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12月开门红 多空激烈交锋后市仍有反复

2015年12月02日 10: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绘图:杨佳

  沪深两市12月揭幕战周二打响。尽管盘中次新股、虚拟现实、软件服务等题材股表现低迷,但受益于房地产、环境保护、建筑建材等回暖带动,市场有所反弹,最终大盘以小阳线报收,创业板指数则震荡收跌,市场整体震荡格局未改。

  分析认为,随着打新资金逐步回归,场外抄底资金蠢蠢欲动,市场支撑位已基本明确,后市整体将较为乐观。不过,由于市场暂未完全走稳且临近美联储加息窗口,市场避险情绪也在同步升温,因此市场多空双方仍处在激烈交锋之中,预计后市还会反复。

  复盘 万科股价创7年来新高

  尽管12月揭幕战,沪指尾盘收红,但就资金情况来看仍难言乐观。数据显示,周二主力资金净流出410亿,从分项板块来看,环境保护、保险、房地产等位居主力资金净流入前列,而化工、软件服务、电气设备等出现主力资金减持。

  周一主力资金虽然先后回流次新股、石墨烯、农业、环境保护、保险、房地产等板块,但主力资金回流持续性并不强,后市仍需特别留意主力资金回流力度和持续性。

  成交量方面,当日沪市成交3302.57亿元,深市成交5125.64亿元,两市合计约8400亿元,两市继续呈现缩量态势。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场近期持续震荡,沪股通资金却不断流入。11月下旬,沪股通人气逐渐回升。从净买入额来看,连续三天净买入。尤其是本周一,净买入额大幅提升,创下9月9日以来新高,而卖盘加买盘成交量65.27亿元也是11月11日来的高点。

  另外,周二市场也显现一大亮点,即房地产板块走强。该板块当日有超过10只个股涨停,万科更是涨停创出7年来新高。分析人士表示,从热点角度来讲,该板块具备了短期热点的条件,资金短期聚集在此板块中毋庸置疑。

  就整体市场而言,目前股指总体尚处在缩量调整行情中,短期快速反弹的概率不是很大,需要时间来消化获利筹码。因此,策略上,有市场人士建议广大股民,千万不要因为指数触底反弹,就盲目相信所有个股都将受益。实际上,伴随着后期振荡,个股将大幅分化,而近期市场大起大落,也给予股民充分认清个股强弱,尽快调仓的好机会。换个角度而言,这一过程或也是较佳的筛选中线股的机会。

  趋势 人民币“入篮”提升投资者信心

  备受关注的人民币“入篮”靴子终于落地,该利好无疑在近两日市场逆转颓势、重新鼓舞市场人气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日前判断,“入篮”成功后,信号意义重大,表明中国的大国地位被国际社会所认可,这将极大提升国内外投资者的信心,促使A股出现新一轮上涨,有利于金融、房地产、一带一路等行业和板块。

  对此,华泰证券分析师薛鹤翔也认为,人民币“入篮”不仅能增强人民币的影响力,从具体制度建设上看,A股在明年纳入MSCI的关键障碍被排除,A股市场或将引来国际机构投资者的被动及主动配置增持。随着未来国际资本入场,无风险收益率会进一步降低,而资本市场波动性则有望降低。

  不过,仅靠人民币“入篮”利好短期尚难改变目前市场格局。

  “对于当前市场,我们依然维持中期乐观下的短期震荡与整固期的判断。”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安尉具体指出,乐观因素来自于经济回落趋缓与结构性繁荣持续、供给侧改革的提法和扩张财政政策结构性减税的预期、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推进以及下调SLF利率并构建利率走廊使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加完善等,而短期震荡整固因素来自于美元加息预期待落地对于风险资产的抑制,救市政策退出以及监管者抑制市场过快上涨的政策取向增加了市场的避险情绪,前期涨幅较高的板块面临休整的压力以及新的引领板块和逻辑尚在孕育。

  “在市场消化上述影响后,12月下半月随着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新政策信号,市场会逐步恢复上行。”安尉认为,组合配置方面,建议留意估值切换机会,布局有业绩支撑,估值合理的成长行业;待加息落定后,可配置有涨价预期和收储预期的早周期行业,主题概念可关注年报高送转板个股机会。”

  策略 环保和能源互联网板块有望反复活跃

  11月在市场整体温和上涨的情况下,主题板块也有不错表现。据安信证券统计显示,11月表现较为亮眼分别是芯片国产化、创投、传感器、虚拟现实等主题,月涨幅均超过20%。同时,长江经济带、国资改革、上海自贸区、北部湾自贸区等政策驱动的主题则表现不佳,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那么临近年末,12月关注市场哪些热点主题呢?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建议,可关注环保、智慧城市、能源互联网、农业现代化及“一带一路”等主题。

  业内人士指出,美丽中国是十三五规划推进的重点之一,环保相关细分部分都将受到政策支持。事实上,近期北方雾霾程度上升,也将可能进一步催化市场对环保的关注。而11月30日开始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其核心议题均直指碳排放,是短期内行业两个最为重磅的催化剂,投资者可关注碳排放及其他环保相关标的如中电远达、迪森股份、深圳能源、聚光科技、雪迪龙、龙净环保、碧水源、兴源环境等。

  就智慧城市这一主题而言,国家发改委11月底发布6个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其中包括输配电价、电力市场建设、交易机构建设、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推进售电侧改革和规范自备电厂等。因此,电力体制改革主题也频频获机构推荐。分析认为,售电侧千亿市场逐步打开,同时能源互联网发展迎来重要契机,后市可重点关注国电南瑞、四方股份、安科瑞、福星晓程、爱康科技、积成电子、中恒电气、科陆电子等标的。

  另外,农业现代化也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并提出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挥其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可以预计今年12月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也将重点部署,投资者不妨关注大北农、智慧农业、芭田股份、新希望、新研股份、诺普信、金正大、史丹利、新洋丰、辉丰股份、新都化工等概念股。(记者 郭家轩)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