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南充“蛇王”2年卖5300条眼镜蛇 进账百万

2016年02月19日 13: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凶猛的眼镜蛇在赵德远手中,成了玩物。

  眼镜蛇让人不寒而栗。然而在南充市嘉陵区大通镇村民赵德远眼中,却是他梦想路上的伙伴。17日上午,在赵德远的眼镜蛇养殖场,灰不溜秋的眼镜蛇在蛇床上扭动身子,冷不丁探出的“脑袋瓜子”大吐舌信子,令人望而生畏,但45岁的赵德远一脸淡定,一手抓着一条蛇,检查眼镜蛇的长势。

  鲜为人知的是,眼前这个和眼镜蛇为伍的人,赵德远曾是打工仔,也曾做过粮油小生意。2013年,他赴重庆等地学习养殖眼镜蛇技术,然后在家乡建起眼镜蛇养殖基地。如今,他的养殖场已经成为南充规模最大的眼镜蛇养殖基地,赵德远也成为南充名副其实的“眼镜蛇大王”——2015年12月,在销售4000多条眼镜蛇后,养殖场里的眼镜蛇仍有8000多条,每个月要吃12万只鸡仔。17日上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走进他的“眼镜蛇王国”,探究他神秘的创富故事。

  他们的蛇 冬天不眠长肉不停

  记者见到赵德远时,他正在配置蛇药。他和妻子蒲志蓉先给记者分配口罩,同时给大家打起了预防针,“第一次进去,味道可能有些难闻,坚持一下也就好了。”

  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后,大家在赵德远夫妇的带领下,来到养殖场。赵德远随手打开一间房门,一股让人难受的味道扑面而来。记者蹑手蹑脚跟着进去后,并未发现眼镜蛇,只是在这道门之后,还有一道防盗门。在赵德远打开防盗门之后,刺鼻的味道更加强烈。

  防盗门里空间很大,两边分列着8个底部用砖砌上面搭木板的帐篷。眼镜蛇在哪里呢?蛇冬天要冬眠,眼镜蛇也不例外,赵德远夫妇的眼镜蛇应该正在冬眠。然而,赵德远掀开蛇床帘子,一团眼镜蛇摇头摆尾,毫无睡意,“吱吱吱”响个不停,不时吐出信子威胁不速之客。面对吐着信子的眼镜蛇,赵德远随手抓起一条,拿在手上观察眼镜蛇的长势。

  “你的眼镜蛇为何不冬眠?”对此,赵德远介绍:天气寒冷,眼镜蛇就冬眠,冬眠了就不进食、不长肉了,我们使用无冬眠养殖技术,让房间的温度保持在30度,眼镜蛇没有了冬眠期,冬天也进食、长肉。

  赵德远说,他把养殖场里的眼镜蛇按生长周期、个头大小分开在不同的房间饲养,“蛇窝看上去是床铺,掀开木板第一层是蛇睡觉的地方,下面一层是蛇的卫生间,如果进食,需要爬行到外面的盆子或碗里。”

  “眼镜蛇的食物都是从家禽孵化场购买的一周左右的小公鸡仔,现在的8000多条蛇每个月要吃12万只鸡仔,有3吨多重。”赵德远说,家禽孵化场只要母鸡仔,公鸡仔将作为饲料等销售,因此小公鸡仔供货无问题。

  “这么多的眼镜蛇,跑出来怎么办?”对此疑问,赵德远笑称,别小看这个蛇帘,用特制的材料做成,蛇一爬上去就会滑下来。此外,在通风口部位,安装有双层特制网,在通风的同时,还能确保眼镜蛇咬不烂;所用蛇舍全部是双层,里面是防盗门。“这么多的安全措施,能够保证眼镜蛇不出来伤害村民。

赵德远夫妇在养殖场前合影。

  他们的路 两年销售5300条眼镜蛇

  赵德远因家庭贫困,初中一毕业,就与锄头为伍干起了农活。17岁那年,他背起麻袋和同村老乡前往江苏务工,帮人酿酱油。后同嘉陵区大兴乡村姑蒲志蓉相识、相知。1992年,赵德远和蒲志蓉结婚后,继续到江苏打工。凭借着灵活的脑筋和扎实肯干的付出,没多久,他们就靠着积蓄和借款做起了粮油小生意。

  2010年,年近不惑之年的赵德远夫妇回到老家,考察创业项目,最终被养殖眼镜蛇项目所吸引,“因为养眼镜蛇价高、好销。”

