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熔断暂停首日市场企稳 业内:熔断机制还需调整

2016年01月08日 18:3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2016年才刚刚迈出它的脚步,而就在从1月4日到1月7日的4个交易日里,中国证券市场已经经历了过山车般的震荡起伏。

  在这4个交易日中,1月4日,A股暴跌并两次触发熔断,1月7日A股再度发生两次熔断,当天交易不足半小时,甚至刷新了收市纪录。统计显示,A股在4天之内市值从2015年底的约53万亿元,猛降到约46万亿元,迅速蒸发了7万亿元。

  这样的局面之下,想必很多人是睡不踏实,包括监管层。就在1月7日深夜,沪深交易所和中金所宣布,为了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决定从2016年1月8日也就是今天开始,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

  暂停熔断第一天,大盘高开低走,午后继续震荡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186.41点,涨幅1.97%。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今天的市场比较理性,并没有出现此前有人担心的报复性反弹。

  桂浩明:早盘开盘,指数也并不是很高,回头还有下调。到了下午,逐渐企稳并有所回升。这表明,第一,大家对于暂停熔断是认同的,毕竟减除了由于市场机制波动过程中所出现的流动性上升的风险。其次,由于前两天大幅度下跌,市场出现严重超跌以后,确实具备了相应的反弹需求,市场今天出现一定的上扬也是合理的。第三,目前来看,整个基本面状况并不理想,整个大盘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仍然对市场有一定的困扰。综合这些因素,股市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反弹,今天总体走势比较平稳。当然,这当中我们看到银行股票还是比较强劲,这表明一些大盘蓝筹也得到了长线资金的青睐,部分中小市值的成长股票也有一定的活跃,表明一些短线游资也开始进入市场,寻找自己的投资标的。应该说,市场还是呈现出相对均衡运行的这样一种格局。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也就是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决定暂停熔断。

  在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看来,中国实施指数熔断机制还需要适度的调整。

  桂浩明:熔断并不是谁单方面无中生有想出来,也是基于市场的实践、呼声推出来,但反过来,我们也应该承认,这个熔断机制学习了国外的一些经验,但和中国市场的实际还存在一定距离,因为中国资本市场存在T+0的特点,同时涨跌停板又有10%的一个限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再搞熔断,阈值的设定比较难,怎样充分保证流动性也是一个难题。而且,中国又是一个散户为主的市场,容易形成群体效应。一旦熔断,会发生什么,中间我们能不能有效地进行干预,这些还没有良好的预案,特别是化解系统性风险,还是有很大的不足之处,所以对此进行适度的调整是必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昨天熔断后不久,证监会还紧急发布《规定》,要求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自1月9日起执行。

  李新:我觉得这一系列的背后,应该还是能够看出来监管层对于股市细心呵护的这种计划和希望,但是确实也有这个问题存在,就是这种呵护在操作上似乎觉得好像粗糙了一些。举个例子,刚才说到的关于大股东减持的这个禁令解除的这个问题,那事实上在12月份的时候,一直在市场上比较担心的在预期的这个利空里这是一个很主要的一个。因为去年上半年一直在做后来大跌,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的这一块它的占比很高,所以对于下一次有可能出现的减持潮一直是A股资本市场比较担心的,但这个关于这个1月8号解除禁令之后的具体做法,市场一直在猜,但是出台的时间相对较晚,于是你看12月底的那一段的整个叫A股的调整,其实某种程度已经在消化可能减持带来的问题,但是因为12月底做调整,交易量也缩减到相对地量的这个状态,所以又让市场特别是散户有了这种叫一致性预期,就是说当时那个线连专业投顾都在说跟9月底的时候那个K线的走势当时的背景非常像,于是大家无论是专业的机构还是股民都认为1月初有可能会复制十一过后的那一波上涨,所以在这个一致性预期的情况下,突然因为垄断机制的发起,那就强化了这种,所以它这个调整又是一种叫暴力性调整。那就意味着此前在这个熔断机制出来,甚至我当时看到1月4号早晨就有外煤的新闻,说今天开始启动这个熔断机制,那熔断机制有一个负面作用,就是当股指开始接近熔断的这个边际的时候有可能会增加恐慌性抛售的出现,但是此前12月底我没有看到,主流媒体也好,专业结构也好,主管部门也好,对这个做提示,我觉得这些东西因为事前做的不够细致,出现这个问题之后应对起来就比较吃力。

  经济之声:今天下午证监会也召开了理性发布会有没有针对熔断机制做出相关的回应,我们马上来连线经济之声现场记者丁玲娜,在今天发布会上,这个熔断机制是大家聚焦的热点吗?那么记者坐在一起有没有讨论这个问题?

  记者:我给大家说一个细节,今天下午的这个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提前赶来现场的记者比以往都多,以前这个新闻发布会发布厅的位子都作不满,但是今天显然位子不够用,大家都说了今天是爆棚了媒体的记者,而且大家都对熔断机制接下来会不会重启以及这个熔断机制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命运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度,当然了因为这几天市场的一个表现确实是让大家对熔断机制敏感的这个词有更多的关注度,因为在去年的7、8月份的大跌之后涅盘重生治厂曾经是把这个功劳记在了市场熔断机制上的,可是真正落地之后市场对于熔断机制的讨论却随着暴跌的加速而进入了白热化,事实上我们发现在过去的这个四个交易日当中,就有两天触发了熔断机制,而且同时是市场出现了暴跌的这样的一个现象,那么有一个数据在1月4号的下午A股大跌连续两次触发熔断并暂停交易,3天之后深300指数在开盘不到半个小时内再次两度触发熔断,那么实施熔断机制的四天以来上证指数的跌幅累计达到了11.96%,但是在今天下午的这个新闻发布会上很遗憾的是证监会并没有对熔断机制接下来的一些情况做出新的介绍,当然我也会进一步的关注它的进展。

  经济之声:证监会今天还发布了哪些值得关注的内容?

  记者:今天下午的发布会上值得市场关注的就是关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一个进展情况,在2015年全国人大会议审议通过注册制改革的决定当中提到了从今年的3月1号起实行,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注册制在3月1号就会推出呢,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的回答是3月1号是指全国人大授权决定两年实行期限的一个起算点,并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起算点,那么改革启动的时间将会在完善了相关的制度规则之后另行提前公告,那么发言人邓舸还说到全国人大受是为注册制改革提供了法律依据,证监会会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制度安排来制订股票公开发行制度的相关办法和相关的规则,那么现阶段会按照现行核准制的要求来继续做好相关的这个发行审核工作。

  发言人提到股票发行的新规是从1月1号起实施,已经过会的企业要按照新规则的要求来做一些工作上的改进,比如说按照新的信息披露的要求来修改补充招股说明书,这些工作都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因此,新的规则下的新股发行的时间取决于工作完成的一个情况,但是初期为了缓解新规定下新股发行对交易系统的压力,会按照各交易日均衡申购的一个安排,后期才会对新股发行的一个结构逐步的调整。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