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逆转3400点失而复得 沪股通资金连续7天净买入

2015年12月01日 10: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11月30日,两市再度上演“深V”好戏。当日,两市平开,涨跌不一,震荡特征明显。沪指午后一度下探至3327.81点,截至收盘,沪指报3445.41点,微涨0.26%。当日,两市共成交984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午后,沪股通资金现大笔流入,截至下午A股收盘,沪港通资金双向净买入,沪股通净买入34.67亿元,当日额度剩余95.33亿元。截至11月30日,沪股通已经连续7天净买入。

  专家认为,近日市场急剧调整,恐慌盘蜂拥而出,超跌迹象明显。目前,影响市场的利空因素基本得到消除,市场连续暴跌可能性极低。

  ■复盘 振幅逾4% 沪股通资金涌入

  11月30日,两市平开,临近午盘沪指跳水超过3%,午后低至3327.81点。随后又上演“深V逆转”行情,收盘翻红,全日震荡特点明显。截至收盘,沪指报3445.41点,涨0.26%今天振幅达4.15%;深成指报12037.86点,涨0.64%,创业板报2672.58点,涨0.87%。

  当日,两市共成交9841.3亿元,其中沪市成交3875.0亿元,深市成交5966.3亿元。个股方面,截至收盘,两市160家个股涨停。期指方面,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IF1512跌0.04%,中证500期指IC1512涨0.47%,上证50期指IH1512跌0.33%。

  值得注意的是,11月30日沪股通资金出现异动,午后,沪股通大笔资金涌入市场。沪股通上午净买入金额仅7亿元,但据同花顺数据,截至收盘,沪港通资金双向净买入,沪股通净买入34.67亿,当日额度剩余95.33亿,余额占额度比为73%。

  截至11月30日,沪股通已经连续7天净买入,累计净买入金额51.12亿元。港股净买入3.24亿元,当日额度剩余101.76亿元,余额占额度比为97%。

  盘面上,当日板块较为强势的是券商、银行板块,题材股热点也相对活跃,石墨烯、次新股、人民币加入SDR相关受益板块均较为活跃。具体看,券商、银行板块午后崛起,业内普遍认为,两大板块崛起护盘倾向明显。

  题材股方面,石墨烯板块领涨,或主要受到前期强势表现影响。盘内个股乐通股份、方大炭素、东旭光电、宝泰隆等10股涨停。

  随着年报行情渐近,次新股、高送转概念股再度大热。此外,由于11月30日晚间揭晓人民币是否入篮SDR消息,关联个股如四方精创、物产中大、汇金股份、百隆东方等纷纷上涨。

  ■分析 后市震荡反弹趋势不变

  上周五,沪指在IPO、券商自营盘解禁、龙头券商遭调查等利空信息压力之下跳水,但周末多个消息出炉消解利空影响,不少券商对市场态度相比更加乐观。

  上周打压市场的消息包括新股IPO、大券商遭受调查、券商自营盘解禁、融资收益互换业务遭叫停等消息。而上周末,国泰君安等券商表示,仍将继续履行21家券商联合公告中“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的承诺,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避免市场连续下跌。而融资收益互换业务也是增量业务遭到叫停,而非存量。此外,中信、国信、海通证券纷纷公告称,公司只是因两融业务而遭到监管层调查,澄清此前市场猜疑。而随着新股发行渐进,IPO打新资金也将逐渐回流市场。

  申万宏源认为,从目前看,市场没有巨额强制性平仓盘,个股也没有持续千股跌停的触发因素,加上融资杠杆已经收缩,安全边际明显提升,因此从多方面分析,市场不具备复制6月和8月行情持续暴跌的基础。本周大盘很可能将呈现企稳反弹走势,投资者不必惊慌。

  招商证券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在转型期间,将会经历“螺旋形上涨的转型牛”,对于牛市的判断依旧不变,认为2016年市场合理估值中枢在3400点附近,但是市场整体会呈现围绕合理估值中枢进行宽幅震荡的走势,主体区间在3000点至4000点之间。由于市场交易活跃,但是趋势性较弱,因此市场大体上呈宽幅震荡向上的形态,投资机会更多集中在自下而上的主题性炒作当中。

  南方基金认为,从9月以来,A股市场迎来了反弹机会,特别是中小创出现了50%以上的反弹幅度,股价翻番的个股已经不少,累积了较多获利盘,一旦有风吹草动,就可能造成短期的急跌。而经济基本面还没有根本改善的趋势,大盘上涨主要是风险偏好的上升和“资产荒”带来的资金流入,市场走势容易受到情绪面影响。然而中期来看,在利率下行和改革转型的背景下,A股市场仍有较多投资机会,大盘震荡反弹趋势不变。

  连线

  英大证券研究院院长李大霄

  利空因素基本消化

  英大证券研究院院长李大霄认为,上周五大盘下行超过5%,券商股整体下行超过8%。但经历了上周五和本周一的震荡,A股的探底已经结束。随着周末券商股被调查、融资收益互换新增业务遭到叫停等利空消息的消解,探底已经结束,影响市场的利空因素基本得到消除。市场连续暴跌可能性极低,甚至即将对过度暴跌进行修正。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上周A股在经历半个月的横盘整理后,在多重利空打压下出现急跌,出现近200点急剧调整,恐慌盘蜂拥而出,超跌迹象明显。

  杨德龙说,本周最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一旦“入篮”成功,无疑表明人民币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这将极大地提升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促使A股出现新一轮上涨,有利于金融、房地产、“一带一路”等板块。(记者 陈若然)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