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茶产业+互联网+金融”渐成新业态

2015年11月19日 10:3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编者按:中国是茶之故乡,茶文化产业源远流长。然而,由于地域分布广阔所导致的差异性,产业发展面临局限。而在"互联网+"时代,新生业态涌现,古老茶产业正面临越来越多新机遇。

  如果茶博会作为茶产业发展形势的晴雨表,那么,无疑茶行业正迎来青春重焕快速发展的机遇。茶互助联盟执行副秘书长陈伟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茶博会呈现出新业态、创新态、年轻态的形势,很高兴看到茶生活慢生活渐受追捧;茶产业的发展不像房地产业源头拉力那么强,茶产业和茶相关产业的业态、创新和消费人群对茶生活慢生活的追捧,都将会是拉动茶产业快速发展的强动力。

  入秋以来,全国各地茶产业博览会竞相举办,规模空前。第12届中国(北京)国际茶产业博览会近日在京开幕,“弘扬茶文化、繁荣茶经济、拓展茶贸易、推动茶发展”为其宗旨,吸引了500多家展商,参观观众达5万多人次。另据了解,各类茶博会也相继在各省市举办,继10月底武汉举办第八届秋茶博览会之后,11月初上海举办秋茶博览会,随后茶马古道的源头湖北赤壁举办了第6届国际茶业大会,中国茶圣节在陆羽故乡天门开幕,13日第3届南京茶博会举办,16日第九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福建武夷山开幕,19日广州茶博会举办。随后还有浙江宁波、重庆、深圳等地茶博会将相继举办。

  “茶产业+互联网+金融”渐成新业态

  在近日举办的北京国际茶产业博览会展上,中国首个“互联网+茶”交易和金融平台——武汉陆羽国际茶业交易中心,以其与北京茶交所、广州茶交所、雅安茶交所等作为主要发起人的中国茶交所联盟平台参展,受到广泛关注。

  据了解,武汉陆羽国际茶业交易中心通过标准引领、交易聚合、文化凝聚、金融普惠、茶叶示范等五大支撑,整合科研教育、产业园区、传统线下茶城、仓储物流、互联网资源、各地示范基地及创新创意等整个产业链,打造中国茶产业生态文明示范区,推动茶企和金融界的合作,发布“茶指数”,形成中国茶行业晴雨表,面向世界推广中国名茶及茶文化,打造中国茶产业战略合作平台。

  据了解,由江苏大圆银泰商品合约交易市场打造的大圆普洱交易中心将于近期发布,大圆普洱交易中心创新实现“互联网+普洱茶+金融”的理念,深入挖掘普洱茶产业、茶文化和茶金融的属性,打造既有广大普洱茶爱好者、收藏者和投资者共同参与、又有互联网行业普洱产业和金融领域高度融合的共赢生态圈。

  据分析,大圆普洱交易中心开发普洱茶金融交易,一方面拓展大众投资渠道,推广普洱茶的品鉴、消费和收藏,扩展普洱茶的市场,从而增加普洱茶的流通性和流动性;另一方面补充和扩展普洱茶产业链,大圆普洱未来有望将成为理财投资“新宠”。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梅宇谈到,陈年普洱、黑茶、白茶价值更高,金融资本进入茶产业打造投资理财产品,也是因为市场对陈茶收藏的需求;同时茶交所将茶叶期货的概念引进来,也是希望对整个茶产业有助推的作用。

  “茶产业+健康+时尚”现年轻态势

  在近日举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一款咖啡茶引起参会者的关注与欣赏,参展者表示,经过很长时间的实验才找到咖啡与茶的最佳配比与最佳口感。

  事实上,在各种茶博会上,茶正变得越来越年轻态、时尚化。如目前不仅有创业咖啡厅,而且出现陆羽茶文化研究会打造的茶青年创业馆。

  在近日北京开幕的国际茶博会上,主办方通过茶行业歌曲点播、微电影循环放映等活动,为年轻人搭建与茶结识的平台。与此同时,茶席设计大赛、“吴裕泰”杯中国青少年无我茶会、“董陶窑”杯青少年陶艺设计大赛等活动吸引年轻人参加。

  目前随着人们保健意识逐步加强,茶的保健价值正越来越被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群接受,喝茶不仅越来越成为日常生活保健与社会交往的一部分,而且也越来越成为一种文化与品位的象征。记者身边就有多位女士表示,很渴望学习一点茶艺方面的知识。近几年“茶艺师”以及“茶艺师培训”渐成热门词汇。

  千年来,茶不仅是生活的一部分,更是心灵的一部分。中国茶文化,既宜私又宜公,可谓源远流长。如今,这古老的茶,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认识与喜爱。茶产业也日渐创新,追随着健康时尚的理念,不断开发新品,迎合年轻人的喜好。当前随着互联网以及茶业电商的兴起,茶产业正呈现出健康时尚的年轻态势。

  梅宇谈到,数据表明,近年茶叶消费群体的年轻化趋势更加明显,80后、90后渐成消费主力。

  茶具茶艺茶道茶文化产业大发展

  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秘书长常凯松日前透露,从茶叶产量来看,过去20年间在中国茶叶产量增长400%,印度和肯尼亚的茶叶产量也分别增长了131%和200%。

  据介绍,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茶叶生产国,且产量仍在高速增长,仅2013年中国茶叶年产量就已占到了全球的38%,与此同时,全球的茶叶消费也在持续增长。

  据梅宇介绍,中国茶叶近20年保持着持续增产增收的记录;2014年全国干毛茶总产量209.2万吨,同比增加10.33%;干毛茶总产值达到1349亿元,同比增加19.07%;2015年全国春茶干毛茶总产量首次突破百万吨,达到104.5万吨,同比增12.4%。

  事实上,随着茶产业的发展,茶文化与茶文化相关产业也蓬勃发展起来,茶产业链不断延伸,从茶器具配置如红木家具、陶瓷、紫砂等,到茶艺表演、茶服、茶馆业甚至书画文化产业等第三产业也迅速发展。据业内人士透露,茶的外延产品不断延伸,茶器茶具行业景气度甚至超过茶行业本身,茶艺师培训这一行业日前也火起来,甚至与茶艺师有关的香道、花道等培训市场开始受追捧。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