛刻的政策。曾参与交通部政策讨论的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向记者透露:《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近期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管理办法出台后,成为专车司机的门槛将更高。滴滴快的对此回应称,希望管理办法以市场的需求作为标准,他们也会遵守政府、监管部门出台的相关规定。

  广州专车司机超2万

  按照目前的交通法规,私家车通过挂靠专车平台载客属于“非法运营”,一旦被交通管理部门抓获将被处以巨额罚款。但是由于目前各专车平台上的私家车太多,部分市民也十分支持专车运营,交通管理部门难以查处。

  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滴滴快的全国平台上加盟的私家车司机已达704万人,并且这个数字还在急剧增长。美国互联网约租车平台公司优步自推出“人民优步”以来,私家车车主注册“井喷”,目前已覆盖200多个城市,从去年中国区域的日均1000单发展到现在的日均100万单,在各大城市的注册车辆达66万辆,活跃数在22万辆左右。

  最近两个星期,记者从滴滴司机获悉,抢单的司机一直在明显增加,虽然仍有单可跑,但单数已明显下降。滴滴专车软件带有同城接单排名,广州滴滴在册司机已超过15000人当天有跑单。如果加上神州、易道、优步等专车平台,广州的专车数量超过了2万台。

  有不少专车司机反映,他们平日早晚出车时间近8小时,周末全天出车12小时,工作时长已远超8小时,但是开专车的收入每月不足5000元,这些专车司机将此归咎于滴滴快的补贴的下降以及收取百分之20的抽成。

  据他们介绍,滴滴近期有20%的抽成比例,加上租赁平台抽成5%,每做一单司机至少就得缴纳25%的提成。而且高峰时段的每单1.5倍奖励,实际是扣除25%以后再乘以1.5的。冲单奖的条件也变得更加严苛,除星级要求外,任务也提高了,但奖励金额却在变少。最近每日完成15单能达到,但奖励只有100元;而完成25单非常难,即使完成,奖励也只有200元。

  出租车日均客运量不断下降

  广州市交委相关人士则透露,根据广州市交通部门发布的2015年第7期《广州交通运输月报》。相关数据显示,7月广州出租车日均客运量为174万人次,而三四月份,广州出租车的日均客运量都为199万人次左右,五六月分别为189万人次和178万人次。

  广州交通集团出租汽车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广州今年前7个月的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分别是1562万、1268万、1590万、1619万、1558万、1549万、1587万人次。在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总体上升的情况下,出租车日均客运量却在下降,这是受专车等因素影响。根据观察,8月出租车司机的生意稍有好转,因为专车比例有所下降。而随着专车司机的待遇下降及部分司机选择不出车或离职,出租车公司的出车量和司机的载客量略有好转。

  ■各方意见

  出租车公司

  希望和专车公平竞争

  广州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士就此向记者表示,专车出现以来出租车公司生意大幅下降,日子很难过。目前的政策法规下,出租车和专车根本不是平等竞争的关系——出租车公司需要交纳各种营业税和增值税,专车公司没有;出租车需要安装各种安全设备、进行各种例行检查,交纳各种税费,专车也没有。因为专车的非法运营身份,它们的运营成本大大低于出租车,这导致其收费比出租车要低很多,当然市民愿意去坐专车而不是出租车。

  他建议,不论未来专车如何合法化,政府出台的管理政策要么让出租车和专车错位发展,出租车针对普通市民消费而专车针对高端人士出行,两者定价一高一低完全错开,要么让出租车和专车在同一市场上平等竞争,大家都针对普通市民出行,但是政府对两者的税费标准是一致的,不能专车少收出租车多收,这样会导致出租车行业不公平竞争。

  专车司机

  政策变动太大会考虑退出

  同样是专车司机,有些只是拿私家车出来偶尔兼职补贴油费,有些则是全职跑运营靠它吃饭,这两个不同的群体对于国家专车合法化的政策诉求明显不同。

  挂靠在滴滴平台上的专车司机黄先生属于兼职开专车,自己在岗顶电脑城有个小档口,只有在生意不忙的时候才出来拉客补贴油费。他告诉记者,自己出来开专车也就是玩票性质,因为门槛低,注册过程非常简单。如果以后政策要求所有专车司机都要经过严格的考试才能上岗,自己会考虑退出不开了,反正也不靠专车养家。

  刚刚买了新车挂了外地牌开专车的小程则是另外的情形,他目前一天开车接近12小时,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只要有单就接多拉快跑,他说自己已经把十多万积蓄都拿来做专车了,只要政府不打击就会一直干下去,未来就算专车司机的门槛再高,自己也会努力做下去,只要不像出租车一样向公司交份子钱。

  专车驾驶员和车辆将有准入门槛

  曹志伟

  市政协常委曹志伟不久前也参与了交通部专门就专车监管立法召开的研讨会。他表示,对于出租车行业改革、网络预约出租车的管理,交通部今年内将各自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进行规范。

  据他介绍,在研讨会上针对出租车数量、类型无法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的情况,交通部的改革意见讨论稿中已经考虑对出租车运力规模实行动态调整,综合考虑人口、经济发展水平、交通拥堵情况等因素,并且每年评估市场供求情况,及时调整。出租汽车还被分为巡游出租车和预约出租车(即专车),预约出租车不能巡游揽客。

  讨论会上也提出对专车的驾驶员、车辆设置准入门槛,如:应具备一定时间安全驾驶经历;无危险驾驶违法犯罪记录;约租车车辆应为七座及以下乘用车;车辆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车;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等。在讨论会上,曹志伟和多位专家还建议专车向私家车放开,免费向司机发放牌照的同时对所有司机进行监管。

  曹志伟介绍,意见稿应该会延续传统监管出租汽车的思路。根据2013年开始实施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年限为8年,超过使用年限要强制报废。小型私家车行驶60万公里才视为报废,且没有年限限制。

  目前,滴滴快的等国内专车平台,大多数司机及车辆来源均为私家车,而Uber甚至在全球都没有自营车辆。而专车从业资格证的考核,提高了专车司机从业门槛和时间资金成本。最终导致专车市场出现萎缩,这将可能导致大量专车司机流失。(策划:谭亦芳  采写:记者 成希 实习生 柳佳路)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