  2013年,赵德远到重庆学习养殖技术。7月,赵德远夫妇在龙台寺村建起了养殖场。此后,赵德远前往广西购买了2000多枚蛇蛋。

  “蛇蛋孵化要求高,孵化期将近两个月,我们那时是在高度紧张中度过的。”赵德远说,为了确保顺利孵化出幼蛇,夫妻俩日夜守护在蛇场。就是这样,这批蛇蛋成功孵出了1600多条幼蛇。

  不久,孵化出的幼蛇出现了感冒、肠炎等症状。一时间,赵德远“压力山大”。为此,他挑出一部分幼蛇做实验,给它们喂食自己配制好的中草药。令他惊喜的是,吃了中药的蛇死亡率较低。

  于是,他通过查阅书籍和上网交流,起早摸黑与眼镜蛇混在一起,当起了眼镜蛇的医生。2014年10月,第一批1300多条眼镜蛇出栏,全部销往广东。那时,眼镜蛇的市场价为 100 多元一斤,4000多斤的成蛇让赵德远进账40多万元。

  在摸索中逐渐积累了经验,赵德远在第二年便加大了养殖规模,购买了一万枚蛇蛋。2015年12月,第二批4000多条(一万多斤)的成蛇出栏上市,也全部销往广东,这批蛇让赵德远又收入了100多万元。

赵德远给眼镜蛇打针治病。

  他们的险 养殖眼镜蛇也要咬人

  “养眼镜蛇有一定风险,但只要防护得当,还是没有生命危险的。”赵德远说,虽然他不怕蛇,但也避免不了被自己饲养的眼镜蛇咬伤。还记得第一次被蛇咬伤时的情景,忙得晕头转向的他给蛇喂食时,忘记了戴上特制的皮质手套。“吱……”的一声,一条眼镜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咬伤赵德远的左手中指,瞬间血流如注。

  “眼镜蛇毒性大,被咬后十几分钟内不采取措施排毒会有生命危险。”中毒后的赵德远立即用绳子扎紧手腕,使用针管猛扎手指受伤处,然后使用酒精冲洗,在污血流尽后,敷上治疗蛇咬的草药,一个多月后痊愈。

  赵德远的妻子也被眼镜蛇咬伤过,却没有那么幸运。去年12月,他的妻子蒲志蓉给幼蛇喂食不幸被咬,由于赵德远没有在家,蒲志蓉处理伤口时没有将污血冲干净,就几分钟时间,妻子的手指、手掌以及手臂很快发生肿胀,并出现了昏迷的情况。“蒲志蓉在工人的帮助下被紧急送往南充市中心医院,医生说要是再晚来一会儿,估计人就没了。”

  “喂养眼镜蛇一定要胆大心细,只要防护到位,眼镜蛇是咬不到人的,并且咬到了人,只要立即采取措施,也没大问题。”赵德远边说边指着蛇场办公室内的一个柜子,里面装满各种治疗眼镜蛇毒的医药用品,在养殖场周围也种植了半边莲和七叶一枝花等蛇药植物。

  他们的梦 把龙台寺村变成“眼镜蛇村”

  功夫不负有心人,赵德远成为南充市少有取得政府颁发的养眼镜蛇执照的养殖户。目前,他的养殖场成为南充最大的眼镜蛇养殖基地。

  赵德远并没有忘记乡亲们,养殖场聘请了多名乡亲进行打理,赵德远手把手传授技术。赵树德就是他聘请的乡亲之一,以前没有在蛇场工作时,他在广东打工,除去开支,每年收入也就三四万元。“现在蛇场上班,不仅能够照顾好家里,还可以挣到比打工更多的钱。”

  “养殖的眼镜蛇,全身都是宝,蛇肉好吃,营养价值高,蛇毒、蛇皮都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市场前景大得很。”赵德远说。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赵德远早有打算:扩大养殖规模;开一个以吃眼镜蛇蛇肉为主的特色农家乐;带动村民养眼镜蛇致富,把龙台寺村变成“眼镜蛇村”。

  “我很想带着大家一起养殖眼镜蛇,但周边的乡亲一听眼镜蛇,都感到害怕。”赵德远说,只要方法得当养殖眼镜蛇是安全的。

  “在如何通过赵德远的养殖眼镜蛇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大通镇党委政府也在做着思考。”大通镇党委副书记彭宏介绍,镇上准备先组织村民到养殖场参观、学习,克服大家害怕眼镜蛇的心理,再尝试开班教学,将龙台寺村打造成“眼镜蛇养殖村”。

  赵德远表示:眼镜蛇养殖培训班开班后,将免费向村民传授养殖技术。(记者 敬铭安黄靖茹 摄影报道)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