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2015年最大微信诈骗案告破 涉案金额达500万

2015年12月17日 11:03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 

  12月16日,武汉市公安局东新公安分局通报,2015年武汉市最大微信诈骗案告破。该案嫌疑人获取受害公司主要领导及财务人员个人信息,冒充公司老总通过微信诈骗财务主管打款,涉案金额达500万元。接报案后武汉市公安局多警种展开联合联合行动,远赴广东、广西、甘肃、贵州等地缜密侦查。目前警方追回诈骗赃款30万,抓获6名涉案人员,其中4人已予以刑事拘留,该案主犯尚在追捕中。

  微信上冒充公司“老总”要求汇款500万元

  2015年11月3日上午,武汉某企业财物主管余某向东新公安分局关南派出所报警。原来,10月20日上午10时许,正在财务室上班的余主管突然收到一条微信,公司“老总”要求其加入微信聊天。看到熟悉的公司“老总”微信二维码,余主管没有怀疑。“老总”先是向余主管询问公司财务状况,然后以在外谈判为名,要求余主管抓紧时间通过他所提供的帐户打款,以便急用。

  在随后3个小时内,余主管按照“老总”微信发来的前后30条指示,共向账户里打入500万元。11月3日上午,余主管向公司老总汇报汇钱情况时,一下把公司老总弄糊涂了。余某急忙进入之前所汇账户查询资金流向,发现里面分文未有。直到此时,余主管才意识到自己被微信里的所谓“老总”骗了。

  南宁神秘女郎使用孪生姐姐账户取走300万元

  接到报警后,武汉市公安局立即从刑侦局、网侦支队及东新分局抽调干警成立专班,全力侦破此案。专班民警远赴广东珠海某银行仔细核查,发现这500万元分别进入甘肃、贵州、广西三省所设立的帐户,其中最大一笔300万元在广西南宁分三次一天内全部取完。获取上述信息后,专班民警于是兵分三路,分别远赴甘肃、贵州、广西三省进行追查。

  专班民警在南宁调取某银行取款视频录像发现,一位戴着墨镜、身着黑衣、留着短发、身材矮小的神秘女郎分几次取走了这300万元。银行资料显示,户主与该女子相貌有些相似,但该女子明显偏胖。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位神秘女郎姓李,是户主的孪生妹妹。

  洗钱公司开在家对面,被捕时嫌疑人准备逃跑

  在进一步掌握嫌疑人情况后,民警发现了所谓“女老总”的踪迹。12月8日下午16时许,在南宁市虹桥小区某高档住宅,这名神秘女郎的身影出现在民警眼前。只见她行色匆匆准备出门,一旁的司机帮其携带行李,而其丈夫则紧随其后。布控民警见状一拥而上,将具有外逃迹象的女老总一行人堵住。惊慌失措的李某见民警亮出身份,交待参与取款的中年男子就是其公司打杂的尹某,现就在其公司内上班。李某所谓的公司就在马路对面。为了防止尹某发现李某被抓而闻风而逃,专班民警兵分两路,一路人员押送李某等人立即退回至小区内隐蔽,以免打草惊蛇,另一路人直扑马路对面的李某所开设的公司,将正在公司上班的尹某逮个正着。

  经讯问,南宁人李某交待自己所开公司名义上是房地产开发公司,实际上一笔业务都没有谈成,主要业务就是帮人洗钱。为方便公司操作,她把“皮包公司”开设在离家马路对面的写字楼内,平时由尹某负责打理,她则坐在家里可以关注公司里的一举一动,一旦有任何风吹草动,就可以闻风而逃。

  一天内四个蛇皮袋装满300万

  民警随后顺藤摸瓜,在12月9日抓获犯罪嫌疑人吕某、粟某,同时也揭开了这一伙人如何骗钱洗钱的内幕。2015年10月初,通过武汉某公司官方网络信息,主犯南宁人陈某掌握了该公司主要领导及主要财务人员基本信息,并成功复制该公司领导手机微信二维码。12月20日上午,他模仿该公司老总的口吻,将公司财务余主管纳入微信聊天界面中,冒充公司老总以在外开会谈判需要资金为由,将余主管一步一步引入精心所设计的骗局,成功诈骗500万元巨款。

  早在诈骗之前,陈某就通过南宁人粟某、吕某、李某设好洗钱渠道。20日一天内,李某四处取款,300万元将4个蛇皮袋装得鼓鼓囊囊。按照约定规定,李某把取出的288万交于吕某,自己则留下12万的好处费。吕某当即留下3万元,将285万元交于粟某。而粟某则留下15万元后将剩下的钱款上交至陈某。

  由于前期李某卷入一起大额经济案件,法院则对她银行卡及身份信息进行冻结,防止她大额消费。为了获取这笔“意外之财”,李某借用其孪生姐姐的身份资料及银行信息,完成交易过程。就在民警即将抓捕她这几天,狡猾的李某似乎嗅到了一丝危险的信号,感觉不安的她决定远赴海南躲避警方的追查,没想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东新分局专班民警循迹追踪,在她即将外逃躲避民警追捕前一举拿下。

  民警郑重提醒,网络有陷阱,盲信必被骗。不要轻易相信微信上所谓“老总”的指示,一切按严格的财务规章制度来,不给犯罪分子以任何可乘之机。同时要堵塞一切制度上的漏洞,防范于未然,做到万无一失。

  因证据不足,李某老公及其司机解除强制措施,随时接受公安机关的调查。目前,粟某、李某、吕某、尹某等4人因涉嫌诈骗罪被东新分局关南派出所予以刑事拘留。专班民警正组织1人员对主犯陈某进行追抓,同时远赴甘肃、贵州的侦查人员正对另外200万元下落进行追查。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