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外运长航与招商局加快“集团层面”重组

2015年11月17日 08: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外运发展公告显示,此次战略重组事宜将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目前亦不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的事项

  在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商讨的重组方案仍未亮相的现如今,作为国资委旗下另外两家航运央企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和招商局集团也在近期传出要重组整合的消息。

  有报道称,两家集团公司的重组事宜主要由招商局集团方面提出,并获得了外运高层基本认可和国资委方面的认可,要求两家尽快启动重组方案的筹划,然后报国资委和国务院进一步审批。由于招商局集团也是央企,即使两家重组,外运发展的最终控制人也的确不会变化。

  与此同时,11月14日,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外运发展发布的“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长航)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消息更是印证了中外运长航重组的消息。

  航运央企重组预期升温

  据外运发展11月14日公告显示,公司于2015年11月13日接到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中外运长航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该事项的细节尚未确定,且需要获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及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中,公司称“中外运长航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公司最终控制人不会变化”。

  随着上述公告的发布,市场中对于两家航运央企的合并预期开始升温。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从当前形势来看,招商局和中外运重组的可能性较大。”

  对于央企航运公司的重组,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与曾经的南北车合并不同,中远与中海的合并有可能要先从集团入手,然后再考虑上市公司的整合。

  那么,中外运长航与招商局集团是否也会这样呢?对此,有业内人士推测,四大航运央企的重组似乎是先集团重组,下属业务及上市公司再重组的顺序。

  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航运涉及的业务板块太多,此外,航运央企在H股、A股有多个上市平台,情况更复杂,因此,才会先计划集团重组。

  据了解,中外运长航集团主要由中外运和长航集团合并重组而来,是以物流为核心主业、航运为支柱业务、船舶重工为相关配套业务的中国最大的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

  而招商局集团的业务范围就更加广泛,涉及航运物流、金融和地产等多方面,其中金融和地产板块由于招商银行和招商地产而闻名,相比之下,航运物流板块并不太出众。

  “招商局与中外运重组后的前景较为乐观,二者将形成优势互补,进一步提高在航运市场的地位。”申正远如是说。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两家集团合并的优势主要是,其一,将产生协同效应,有效提高公司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其二,能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并降低成本。

  提前布局专业领域合作

  申正远认为,由于招商局集团与中外运长航集团的规模都较大,先进行专业领域整合,再进行集团层面整合比较合理。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两家公司重组,组织架构上很可能是以管理和业绩均占优势的招商局集团为主导,再围绕物流、航运、地产等两家有重合的业务进行专业化整合。

  事实上,招商局集团与中外运长航集团在专业领域的合作早有苗头。

  2014年8月11日,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轮船就与中外运长航集团签署VLCC船队合资合作框架协议。随后,双方宣布在香港设立“中国能源运输有限公司”(又称:CHINA VLCC)。截至2015年8月7日,据招商轮船公告称,China VLCC运营的油轮已达35艘,VLCC订单10艘。

  此外,在地产方面,中外运长航也刚刚与招商地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共同开发在上海的相关土地资源。

  中金公司认为,两家集团整合的领域主要在航运板块和物流板块。“航运板块方面,组建能源运输平台和提升干散货运输稳定盈利的业务比例或将是整合方向。”

  中金公司航运业研究员杨鑫、沈晓峰分析:“招商轮船可能成为中国能源运输的一个平台,此举有望整合资源,扩大在能源运输层面的影响力,对公司业务构成长期利好。中外运航运或将扩大稳定盈利比例,例如参与到淡水河谷的运输项目和亚马尔LNG运输项目中。”

  另有分析人士猜测,相比航运资产的整合,中外运长航与招商局集团后续在物流资产上整合的想象空间更大。

  据了解,招商物流组建于2000年,立足于第三方物流业务,2014年公司净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4%),净利润率3.2%(中外运为2.7%)。

  中金公司认为,中国外运作为集团旗下的现代物流企业,将从整合受益:物流网络的完善;业务间的协同效应更加明显;全程物流供应链的角色会更加明确。“外运发展海淘业务的竞争力也将因物流网络扩大而获得提升。”

  两集团旗下公司或受益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表示:“招商局与中外运合并对航运业的影响主要是将进一步提高市场集中度,能够因此受益的公司其实主要是招商局和中外运长航的子公司,它们的竞争对手公司则将受到一定威胁。两家集团合并之后将会使管理体系、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并进行多元化发展,有效提高盈利空间。”

  申正远认为,招商局旗下的招商轮船与中外运长航旗下的中外运航运重组将首当其冲,因为这是这两大集团航运的核心资产。

  安信证券分析师姜明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外运长航与招商局集团在散货、物流业务上最具协同效应及整合基础,其表示,外运发展如能作为物流平台注入两集团的优质物流资产,将有利于重组后集团的保值升值,因此外运发展存在成为“物流旗舰上市平台”的可能。

  据了解,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局物流主要业务面对快速消费品合同物流细分市场。业内人士预计,物流板块的整合会以中外运长航旗下的外运发展、中国外运为主体,招商局集团则给予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虽然市场对于招商局集团与中外运长航的合并预期较为热烈,但与因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合并而导致两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停牌不同的是,招商局集团与中外运长航旗下上市公司并未停牌。即使是发布中外运长航筹划战略重组消息的外运发展也依然在11月16日正常交易。

  而据外运发展公告显示,“上述战略重组事宜将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目前亦不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的事项”。

  由此可见,业内人士预期的以招商轮船和外运发展为上市平台注入相关资产的猜测,目前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未来会否实现则需要等待进一步的公告。

  虽然有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可以借机提前买入量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股票,但在形势尚未明显的现今,此时买入仍需考虑投资风险。证券日报 记者 矫 月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