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焦点重回基本面 成长股受重视

2015年10月14日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国庆长假后,沪指不知不觉已连涨四天,累计涨幅近8%。而数据显示,股市企稳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激活场内存量资金,场外的增量资金也蠢蠢欲动。有分析称,连续上涨后,A股不排除有回调的可能,但投资者不用过于担忧。

  而股市连续回升的情况下,众多的机构再度密集登门调研上市公司。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9月份以来,共有约450家公司被上市公司调研。主要集中在业绩基本面、业务转型以及政策效果等,电子、软件、体育等新兴产业仍然是重点。

  国庆长假后,沪指不知不觉已连涨四天,累计涨幅近8%。而股市企稳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激活场内存量资金,场外的增量资金也蠢蠢欲动。有分析称,连续上涨后,A股不排除有回调的可能,但投资者不用过于担忧。

  沪指直逼3300点

  昨日两市双双低开,沪指盘中一度跌超1%。不过,接近尾盘,不少个股纷纷冲击涨停,沪指最高涨到3298.63点。截至收盘,沪指报3293.23点,涨0.17%;创业板报2342.04点,涨1.09%。盘面上,题材股几乎全面开花,充电桩概念仍领涨。不过,成交量有所回落,沪市当日成交3348.1亿元,少于深市的4315.6亿元。

  “通过信贷再贷款,释放更多的流动性,这是风险资产价格上涨的基础。加上经过连续深度调整后,股市出现短线机会,吸引资金入场。”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同时,资金利率也在走低,周二7天shibor利率降到2.397%,比9月24日降了830个基点。国债逆回购利率昨日尾盘不到半个小时也跌了57.35%。

  市场调整中机构密集调研

  股市的回暖也激发了机构对上市公司调研的热情。广州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统计发现,9月以来机构共调研了451家上市公司,合计739次,比8月份分别增加了23.56%和41.57%。其中,被调研的沪市公司有30家,合计65次。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的330家公司获得机构调研,合计546次,占到总调研次数的七成以上。深市主板85公司合计被调研了128次。

  从机构调研方向来看,中小盘股是重点关注对象。“我们9月份参加了3个公司的调研,主要都是中小盘股。实际上,很多蓝筹股基本面都很清晰,相对波动也较小。而中小盘股不一样,一方面这些公司业绩波动较大,市场抗震能力相对较弱,所以对这些公司的经营情况需要及时了解。另一方面,多数中小盘股都是符合国家经济转型方向,我们主要看政策影响及企业未来发展前景。”一位参与过上市公司调研的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指出。

  也有人士表示,在市场深度调整后出现密集调研,可能向市场透露了某种信号,一方面是对手中持有个股进行验证;另一方面可能为新的建仓做准备。“特别是私募和公募基金,在这轮调整中,仓位都下降很多,甚至不少私募都是空仓。因此,在这个时候,机构需要建仓,前期调研是必不可少的。”上述券商人士认为。

  新兴产业依然是重点对象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2778家,但9月份以来,获得投资机构造访的只有451家左右,占上市公司总量的比例不足两成。记者统计发现,新兴产业及相关个股依然是机构调研的重点对象。计算机、信息技术、电子、电气设备、化工、生物医药等最受机构关注,其中不少个股被同一家机构“看了又看”。其中,信息技术和服务类上市公司有70家,占比约为16%。而且登门拜访的机构合计达到500多家(含重复)。而上述6大行业个股占到同期被调研上市公司总量的75%以上。

  在传统行业中,券商、汽车、机械设备、房地产等也获得机构关注。

  资金动向:A股场内杠杆 买入三天翻两倍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认为,刺激最近几日行情的央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的政策对市场影响到底有多大,还需要看实体经济运行情况。而国庆后,A股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为7.88%,不少个股连续涨停,存在一定的回调需求。昨日沪深两市大单资金净流出243亿元。因此,在多数市场分析师看来,不排除股指会有回调的可能。

  不过,目前有资金陆续入市迹象。截至12日收盘,沪深两市杠杆融资余额连续三天反弹,达9450.14亿元,比9月30日增加了4.5%。而且单日买入额从326.43亿元升至1119.72亿元,增幅达243.02%。这也意味着,整体上,A股大幅调整的风险不高,市场回调可能带来新的买入机会,其中,专业人士较为看好的依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如充电桩、锂电池、电力设备等。

  同时,从估值和板块轮动看,国企改革、券商等也有望获得资金的关注。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