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口岸首次检出有害生物冷杉短鞘天牛

2015年11月20日 13:3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木质包装藏有有害生物、花生黄曲霉素超标、花岗岩辐射超标、电热毯不合格、进口食品包装三无、冷冻虾二氧化硫超标。19日,山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报10月份的典型案例,其中山东口岸首次检出有害生物冷杉短鞘天牛,首次在美国花生种检出黄曲霉素超标。

  【链接】近期典型案例

进口美国花生果中检出黄曲霉毒素超标

1、进口美国花生果中检出黄曲霉毒素超标

  近日,青岛检验检疫局从一批来自美国的花生果中检出黄曲霉毒素B1为288.8ug,远远超出我国规定的20μg的限量标准,这是山东口岸首次从进口美国花生果中检出黄曲霉毒素超标。该批货物共计169.168吨、货值近9万美元,青岛检验检疫局对此做出退运处理。

  黄曲霉毒素易在储存不当、发霉的花生和干坚果中产生,作为一种毒性很强的肝毒素,可引起肝脏的急性和慢性损害,黄曲霉毒素B1被认为是目前致癌力最强的天然物质。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种植生产及出口国之一,其基于规模化的种植、机械化的生产和比较科学的黄曲霉毒素控制体系,一直被认为是黄曲霉毒素低风险产区。

  为此,检验检疫部门继续加大对塞内加尔、印度等花生高风险国家进口检验检疫力度,同时加强对美国等传统的花生低风险国家的进口检验检疫,及时跟踪各进口国花生的安全质量状况,加强对进口产品的风险分析,并采取相应措施保障进口产品安全。

山东蓬莱检验检疫局退运大批量不合格进口冷冻白虾

2、山东蓬莱检验检疫局退运大批量不合格进口冷冻白虾

  近日,蓬莱检验检疫局退运了一批重19.4吨,货值7.7万美元的进口厄瓜多尔冷冻去头白虾。该批进口冷冻去头白虾经山东蓬莱检验检疫局检验,其二氧化硫检测结果为331mg,超出我国小于100mg的要求。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蓬莱检验检疫局对该批货物做出退运处理的决定。

  上述产品中的二氧化硫超标是由非法添加亚硫酸盐所致,亚硫酸盐主要作用是保鲜、防腐,防止虾头黑变,保持颜色鲜亮。我国国家强制标准中明确要求亚硫酸盐不得在水产品中添加,其分解产生的二氧化硫对人的消化道和肺部都有刺激作用,一旦吸收进入血液,对全身可产生毒副作用,对肝脏也有一定的损害,长期食用添加亚硫酸盐的食品会严重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山东口岸首次检出有害生物冷杉短鞘天牛

3、山东口岸首次检出有害生物冷杉短鞘天牛

  近日,青岛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多批俄罗斯桦木单板木质包装实施查验时,多次发现木质包装标识不清、湿度较大的情况。对木质包装剖开后发现多种活体有害生物,经山东局食品农产品检测中心鉴定为长林小蠹、冷杉短鞘天牛,以及食蚜蝇、蜡螟等。其中,冷杉短鞘天牛为山东口岸首次检出。

  长林小蠹为重要的林木检疫性有害生物,适应性广,食性杂,能侵染多种松树的新伐木、衰弱木,极易导致松树死亡。此外,该虫还是松树黑根病菌和蓝变真菌的传播媒介。冷杉短鞘天牛为林木重要性有害生物,幼虫在新砍伐的松杉树干或树枝中蛀食,虫道长而弯曲,可深入木质部,目前主要分布于亚洲和欧洲的部分国家,一旦在我国广泛传播,对我国农林业生产造成严重威胁。

  对此,检验检疫人员立即监督企业对相关木质包装实施销毁处理,防止有害生物扩散。同时要求国内收货人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在与国外发货人签订合同时,应明确要求发货人严格按照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的规定对木质包装实施检疫除害处理,防止林木有害生物随进境货物木质包装传入我国。

