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股东“接盘”违规卖房 打工者买到查封房进退两难

2015年10月23日 09:36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 

  法人代表“失联” 楼盘半数被查封 二股东“接盘”违规卖房善后

  如果不出意外,在光谷一家工厂打工的童先生应该在本月16日前往光谷“临江国际”售楼处,交清自己刚刚定购的一套房屋的30%首付款,不过,他现在已经不敢继续交钱了。

  就在1个月前,童先生交纳5000元,定购了一套位于鄂州葛店“临江国际”小区的小户型住房。此后,他上网查询发现,这个所谓的“临江国际”以前叫“阳光大厦”,因开发商法人代表卷款跑路,大部分房屋已被法院查封,他定购的那一套也在查封之列。如今,童先生认为自己上了当,只想要回那5000元。

  打工者买了被查封的房子

  鄂州葛店开发区距离光谷核心区不过20公里,交通便利,房价却不到光谷片区的一半。月收入仅3000多元的童先生,一直将这里作为买房首选。

  今年9月19日,他看到葛店一个名为“临江国际”的小区(见右图)正在对外销售,每平方米房价仅2700多元,这让他十分心动。

  在位于光谷尖东智能花园小区内的“临江国际”售楼处,童先生对这个小区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在销售人员带领下,到楼盘实地查看,各方面都令他感到满意。

  下定决心后,童先生交纳了1000元定金和4000元“意向金”,定购了该小区1单元2905号房,房屋面积55平方米。

  回家后,童先生开始在网上查询这个小区的相关信息,无意中发现不少网帖曾举报过这个小区。“网上说这个小区原来叫阳光大厦,刚刚改成临江国际,开发商法人代表熊某洪2013年就卷款跑路了,后来小区的房子大部分被法院查封了。”童先生看到这些内容心中一惊,怀疑自己买的房子是不是也被查封了。

  童先生的担忧很快就被证实并非多余。接到他的求助后,武汉晚报记者于10月12日登陆鄂州市房管局官网,根据预售许可证号查询到,该小区确实名为阳光大厦,开发商为鄂州市永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永昌公司),法人代表为熊某洪。房管局官网的销控表显示,小区共有364套商品房,其中187套处于查封状态,剩下的则为已备案状态。童先生定购的1单元2905号房,正在已查封之列。

  售楼处保证能办“两证”

  得知这一情况后,童先生一下傻了眼。“我找他们要定金,他们不同意,还催着我赶紧去交首付款。”童先生说,他要是提前知道这些情况,绝对不会买这套房的。

  10月14日中午,武汉晚报记者来到“临江国际”位于光谷尖东智能花园小区内的售楼处。负责销售的范经理表示,该小区的确有大量房屋被法院查封,但目前法院已经同意对外销售,而且银行也可以为购房者办理按揭,并保证能够办到“两证”。

  范经理说,2013年开发商法人代表熊某洪卷款跑路,至今仍处于“失联”状态,由于项目拖欠工程款,永昌公司遭到起诉,法院便查封了187套商品房以及5层商铺。不过,去年年底,武汉一家公司接手了这个项目,为了解决遗留的债务问题,经过多番协调,法院最终同意将其中80套被查封房屋对外销售,所获资金用于偿还工程欠款。不过,房管局为何仍将这些房屋列为查封状态,范经理也不太清楚。

  早在2013年,范经理所在的销售公司,就承接过阳光大厦的对外销售工作,熊某洪跑路后,他们的工作也一直搁置。今年8月,重新接手这个项目后,由于受到负面信息的影响,房屋鲜有人问津。

  买房的八成都是武汉人

  在湖北省工商信息查询系统中,记者发现永昌公司还有一位占股比例为49%的二股东,该股东名为郭启祥,目前正是他在接手此事。

  10月14日下午,在阳光大厦,郭启祥以永昌公司总经理的身份接受了武汉晚报记者的采访。根据其提供的法院判决书,永昌公司法人代表兼董事长熊某洪以公司名义借贷近3000万元未偿还,并卷走公司账户内几乎全部资金,导致公司遭多位债主起诉。由于欠债的主体为永昌公司,共有包括鄂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在内的6家法院,对阳光大厦未完成备案的187套房屋进行了查封。

  郭启祥说,熊某洪卷走钱后,公司账户仅剩130元,不少人交清的房款,他也直接卷走,并未进行备案,这些有争议的房屋也一同被法院查封;另外,还拖欠承建商2000多万工程款。

  由于涉及不少业主以及当地村委会的利益,矛盾一度激化,法院公开拍卖商业门面也两度流拍。为了善后,郭启祥带着一些人接手了这个烂尾项目,“我们一进来就装修了几间办公室,派专人值班,并且花费数万元解决了水电、电梯等问题。”

  郭启祥透露,由于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经过多番协调,当地法院最后默许,由他们拿出80套虽被查封但没有争议的房屋进行销售,“卖出一套解封一套”,所获资金用于偿还工程款及项目基础建设的完善。当地银行也给永昌公司做了3000万的授信,用于购房者办理按揭。

  “来这里买房的,80%都是武汉那边过来的。”郭启祥说,作为武汉过来的投资商,不能置大家的利益不顾,如今采取这种办法解困完全是出于无奈。

  房管部门已叫停销售行为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与鄂州市葛店开发区房管局取得联系,该局局长陈敬胜表示,接到市民举报后,他们已经向永昌公司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销售行为,并退还购房者的相关费用。

  陈敬胜说,永昌公司当时也向房管部门解释,说此举得到了法院的“默许”,但房管部门并未看到相关文件,也没收到法院的通知。从法律上讲,被查封的房子绝对不能对外销售。如果卖出去了,肯定拿不出合法手续。“他们卖了几个月,只预订出两套。”

  关于是否得到法院默许一事,记者也联系了鄂州市中级法院政治部相关负责人,对方未予回应。

  目前,童先生既未拿回定金,也没有交纳首付款。 (文/图 本报记者刘海锋)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