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自贸区发布首批科技金融创新案例

2015年12月22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张江高科“科创E保”入选

  是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创业险”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12月7日,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上海市金融办会同“一行三局”、上海市发改委和浦东新区政府(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共同发布自贸区第五批金融创新案例暨首批科技金融创新案例。其中,张江高科为“895创业营”量身打造的保险“科创E保”,成功入选首批科技金融创新案例。

  “科创E保”: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创业保障保险”

  据悉,“科创E保”是由太平洋保险联合上海龙头科创扶持企业——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张江高科”),推出的国内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创业保障保险”,它聚焦于初创期的科技企业,为创始人在创业过程中的相关费用提供补偿,运用金融手段为有潜力的科技企业创始人实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保驾护航。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科创E保”主要是为了张江高科“895创业营”量身打造的一个创新的保险险种。其创新点主要在于——

  一是聚焦创业者,该产品的被保险人为“拥有控股权的企业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

  二是保障范围广,不管是遭受意外事故还是出现经营不善,只要企业在保险期间内终止经营且被注销,作为创业者的被保险人均可获得费用损失补偿;

  三是操作简便,联合张江高科专业力量在前期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一旦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将在第一时间为创业者提供费用补偿,不仅避免了创业失败可能带来的生活无着,而且为被保险人快速走出阴影、二次创业提供了物质基础。

  不仅仅创新,而且很贴心。“科创E保”真正抓住了创业者们的痛点,最大程度体现了保险灵活机动的特点。可以说,这是国内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创业险”。众所周知,创业有风险,但经济活动却又依赖于创业活动的活跃。因此,这款保险的推出,可以说不仅仅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更为国内扶植创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新思路和新工具。

  据介绍,以往市场上的“创业保险”一直局限于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造成人伤财损等传统保障领域,与创业者在起步阶段的特殊保障需求有一定差异。此次,太平洋保险联合张江高科深入了解科技企业及创始人在企业孵化阶段的实际需求,打破传统保险产品局限,创造性地对企业创始人在创业过程中的费用提供保障,具有“直接聚焦创业者”、操作便捷、保障范围广等特点。该险种的正式推出,既是保险公司促进科技金融服务创新,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真正体现,也是与张江高科强强联合的结果。未来在张江高科专业力量的全力支持下,保险将更好地发挥其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的管理保障职能,让张江的创业者们真正感受到“保险,让创业更美好”。

  张江高科转型科技投行

  “895创业营”海选好项目

  今年,张江高科“895创业营”正式启动。作为张江科技城重要的建设者,张江高科首次以自身拥有的20年资源储备、100亿元的风险投资、近百名创业导师的力量,以“创业陪练”的方式,点燃万众创新的激情。?

  资料显示,“895创业营”第一季活动报名项目200多个,入营项目34家,淘汰率80%,入营的34个项目投资估值总和超20亿,其中有7家在入营期内获得投资,有3家获得知名企业的战略投资,数个项目获得中行的信用贷款授信;与“895创业营”合作的商业银行超过10家,投资机构可投资总量超100亿,平均每个项目接触到精准对接的投资机构超过5家。

  与第一季不同的是,第二季的活动在三大方面有了突破。

  首先,目标行业更聚焦。第二季根据第一季的数据反馈,及时对项目的行业方向进行了精确定位,最终将目标行业定位在智能硬件、健康医疗、互联网等三个方向。同时根据三大领域的特点,分设三个海选组进行项目海选,并请各领域的专业投资人分别坐镇,提升了项目海选的精准度。本季最终入营的36个项目,均集中在上述三大领域。

  其次,战略合作更广阔。一方面,继第一季和中国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推出了“895创业营”的低利率信用担保贷款产品后,第二季张江高科又和太平洋保险全方位合作,推出了全国首款创业保险:科创E保,即在入营后12个月内,如发生了创业项目不成功的情况,将给予项目创始合伙人6个月的生活保障,以支持他们再一次创业或调整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张江高科还与i8金融联手,为营内的项目免费提供i8企业服务平台的使用权,这是一个基于云端的企业管理服务平台,能够提升入营企业的内部流程管理水平。

  第三,投资机构更强大。本季创业营,得到了山蓝资本以及刚成立的海天会等投资机构的大力支持,在项目推荐、海选评审等方面给予了专业的指导。第二季总体报名数量和报名质量远远超过第一季,第二季原定入营30个项目,最终入营36个项目。张江高科“895创业营”在三个月入营期内为入营项目提供持续的创业服务。

  有媒体报道,在上个月举行的浦东新区第二批国资国企改革启动会上,张江高科获得了新的定位:作为在张江核心园区市场化运作的上市公司,张江高科将从纯粹的工业地产经营中脱离出来,在从事科技园区综合服务的同时,成为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产业投资商。稍早前,张江高科也已表示,张江集团将划转所持有的上市公司10%股份至浦东科创集团,以此方式引入浦东科创集团为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者,希望借此加强与浦东科创集团的联动,提升张江高科的高科技产业投资能力。

  上海张江高科总经理葛培健曾表示,张江高科正积极解读上海自贸区金改新40条,思考如何利用张江高科自身较为完整的对接资本市场的金融服务平台,应对战略性新兴板与科创板推出的大好机遇,同时也努力思考解决企业“最先一公里”的难题,协调各方一起破解科技金融的痛点。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