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康师傅升级版新品掌舵方便食品行业发展新航向

2015年12月24日 11:03 来源:中国食品报 参与互动 

  用创新捕获味蕾“康师傅方便面系列产品全面升级创新技术”项目在京通过鉴评

  方便面行业到底能不能把产品做到即营养又健康,同时又彻底改变消费者认为的刻板印象呢?日前,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业界权威专家对升级版康师傅方便面(红烧牛肉/酸菜牛肉)进行的“创新鉴评”,解答了这一疑问。专家组认为,方便面系列产品创新技术项目立足于消费者对营养与健康的需求,符合方便面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可有效引领行业创新发展。不烫手的包装、肉蛋丰富的菜包及顺滑有嚼劲的面饼……这一连串实实在在的创新带来的方便面新品让人食指大动。“康师傅方便面+”策略具体表现在从外包装到面饼料丰进行全面的升级,”康师傅方便面+”不仅是分量的加倍,也是营养的升级。

  与此同时通过的“康师傅香葱脆饼产品创新技术”项目鉴评会上,也让人品尝到了葱香浓郁的香葱脆饼。对于香葱脆饼项目,专家组鉴评认为,这一葱香浓郁的中华传统休闲食品,采用全程冷链和保鲜控制技术,在专用设备、生产工艺和技术上有重大突破,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用科技为产品注入健康基因

  在如今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方便的即食食品成为了消费者的主流食品之一。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大环境下,什么样的方便面产品能捕获消费者的味蕾?色香味俱全且要保证营养和健康是当今消费者对方便面产品的选择标准。康师傅方便面率先提出的“康师傅方便面+”的创新理念和尊重消费需求的研发态度,让其升级版的红烧牛肉面新品一面市就脱颖而出。

  康师傅方便面的此次升级不仅仅只是从外观上做了创新,更是在内涵上下足功夫实现多重升级。康师傅这位方便面行业的龙头老大,用扎实的创新打造出的切合消费者需求的新品让鉴评专家们赞赏有加。鉴评会上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任主任委员的专家组对升级版的红烧牛肉面如是评价:“该项目依据消费者调研结果,针对主体消费群的需求,通过对工艺技术、配料、包装的改进,满足了现代人群便捷中式餐食食品的供给。”

  红烧牛肉面产品的创新升级主要表现在:一是从外观及用户手握感上进行全面升级。市面上所见桶装方便面产品,一直以来便有一个弊病,柔软易变形的面桶,为消费者带来诸多食用上的不便。康师傅延续了以往人性化的创新理念:对桶身内壁加厚提升坚固度,泡面后可单手持桶不变形、不烫手。并且在logo的设计上也下了工夫,着实在外观品质上提升了一个档次,带给消费者更加高端上档次的体验。二是从原材料上打造优良面饼。康师傅红烧牛肉面原料采用优质小麦粉搭配优质木薯淀粉和马铃薯淀粉,比例经优化调整,营养更加均衡,更是搭配使用纯天然栀子提取物,让整个面饼看起来更加光泽,引人入胜。同时使用世界最先进方便面生产线等技术工艺,极大地保障了产品的品质和安全,面条更加顺滑有嚼劲。三是从配料角度丰富。利用真空冷冻干燥技术(FD)制造肉块、鱼虾球,利用微波干燥技术(MD)制造蛋粒,配以热风干燥技术(AD)加工的脱水蔬菜,使产品在色、香、味及营养方面有了明显提升,不仅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蔬菜的鲜嫩颜色、脆嫩口感,更让营养成分得以更多保存。

  有专家认为,从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到理念创新,这种以先进技术为依托,以满足最广大消费者需求为目标的大众创新理念,开启了方便食品创新的新思路,也引领着行业的健康前行。

  展现厨艺精华 创新休闲食品

  康师傅尊重消费需求的创新理念,不仅仅体现在其主打产品方便面上,也同样将这种创新理念注入了其休闲新品——香葱脆饼的研发中。香葱脆饼上葱色的翠绿不仅让人赏心悦目,其入口的馥郁香葱味让人食之不忘。据康师傅研发人员介绍,这款的香葱脆饼,历时3年潜心研发而成。值得一提的是,选用新鲜香葱做葱饼产品的企业仅康师傅一家。因难以突破技术、冷链物流等难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香葱饼干均采用干葱为原料。由此,其在色泽、香味上远逊于康师傅的这款新品饼干。

