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哪些经济学家最受李克强总理“青睐”?

2015年12月11日 09:41 来源:国是星期三 参与互动 

  12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国内外专家座谈会,这是国务院首次邀请国内外专家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出谋划策。

  12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国内外专家座谈会。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国是星期三”(微信号:WednesdayNews)统计,至此,李克强今年已主持召开了5场有专家学者参与的座谈会,数量接近过去两年的总和。可见,经济形势复杂的2015年,来自智库的观察与建议正在更加受到总理的关注。

  编制“十三五”规划为何请来这三位外国专家?

  7日的座谈会上首次出现了外国专家的身影,分别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局长郝福满以及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资深董事华强森。

  从公开履历来看,三人不仅是全球顶尖的经济学家,更对中国、亚洲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问题有过系统研究。从中不难看出,“十三五”规划不仅要顾及中国的“特殊性”,官方同时希望能从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共性”问题中,寻求到解决中国问题的思路。

  例如,2001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斯蒂格利茨,就以“斯蒂格利茨怪圈”闻名,即新兴市场国家往往在以较高的成本从发达国家引进了过剩资本后,又以购买美国国债和证券投资等低收益形式把借来的资本倒流回去——显然这就是中国正在面临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李克强和斯蒂格利茨也是“老朋友”了。今年3月李克强在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境外代表时,就曾经和斯蒂格利茨开了个玩笑:“我对你比较熟悉,而且读过你的书。你坐在后排,是不是延续了英国议会的传统,资深的人要坐到后面去?”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而在7日的座谈会上,斯蒂格利茨一口气提出了7条建议,但他“认真定义知识产权,避免‘盲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导致阻碍创新”的建议却并未得到郝福满的赞同。

  荷兰籍经济学家郝福满在2014年9月被任命为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常驻北京,他参加了今年在大连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是标准的“中国通”。他的观点是:中国发展到今天,必须集中力量大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对此,李克强的回应是:“两位专家对知识产权保护有不同的见解,那我们就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看在这一工作中把握什么样的分寸。”他同时表示,“十三五”规划在《纲要草案》之外还有若干专项规划,其中一定会有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内容,这与鼓励创新的精神一脉相承。

  哪些智库最受欢迎?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根据“国是星期三”(微信号:WednesdayNews)统计,李克强担任国务院总理以来,共召开了11次有专家参加的经济座谈会,有51位经济学家出席并发言。

  除去上述三名外国专家外,其余的48名中国专家也基本都是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学术翘楚。其中,参加座谈会的专家中有6人出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各有5人先后出席。

  51位专家中,有15位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这七家机构上周刚刚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专家同样备受青睐,本届委员樊纲,往届委员钱颖一、陈雨露、宋国青、吴敬琏、吴晓灵等都曾经与总理“面谈”。

  此外,有11名金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也参加过总理座谈会。包括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等人。

  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的职责一般是提供对经济运行和市场走势的分析判断,与学术研究相比,这些分析与市场的关联度往往更高。除了需要来自学术界的建议外,来自市场前沿的分析同样正在得到高层重视。

  参加总理座谈会次数最多的经济学家是谁?

  资料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中新社发 富田 摄

  51位专家中,仅有4人参加过不止一次总理座谈会。据公开报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都曾经两次出席,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则分别于今年12月2日、去年7月14日至15日以及2013年4月12日三度出席总理座谈会。

  一般来说,总理“座上宾”们的研究领域多集中于宏观经济政策、外贸及金融,但过去三年,每年都会有一位房地产领域专业人士出席座谈会,先后分别是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以及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就此来看,房地产的行政调控虽已悄然隐退,但并不等同于高层对此并不关注。

  与总理交谈后是否会有升迁的机会呢?两者或许并不具有直接关联,但由于有资格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往往履历资深,在参加座谈会后发生职务变化的例子也确实存在:

  2014年1月17日,时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参加了总理座谈会,3个月后他转任发改委副秘书长,今年6月他正式出任国务院正部级直属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另一个比较有趣的案例是,今年11月从中国人民大学调任央行副行长的陈雨露曾经参加过2013年7月16日的总理座谈会,接替他担任人大校长的是去年1月参加总理座谈会的时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

  总理座谈会怎么开?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总理座谈会一般有特定议题与常规议题之分,特定议题包括就“十三五规划”及政府工作报告征集意见,而其他情况下的座谈会则议题广泛,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构性改革、企业转型、创新发展、简政放权等多项内容。

  一位曾参加过总理座谈会的专家对“国是星期三”(微信号:WednesdayNews)说,参加座谈会一般提前不到一周通知,并告知大概需要讲的内容,发言时间则限定在10分钟左右,官方对着装以及是否准备PPT等细节问题并无严格要求。

  不过根据《新闻联播》画面,不少专家在发言时仍配有PPT及讲稿。该专家称,李克强会对每一个专家提问,有时是在发言结束后,有时是在发言进行中即时提问,“总体来说气氛是很轻松的”。

  多方信息显示,来自智库的声音已经成为了高层重要的决策参考。今年1月,《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提出到2020年形成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在上周的座谈会上,李克强曾提到,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各地方各部门要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多向基层企业、专家学者问计求策”。(傅艺明)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