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油价股价走低 分析:迎合美加息美元贬值

2015年12月12日 15:4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对于国际油价、全球股市、大宗商品来说,本周的关键词就是一个字:下跌的“跌”字。几小时前收盘的纽约国际原油价格更再创新低,跌破每桶36美元。

  英、美两地的原油期货同时创新低。纽约1月汽油下挫3.1%,收报每桶35.62美元,伦敦布兰特汽油跌幅更是达到4.5%收报每桶37.93美元,跌穿38美元的水平,也是2008年12月以来的新低点。

  国际能源署11号发布原油市场月度报告称,预期2016年国际原油日需求增幅为120万桶,而2015年国际原油需求日增幅为180万桶,国际原油需求放缓。国际油价的前景仍不乐观。

  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已低于很多原油生产商的生产成本,但是大多数原油生产商,仍在顶着亏损的压力继续生产,一方面欧佩克国家拒绝单方面减产,试图增加产量与非欧佩克国家争夺市场份额;另一方面,美国页岩油开发也导致美国国内原油供给充足,减少了对国际市场的进口。这使得国际原油市场供过于求。

  受原油价格下跌影响,股市也不能独善其身。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309点,跌幅1.76%;纳斯达克指数跌111点,跌幅2.21%;标普500指数跌39点,跌幅1.94%:

  星期五,美国华人股票市场走势情况,每股在星期五早市开盘就呈现下跌。盘中道指跌幅超过300多点,收盘时虽跌幅有所受窄,但还是下跌超300点做收。道指全天正反两个方向超过200点浮动,已是连续多天呈现。

  这个星期,三大指数总共的跌幅是2%,而各行业类股当中,跌幅较深要算是能源类股,一周下跌6.2%;金融类股排名第二,下跌5.4%;原材类股下降4.1%,由于临储提息在际,所以资金陆陆续续从债权市场和股票市场流出。

  过去这个星期,股票市场资金流出高达64亿美元,从债权市场流出高达61亿美元,总共过去这一星期有134亿美元涌入现金市场。时间要从2015年下半年,市场就陆陆续续做出资金调整的准备,到目前为止,有2120亿美元从证券市场流出,进入现金市场。

  随着经济数据出台,市场似乎关注密度不足,而且都在等待下个星期的联邦主席讲话以及货币政策的决定,在这之前,市场基本上还是頽气相当严重,抛压、离场观望形态浓厚。

  的确,由于目前多数市场人士预期,美联储将在12月启动加息。美元持续对其他货币走强,使得国际油价、股价继续走低。在美联储加息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的影响下,基本金属、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也受到明显压制,一路狂跌。据了解,投资者近期纷纷在期市上加码做空大宗商品。

  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看来,迎合美联储加息,带动美元贬值,才是此轮美股表现出的“油股联动”过程中真正的原因,相对于美国股市,这一周都在下跌。

  为迎合美联储的加息,带动美元贬值,美国经济报出数据包括失业和就业指标、消费者基金指数都是非常好的,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变化,股票价格带动美元汇率继续下跌,这样为美联储能够如愿加息带来非常好条件。所以,美元特殊性在石油层面也跟其他国家有所不同,面对石油价格下行,第一美国有了新能源产业的创新,页岩技术是产业升级换代的一个标志。石油价格的下跌,并没有影响它的经济基本面。

  按常理来说,油价不断下跌有一部分市场增长放缓的信号,但另一方面,原油原料成本的下降助推实体经济上升的利好消息,然而实际情况为什么远非如此呢?

  谭雅玲表示,这恰恰反映了一些地区悲哀的现实:那就是其中流动性过剩催生投资投机热,OPEC成员国不减产可能还跟整个市场的趋势和未来选择方向有很大关系。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油市和股市变动,本身油市下跌可能对实体经济、对企业应该利好,反过来经济利好肯定会推动股市,但是现在这种因素可能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更多注意力是在金融市场,不在实体和企业,再加上石油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它的战略性可能更强一些,因为石油价格不断下跌,各国的石油储备不断增持,大概连续12周,石油储备增值现象特别突出。

  目前,市场在等待下周召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货币政策会议。进入加息预期的美国,接下来将对市场带来多大的影响?

  谭雅玲表示,似乎外界放大了美联储的加息影响,因为美联储加息毕竟是渐进式的,即便改变货币政策的方向,也是渐进式的。但是从美联储的角度,它的看法和判断应该与所有中央银行的角度应该是不一样的,因为美联储是基于美元,美元的特殊性带来美联储的特殊性。

  美元汇率如果升得太快,对美联储加息应该是一个特别大的风险。所以美联储会借题发挥,把美元指数不断向下调,从100点下跌到97点,至于美联储后市对全球的影响,还是要看各国对经济和市场的控制能力和协调的方式和路径。

  发达国家的流动性可能带来的产业和资本的价值,而发展中国家的灵动性可能面临货币包括资产的金融的泡沫,如果这两个话题能够很清晰被发现,那就值得思考,在面对美联储加息的时候,要控制的是风险,而不是面对美联储加息,随从他的货币政策。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