  香葱脆饼采用鲜酵母发酵工艺,饼体添加葱白泥,表面撒葱绿,经过层层碾压和精心焙烤,将浓郁的葱香风味、金黄的色泽、碧绿的点缀和酥脆口感尽最大限度地保留在苏打饼体上。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对中华传统休闲食品—香葱脆饼,采用全程冷链和保鲜控制技术,在专用设备、生产工艺和技术上有重大突破,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康师傅中央研究所食品安全中心总监罗之纲介绍,该产品采用的全程冷链和保鲜控制技术,充分保证了酵母等原料的新鲜度;采用低速离心脱水和低温热风烘干相结合的除水技术,有效去除游离水并保证香葱的柔韧性,实现了香葱的保绿;自动撒葱技术突破了香葱脆饼工业自动化的关键难点,切葱、撒葱的加工设备均由康师傅自主研发完成。

  香葱原料订制化、冷链物流、切葱、撒葱……这款香葱脆饼新品的“出炉”,与使用干葱为配料的同类饼干相比,可谓“费时费力”。据研发该款新品的康师傅研发人员介绍,尽管对该款产品的研发耗费了3年的时间,但十分值得,因为采用鲜葱和鲜酵母所赋予饼干的独特香气,让消费者方便地尝到了厨房葱油饼的浓郁滋味。这与康师傅糕饼注重中华传统美食的传承,利用现代科技,把厨艺精华熟悉的味道和口感,通过载体的转化,让消费者获得全新的感受是其不变的宗旨。

  鉴评专家组指出,该项目深入挖掘中华传统休闲食品的风味特征,并通过工业化手段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此款饼干的开发,克服了小香葱的加工和利用的难点,在葱的加工及保鲜技术、葱脱水技术和自动撒葱技术等方面均有所突破。香葱脆饼的上市,是康师傅糕饼在传统美食产业化开发浪潮中又一次成功的实践。对于我国的传统产业的前进方向,无论在理念上,还是在技术上都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尊重消费的创新版块将助行业实现大飞跃

  鉴评专家们对康师傅推出的这两款新品表示了高度赞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认为,产品研发的方向把握得好。一首即兴而作的打油诗表达了孙宝国院士对康师傅研发工作的肯定:“香葱脆饼咸饼干,康师傅厂来生产。严选优质小香葱,苏打饼干升级版。”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表示应为康师傅推出的创新产品点赞,对此次康师傅的创新内心充满了欣慰。孟素荷认为,尊重消费市场的创新版块将成为方便面企业的赢利点。康师傅的这种革命性的创新,源于对市场的敬畏和对消费者的尊重。孟素荷表示,作为占据方便面市场半壁江山的全球最大方便面生产企业,康师傅的创新动向对方便面行业影响大。方便面创新包括两条路径:一是颠覆性创新,二是逐渐回归厨房的循序渐进的创新。此次新品研发中,康师傅选择的后者。“小的创新飞跃会为行业带来大的变化,也是行业走出困境的必由之路。”孟素荷如是认为。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邵薇则表示,此次康师傅方便面新品解决了包装烫手的问题,看似小细节,却是时时贴近消费者需求的用心之作,不难看出企业在研发中做了很多工作。中国食品报社副社长张建斌也对康师傅此次的整体创新表示了肯定。他认为,冻干技术等多重技术的结合、冷链物流的运用和自主加工装备的创新,打破了传统加工工艺,对于保留新品的色香味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研发用心了。”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主任陈岩表示,康师傅此次推出的方便面新品,对于不同原配料采用了不同的干燥工艺,葱油饼干则采用了鲜酵母和鲜葱的加工工艺,看似容易,但研发背后要做许多工作和投入,十分不易。

  河南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陆启玉表示,相比之下,升级后的红烧牛肉面的感观、口味及包材均有明显提升,产品的创新做到了循序渐进。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粮油加工研究室副主任谭斌体会到这款方便面新品是围绕“消费者的价值感”而研发。他认为,方便面作为经典传统产品,创新难,需要一点点走,一点点改进,也需要多重技术的支撑。谭斌认为,食品企业创新要向“人性化、需求化、精细化的”方向转变,而颠覆性创新,要真正考虑消费者的实际体验和价值感。如,升级版的红烧牛肉面并非仅是简单的量的增加,而是从人性化的角度来进行营养健康的搭配。

  康师傅中央研究所所长陈应让十分认同专家提及的“消费者的价值感”。根据U&A调查显示,吃桶面时消费者希望增加菜和肉、蛋,能弥补方便面在动物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中的不足,轻松吃出健康和美味,使方便面营养更全面和均衡。陈应让表示,公众的关注正从食品安全向营养、健康的需求转移。今后,康师傅将在减盐、料丰、添加杂粮、包装时尚等方面继续发力,在大众创新理念下,为消费者奉献更多优质美味产品。(记者 王薇)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