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次新股、大蓝筹受追捧

2015年11月09日 10: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进入11月,2015年三季报“大戏”已正式落下帷幕。尽管今年前三个季度上市公司依然保持了收入、净利润双增长的格局,但相比上半年表现明显逊色不少。随着当前市场热点切换加速,在今年11月至明年1月的上市公司年报出台前后,备受公募基金和“国家队”追捧的次新股、大蓝筹以及高送转炒作概念等将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焦点。

  增速 净利润持续下行中小板增速高

  受宏观经济拖累,早在三季报到来之前,业界已纷纷预测,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或许会有所恶化。果不其然,从数据呈现看,尽管三季度继续保持了今年以来收入和利润双增的格局,但增速相比中报数据出现了明显回落,整体利润增速收出年内新低。

  根据华泰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报全部A股净利润2.12万亿元,同比2014年三季度全部A股净利润2.05万亿元,增速为3.2%。自2013年三季度开始,三年来全部A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处在下行通道,分别是 15.9%、10.2%、3.2%。

  而三板市场业绩分化也在预料之中。其中,全部主板的三季度净利润合计为1.96万亿元,同比2014年三季度净利润为1.93万亿元,增速为1.6%,低于全部A股净利润增速。其中,主板非金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6872.3亿元,同比2014年三季度净利润7894亿元,增速为-12.9%,低于全部A股非金融净利润增速,也就是说主板相对盈利能力较差。

  反观中小板,在全部A股非金融净利润增速且经济总体下行的情况下,不仅在净利润绝对值和增速上保持增加,而且以更快的速度和幅度递增,表现出强劲的盈利能力。从盈利成长性方面看,中小板也表现出了超过主板和创业板的投资机会。

  统计显示,中小板三季度净利润合计为1184.6亿元,同比2014年三季度净利润929.7亿元增速为27.4%,远高于全部A股净利润增速和其他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板非金融行业三季度净利润合计为990.3 亿元,同比增速爆发式提高,增加到16.8%。数据显示,这一领域2013年三季度、2014年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3%、9.8%。

  另外,创业板的三季度净利润合计为361.3亿元,同比2014年三季度增速为23.8%,处于中小板和主板净利润增速中间。数据还显示,在“十二五”期间,2013年、2014年创业板增速分别为15.6%、34.3%,连续两年以17%左右的加速度加速增长。今年三季度的净利润绝对值超过之前年份,保持增长趋势,然而同比增速低于去年,不再延续加速度成长的势头,增长更加趋于平稳。

  分析认为,由于创业板自2014年起无金融板块的公司且公司相对市值较小,风险较高,波动更为敏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

  亮点 新兴行业业绩扎眼传统行业“特烦恼”

  在主板与中小、创业板业绩差距的背后,正是新兴行业与传统行业的分化。统计显示,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20个行业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为正,仅有农林牧渔、轻工制造、通信、基础化工、传媒和汽车等6个行业的同比增速较中报有所上升。

  另外,占据总利润半壁江山的金融业仍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大幅下降,长期来看,银行业的未来发展还要看转型升级,非银金融行业的成长性仍然可期。

  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23家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2983亿,同比增长168%,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3亿,同比增长206%。保险业增长更为迅猛,三季度行业净利润增速22.8%—67.8%,实际净资产增长率9.14%—13.19%。

  从产业链来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需求疲软的影响,上游行业净利润普遍同比下降,且较前期降幅不断扩大,下游行业表现优于上游行业。

  俗话说,新兴行业看需求,传统行业看改革。通过对行业龙头公司的分析,可以发现,基础化工、农林牧渔、轻工制造等传统行业的盈利增加主要是由于转型升级、产品结构的调整和管理模式的优化,而通信、传媒等新兴行业的盈利增长则来自于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未来挖掘市场投资价值可重点关注传统行业中国企改革、升级转型的公司,新兴行业中估值合理、未来市场空间大、具有成长潜力的公司。

  机构 三季度基金抱团“中创板”

  作为二级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公募基金持股一直以来也备受关注。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研究统计,三季度在全市场2780只A股中共有2109只个股显示出基金公司投资迹象,占比75.8%。数据显示,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在30%以上的上市公司共有19家,这些公司呈现明显的基金抱团现象。这19家公司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有13家,主板公司为6家,基金抱团现象明显集中于三季报业绩增速更高的中创板。