山东检验检疫局连续检出进口电暖毯不合格

4、山东检验检疫局连续检出进口电暖毯不合格

  近期,山东检验检疫局辖属临沂、威海检验检疫局在对韩国进口的电暖毯实施检验时,发现存在重大电气安全隐患,共涉及2批次、3258条。

  经检验,上述两批次货物均无中文说明书,且电源插头制式不符合我国标准要求。经进一步检测发现,其中1批GOMPYO品牌电暖毯(1418条)额定输入功率偏差达25.6%(标准限值为20%)、正常工作状态下输入功率的稳定值未减少到初始值的50%以下、载流部件125摄氏度球压试验后压痕直径超过2mm。另一批ECO品牌电暖毯控制器接地端未充分固定且无防松措施,导致接地不良。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我局对上述两批次不合格电暖毯分别实施销毁、技术整改处理措施。

  临近入冬季节,天气渐冷,许多消费者喜欢用电暖毯御寒,但不合格的电暖毯在使用过程中存在过热和自燃的可能,甚至会导致触电、引起火灾,严重影响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

  为保护广大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山东检验检疫局建议:相关产品进口商应详细了解我国法律法规及技术标准要求,批量进口前应将产品送至有资质的实验室进行型式试验,同时做好与国外客户的沟通工作,确保进口商品安全、卫生、健康、环保等项目符合我国相关技术规范强制性要求,也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另外,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进口电暖毯时,要留意相关的进口单证和检测报告,确保购买到合格的产品。

山东口岸首次退运放射性超标进口花岗岩

5、山东口岸首次退运放射性超标进口花岗岩

  10月18日,黄岛检验检疫局检出并成功退运7个集装箱、171吨印度进口放射性超标花岗岩荒料石。这也是山东口岸首次检出并成功退运该类进口物。经检测,该批花岗岩天然放射性核素钍-232为286.6 Bq,镭-226为541.7 Bq,钾-40为1261 Bq,其外照射指数Ir为2.87,不符合《进出口花岗岩现场放射性剂量检测控制标准》(SN 1327-2003)及《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标准》(GB 6566-2010)中“C类装修材料Ir≤2.8”的限量要求。

  花岗岩是一种分布广泛的岩石,质地坚硬,颜色美观,是优质的建筑装饰材料。但由于花岗岩形成特点,往往含有铀、钍、镭等放射性元素,部分放射性水平较高。放射性主要来源于放射性核素衰变所放出的射线及粒子对人体的辐射,会造成人体造血器官以及神经、生殖及消化等系统的损伤,甚至导致基因突变或躯体致癌。根据《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标准》(GB6566-2010)规定,我国将装饰装修材料按照天然放射性水平大小分为A、B、C三类,可用于不同建筑装修范围,超出C类材料要求的石材不能用于建筑装修。

  对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一是消费者要加强自我防护意识。放射性危害“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危害严重且不可逆,因此消费者应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在选购花岗岩产品时索要相关产品的放射性检测报告,根据我国《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标准》对装饰装修材料的分类,按照用途选择相应类别产品。二是进口商要做好预检工作。收货人在签订进口合同前应针对放射性进行预检,特别是放射性水平较高的地区,并在合同中约定对货物放射性水平的要求,避免货物因放射性超标造成退货而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山东威海检验检疫局销毁一批日本进口不合格食品(饮料)

6、山东威海检验检疫局销毁一批日本进口不合格食品

  近日,威海检验检疫局销毁了一批来自日本的饼干和饮料产品,数量共计650纸箱,重3.3 吨,货值3.37万元。该批货物不合格原因均与生产日期错误标识有关:有的产品上未标识任何日期信息,外文标签上却标识尝味期限见罐体,有的产品日期标识内外包装不一致。

  根据新《食品安全法》第九十四条规定:“ 境外出口商、境外生产企业应当保证向我国出口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符合本法以及我国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并对标签、说明书的内容负责。进口商应当建立境外出口商、境外生产企业审核制度,重点审核前款规定的内容;审核不合格的,不得进口。”经调查,这是某进口商首次进口代理日本小食品,自认为来自日本的产品品质优良,而忽视了前期的审核考察工作。

  近年来,国内消费者对进口食品越来越青睐,食品进口商也随之如雨后春笋般地快速兴起增长,威海毗邻韩国,多年威海地区的食品进口商以进口韩国食品为主,由于近来竞争激烈,为了进一步提高利润空间,不少威海进口商开始将目光投向日本市场。在此,威海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进口商在扩大市场的同时,切莫忘记肩负保障食品安全这一责任,加严审核考察,确保进口食品的安全卫生。  (记者 赵波 通讯员 张刚 高瑞刚)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