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对非洲投资存量已超300亿美元

2015年11月30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我们不会忘记,去年西非地区爆发埃博拉疫情。当国际航线纷纷停飞的时候,中国租用了包机横跨三大洲、飞跃大半个地球,率先送去疫区人民急需的物资。当有些国家人员不断撤出疫区的时候,中国派出了最顶级的医疗专家和人员,同疫区人民并肩战斗、共克时艰。”26日,第十五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蓝厅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发表主旨演讲时动情地讲述了中国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情景。

  12月4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在南非举行,中非友好的故事将继续在非洲大陆上演。从2000年成立至今,中非合作论坛已经走过15年历程。15年来,中非历久弥坚的友谊可从一组组数据中找到佐证——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00亿美元,这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启动时的22倍;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存量已经超过300亿美元,这是2000年时论坛启动时的60倍。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召开的约翰内斯堡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启动以来的第二次峰会,也是论坛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峰会,对中非关系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

  左图为中国援非的第一座全互通立交桥。

  中非合作成果丰硕

  贸易与投资

  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00亿美元,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启动时的22倍,占非洲对外贸易总额的比例由3.82%上升到20.5%。

  当前,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存量已经超过300亿美元,这是2000年论坛启动时的60倍,近年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迄今已有30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兴业,去年中非人员往来就超过了360万人次。

  据统计,中非合作对非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为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医疗队队员在塞拉利昂为已治愈的埃博拉患者发出院证明。

  援建与培训

  截至2015年9月,中国通过援助和融资在非洲已经建成和在建的铁路长达5675公里,公路达到4507公里。

  中国援助和融资建设各类学校200多所,每年向非洲提供7000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举办100多个技术管理研修和培训班,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以来已经为非方培训各类实用人才超过8.1万人次。

  非盟会议中心是中国援助非洲重点项目之一。

  维和与军事合作

  截至目前,中国共参与16项联合国在非维和行动,累计向非洲派出维和人员3万多人次。目前中国在海外的维和人员中90%部署在非洲。

  同时,中国积极参与维护非洲相关海域航道安全。中国护航军舰自2009年起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开展打击海盗国际行动,迄今已派出21批护航编队60艘次舰艇、46架次直升机、1300余名特战队员和17000余名官兵,累计圆满完成60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

  抗击埃博拉病毒

  2014年3月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中国政府率先紧急驰援,累计向疫区及周边共13个国家提供4轮总价值超过1.2亿美元的援助,派遣了1200多名医护人员,为塞拉利昂援建固定生物安全实验室,为利比亚援建治疗中心,为疫情国和周边国家培训医护及公共卫生人员1.2万人次。

  右图为中国援建的卢旺达马萨卡医院,为该地区最大医院。

  论坛成立背景及大事记

  2000年10月 根据部分非洲国家的建议,中国政府提出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的倡议。

  2000年10月10日至12日 中非合作论坛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该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两个历史性文件。中非双方决定在21世纪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建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

  2006年11月4日至5日 中国和48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2015年9月4日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南非外长马沙巴内共同宣布:两国元首一致同意,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升格为峰会,峰会将于今年12月在南非举行。

  本届峰会安排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习近平主席将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面向全非的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政策、新主张,尤其是要在未来一段时间加强中非合作的一系列重要新举措。

  峰会将审议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以及《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两个成果文件,阐述双方对中非关系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并对未来3年中非各领域合作进行全面规划。

  本届峰会亮点

  中方将根据中非合作的现实需要,出台加强对非全方位合作的新举措。重点帮助非洲国家构建工业化、粮食安全和公共卫生防控三大体系,相应解决就业、吃饭和健康三大问题。

  中方也将在产业产能转移、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投资贸易便利化、绿色发展、金融服务、和平安全等领域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计划,着力推动中非务实合作从一般贸易向产能合作升级,从工程承包向投资经营升级,从援助主导向自主发展升级。

  本次峰会将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的问题,更加注重对减贫领域的投入,更加注重向最不发达国家和妇女、儿童等需要扶助的群体倾斜。(记者 魏香镜)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