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直击长江商学院青藤创业营面试:学员创业领域五花八门

2016年03月25日 10:3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创业也分三六九等吗?有技术含量高的,有技术含量低的,有人说,年纪太大不适合创业,有人觉得大学生初出茅庐不适合创业。站在负责任的角度,不应该随随便便给人贴标签。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儿。活下来,做大做强的企业一定比夭折的少得多。如何创业更容易成功?获得A轮融资,是他们踏入创业大门的第一步。什么才是创业者再进一步的台阶?记者直击长江商学院"青藤创业营"的新生面试,看看这里的创业培训,对您是否有启发?

  记者走进位于北京东长安街的东方广场,这里是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3月23号一早,这里聚集着不少面试者,他们来自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深圳等地,从名片看,他们共有的名词是"CEO"。他们面试的是"2016青腾创业营",这是长江商学院与腾讯合作开发的项目,帮助那些已经获得A轮融资的企业家二次创业。面试前,申请者们每六人一组,进行小组讨论。

  加微信、换名片、聊项目,各位CEO申请者虽第一次相见,投入讨论的速度和市场速度相比肩。参加面试的有96位申请者,他们从近千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A轮融资在手,一大波创业申请者的"优秀"早已被市场认可。为何要走进长江商学院?申请者、汉伊养眼CEO罗通曾是沃尔玛华东区营运总经理。他说:“我本身是从线下过来的,我对线上互联网知识非常匮乏,青创营无疑是我认为中国所有的创业营里面的掌上的明珠。我也曾经看过我的好朋友妈咪知道的梁亮也在青创营,他给我讲了的很多青创营的一些故事,和在这里学到的东西。”

  申请者、安心陪诊CEO吴建华,他致力于建设一支三甲医院的陪护团队,让外地患者、儿童患者、儿女不能陪同就诊的老年人群体能安心看病。

  吴建华认为,“个人来讲的话,短板太多了,包括从整个互联网的运营,包括整个行业上下游真正的深入理性分析,同时我也希望从别的创业者的身上学到一些,对我自身来讲所不具备的一些知识,包括做一些跨行业的联合和合作。”

  前来面试的申请者以80后为主,也包括90后。他们创业领域五花八门,从医美健康到在线教育,从生活消费到互联网金融,从社交交互到泛娱乐游戏,从企业服务到旅游开发。长江商学院的学费之贵,业界早有耳闻。而这次创业项目培训却是免费的,这是长江商学院和长江校友共同出资构建的创业生态圈 "长江创创社区"全权负责,其执行主任唐春霞透露:创创社区是一个公益社区,对我们的校友来说,也是希望去贡献他们的社会影响力,贡献他们的资源来帮助新一代创业者,所以在这个平台上,本身这些创业者因为他足够的优秀,项目足够的好,然后他来申请这个课程是不用花学费的,但是免费不是一个根本目的,获得了奖学金,是获得了一种荣誉,也获得了一种把企业做得更好更健康的责任。

  最终将有40位申请者胜出,从今年5、6月份开始加盟长江商学院的"2016青腾创业营",每一个半月集中学习一次。与其他创业社区和创业孵化器相比,"青腾创业营"可以给申请者哪些独到的创业帮助?唐春霞说,最大的特色在于创业教育和创业培训。以特卖市场的第一股唯品会为例,就是由长江商学院的5位校友联合创业,用3年时间把企业做上市。

  唐春霞介绍,“创业教育是非常有时效性的,每个创业课程我们都会有合作伙伴,比如说我们跟腾讯合作:会集结腾讯的产品课程还有他们的用户价值课程,再结合长江自身研发的深度剖析互联网的案例,及长江的管理教育的体系。创业服务这一块,长江社区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多元的生态,有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地域的、各个产业的校友资源,每一个校友资源背后都代表商务资源,其实在整合我们长江社区内部的资源,就能够形成一个很好的商务生态,提供很好的创业服务去帮助到这些创业者,还可以联结外部任何的机构,跟他们一块来形成一些特色的服务,支持平台上的创业者。”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以创业为内容的培训机构也举不胜举。从专业培训创始人的中欧创业营到让"创业者不在孤独"为口号的黑马创业营。中国式的创业培训,路在何方?创业专家、云峰基金执行董事李娜说:最重要的是接地气,解决创业中的实际困难,更多的是实战派的帮助。把所有的创业者和投资人放在一个社区里面,会使得创业者在从一开始的时候就能够得到更多人的帮助,包括一些资源协调上,资源匹配上,一些投资人因为他见过的很多,他会去告诉创业者说避免走一些弯路,在这个社区里面,他就是可以实际的去解决自己在创业中的一些困难,甚至可能在这个社区里边,你就能找到你的客户,找到你的好的供应商,甚至可能会有一些融合并购的机会,在这里又可以融到下一轮融资。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