  而且,在这19家公司中有10只为次新股,分别为迈克生物、柳州医药、盛阳科技、强力新材、创业软件、耐威科技、益丰药房、九洲药业、春秋航空、迅游科技,显示了次新股独特的吸引力。

  统计发现,除迅游科技、盛洋科技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为负数外,其余8只次新股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净利润同比增长,业绩抢眼。“对次新股来说,年报高送转潜力巨大,也是吸引基金投资的另一原因。”一位研究员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次新股不仅是基金“抱团”的目标,也是基金增持的宠儿,而上半年热门的TMT板块则逐渐褪去了光环。

  在增持个股方面,三季报中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大幅增加的10只个股是迅游科技、迈克生物、威帝股份、耐威科技、歌力思、全志科技、中文在线、金发拉比、道博股份、天龙集团,增持幅度均在15%以上,其中变动最大的8只股票均为今年刚上市的次新股。另一方面,基金持股比例大幅减少的10只个股是华鹏飞、赢时胜、三湘股份、长亮科技、好莱客、中来股份、安硕信息、腾信股份、鼎捷软件、美亚光电,减持幅度均在30%以上。减持个股中二季度热炒的TMT股票占居6席,曾经辉煌一时的赢时胜、安硕信息、美亚光电光环隐退。

  ■建议

  掘金基金独门股“国家队”偏爱大蓝筹

  记者了解到,通常而言,基金公司旗下一只或多只产品高比例持有某只股票,并且相对其他机构而言,持股比例高出非常多,这样的股票可称为基金公司独门股。根据统计,单一基金公司持股流通盘比例在20%以上的股票有14只,主板股票占4只,其余10只全部是中创板。除凯美特气、台海核电外,其余12只股票均发行于2014年10月份以后,同属于次新股行列。多维度统计分析发现,次新股成基金三季报的宠儿。

  通过分析发现,中邮创业基金公司集中持有某只股票最为严重,单一基金公司持股流通盘比例在20%以上的14只股票中,中邮独占5只,分别是耐威科技(旗下8只基金共同持有,持股占比35.96%,在所有股票中单家基金公司持股比例最高)、创业软件(旗下6只基金共同持有,持股占比35.54%,在所有股票中单家基金公司持股比例第二高)、迅游科技(旗下4只基金共同持有,持股占比26.59%)、威帝股份(旗下3只基金共同持有,持股占比23.08%)、四方精创(旗下5只基金共同持有,持股占比20.33%)。

  同时,宝盈、富国、汇添富不甘落后,集中出击。除中邮基金外,宝盈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也有此偏好,对看好的股票集中出击。宝盈系个股有盛洋科技、九洲药业、凯美特气等,公司持股占流通股比分别达31.67%、30.54%、26.40%,同样是旗下多只基金共同选择持有。强力新材、台海核电则属富国系个股,华信国际、柳州医药广得汇添富基金偏爱。其中汇添富旗下10只主动股混基金同时看好华信国际,不过该股票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6月15日停牌至今。据悉,汇添富基金公司选择集中持有某只股票有着独家特色,公司会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上市公司协同发展,而不仅仅是二级市场交易者角色,早在2013年底公司便开始布局该只股票。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三季报中,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出现在112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则出现在74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而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十大中证金融资管项目则总共出现在1368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之中,占2780家A股公司的49.21%,接近一半。其中创业板216只,占全部创业板股票的45%;中小板353只,占全部中小板的46%。

  显而易见的是,“国家队”偏爱大蓝筹。其中,持股市值超过百亿元的共有4家公司,分别是中国平安(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共持股10.3亿股)、中国人寿(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共持股6.61亿股)、中国联通(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共持股9.21亿股)和兴业银行(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共持股8.64亿股)。此外,“证金系”持有较多的还包括贵州茅台、中国神华、海螺水泥等。值得一提的是,上周行情爆表的券商板块在三季度获得了“国家队”的青睐。数据统计,多达22家券商在三季度获得证金公司、汇金公司或中证金融资管计划进驻。(记者 郭家轩 唐柳雯)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三季报中,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出现在112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则出现在74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国家队持股市值超过百亿元的共有4家公司

  分别是中国平安(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共持股10.3亿股)

  中国人寿(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共持股6.61亿股)

  中国联通(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共持股9.21亿股)

  兴业银行(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共持股8.64亿股)

  而证金公司、汇金公司、十大中证金融资管项目则总共出现在1368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之中,占2780家A股公司的49.21%,接近一半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