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边跳广场舞边逛邮轮 揭秘那些奇葩的旅游线路

2016年04月05日 03: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十三陵景区日前宣布,清明小长假期间,“朱”姓游客可免费游览十三陵景区,被网友称为“奇葩”游优惠。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奇葩”旅游项目近来屡见不鲜,从广场舞邮轮游到横店明星游,这些“奇葩”旅游线路,让人质疑是借旅游的名义实施过度营销。而业内人士则直言,这些看似神奇的旅游线路,实际上和常规旅游线路相差无几。

  案例

  广场舞竟然跳上邮轮

  近日,一则关于十三陵景区推出“奇葩”优惠游的微博在网上热传。内容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 “朱”姓游客出示身份证件即可免费游览十三陵定陵、长陵、昭陵、神路四大景区,一次能省165元门票钱。十三陵特区办事处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证实称,景区的确推出了这项优惠,“明朝是朱姓王朝,皇帝姓朱,所以我们给 ‘朱’ 姓游客一项特殊的优惠”。据该负责人介绍,去年景区也推出了这项政策,共吸引1000余名朱姓游客免费游览。

  无独有偶,一条广场舞邮轮游的帖子也在网上热传,引起不少中老年广场舞爱好者的关注。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条线路出自港中旅集团旗下的芒果网,他们将全国广场舞大赛海上赛区的首站搬到了新世纪号邮轮上。

  据芒果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旅游和广场舞相结合的方式,是健康旅游领域的一种开拓,向更多的消费者普及健康旅游概念,让他们享受高品质健康旅游产品服务。

  “奇葩”游线路层出不穷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类似广场舞邮轮游这样的“奇葩”旅游产品,近两年像雨后春笋般冒出很多。就着全民健身的热潮,众信旅游去年推出了“黄金海岸马拉松澳大利亚6日”、“澳新凯黄金海岸健康跑12日”等多条旅游线路,美其名曰打造澳洲旅游出行新亮点,让游客边跑边旅行。

  最近,驴妈妈旅游网以“带你去横店当‘明星’”为噱头,推出横店2天1晚自由行,带领游客去横店游览,与明星偶遇,甚至亲身参与宫廷游戏。更有甚者,此前还有旅行社欲推出到国外打疫苗的相关产品,只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还未能成行。

  调查

  线路名头与内容大多不符

  这些“奇葩”的旅游线路真能带给游客如宣传中所说的神奇体验吗?一位常年从事旅游营销的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别看这些线路宣传得很神奇,实际上大多数线路和常规旅游线路相差无几,名头与内容大多不符。

  比如带你去横店当“明星”的线路,其实就是一款普通国内游产品。知情人士透露,今年3月到5月,横店影视城将举办“横店春游大会”。这条所谓带你去当“明星”的线路,其实就是带游客去横店观光游览。而澳洲马拉松线路也只是比传统的澳新游线路多加了一些跑步项目。

  小众游线路实际成团量小

  各类“奇葩”旅游线路看似热闹,实际上报名情况如何?北青报记者带着疑问采访多家旅行社获悉,这种为迎合部分人群而推出的线路属于小众线路,虽然也有成团的例子,但游客量不大,旅行社更多地是在借此机会打造声势,拓展深度游市场。

  众信旅游澳新部产品经理玉竹透露,不同于传统的走马观花式游览,以马拉松为主题的旅游线路更像是一款深度旅游产品,带领游客深度领略当地景色及人文风情。

  而此前在网上推出“海外疫苗亲子专线”广告的某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推这个广告只是想“借助热点而已,看看能否有需求”,实际上这款产品由于涉及诸多问题目前还只是停留在想法阶段。

  据了解,小众旅游线路由于覆盖人群有限,最终能真正成行的旅游团数量并不多。

  专家观点

  小众游处探索阶段 市场培育尚需时间

  “奇葩”旅游产品背后折射的是我国旅游市场仍以走马观花为主的现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旅游产品分观光、度假、特种三大类,观光游的门槛最低,其次是度假游,特种旅游的门槛最高,热气球、直升机等都属于特种旅游,其对外部条件要求都很高,技术性也比较强。“奇葩”旅游就属于特种旅游的一种。

  “特种旅游都是满足小众特殊兴趣的。”刘思敏说,以韩剧为噱头的旅游线路,主要面对的是追韩剧的粉丝,以《爸爸去哪儿》为主题的旅游线路,也只是针对家庭群体。

  这些小众线路的开发目前都只是一种探索,不好的线路可能无人问津,好的线路也很可能叫好不叫座。

  针对旅行社打着开发小众旅游市场的旗号搞另类营销推广的做法,刘思敏建议,开发小众旅游市场还应该循序渐进,急躁冒进很容易沦为一个笑话。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