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券期货机构年度检查收官 民生加银资管上黑榜

2016年04月16日 06:3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2015年12月开始,证监会派出机构对25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进行年度专项现场检查工作,该项检查近日收官,部分公司存在的违规行为也被披露出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下午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宝盈基金、民生加银资产管理等公司上了黑榜,其中,宝盈基金公司基金产品注册申请将被暂停三个月。证监会昨天还通报了2015年度审计、评估机构检查处理情况,结果显示,部分注册会计师未遵循独立性要求违规买卖股票的现象仍然存在,证监会对于涉嫌违法审计、评估机构已启动稽查。

  □行政监管

  证券期货机构

  五方面暴露违规行为

  按照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现场检查的既定工作计划,2015年12月,证监会组织部分派出机构对25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进行了年度专项现场检查。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介绍,本次检查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重点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合规、风险管理及客户适当性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总体上看,25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合规、风险管理及客户适当性管理等各项制度健全,公司经营稳健,各项运行机制有效,客户合法权益得到保护。但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公司存在违规。

  首先,部分公司内部的基金投研、异常交易监控等制度执行不到位;

  其次,对部分客户未严格执行客户适当性评估要求;

  第三,个别公司在开展投资咨询业务过程中有误导性陈述;

  第四,部分基金销售人员未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

  最后,个别资产管理产品投资运作违反证监会规定及基金业协会“八条底线”要求。

  >>处罚

  宝盈基金产品注册拟叫停三个月

  根据各家公司违规情形不同,证监会拟采取以下措施:拟对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采取暂停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拟对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基金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拟对黑龙江省容维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新增客户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另外还有其他8家情节较轻的公司,证监会拟对其采取责令改正或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的行政监管措施。

  邓舸表示,检查还发现部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存在一些违反自律管理的问题,证监会将分别移交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采取自律惩戒措施。

  2016年证监会将继续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做好现场检查工作,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处理。

  审计评估机构

  内部治理执业质量问题多

  2015年,证监会统一组织对7家审计机构、3家评估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对9家审计机构、4家评估机构进行了专项检查,累计抽查123个执业项目。检查中发现,审计、评估机构在内部治理和项目执业质量等方面总体上有所改善,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审计机构主要存在问题包括:在内部治理方面,部分审计机构内部管理薄弱,未实现总分所一体化管理,质量控制体系不健全,质量控制部门人员力量薄弱,部分执业项目的质量控制复核工作流于形式。

  在独立性方面,仍存在部分注册会计师未遵循独立性要求违规买卖股票的现象。

  在项目执业质量方面,部分审计机构未贯彻风险导向审计理念,存在风险评估与后续实质性程序不匹配,控制测试程序流于形式,函证、监盘、分析程序等关键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与收入、存货、关联交易等相关的重要实质性审计程序缺失,审计工作底稿记录不完整等问题,政府补助、循环贸易等领域的审计程序缺失、审计证据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

  此外,评估机构存在的问题也颇多。部分评估项目关键评估参数的选取缺乏合理依据,关键评估假设或参数与现实情况明显不符且无法提供合理解释,评估过程存在明显专业、计算、逻辑或引用错误,选取的可比公司明显缺乏可比性,评估方法选取不恰当、理由不充分,评估报告和评估说明未充分披露与评估结论相关的重大事项。

  >>处罚

  对涉嫌违法机构已启动稽查

  根据检查情况,证监会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江苏银信资产评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坤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对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深圳德正信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采取了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对上述审计、评估机构的38人次签字注册会计师、27人次签字资产评估师采取了相应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各证监局根据检查情况,对8家审计机构及52人次注册会计师、7家评估机构及12人次资产评估师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

  另据了解,在此次检查中,对部分执业质量存在较严重问题、涉嫌违反证券法规的审计、评估机构,证监会已启动稽查(调查)程序。

  □案件通报

  两宗违法案件受到行政处罚

  本周,又有两宗违法案件遭证监会行政处罚,包括1宗信息披露违法案和1宗内幕交易案。

  根据证监会调查,在一宗信息披露违法案中,上海精熙投资发展中心、夏宁、王征、王顺兴、朱婧(夏宁、王征、王顺兴均为精熙投资合伙人,朱婧为王征配偶)为一致行动人,于2013年8月8日至11月28日期间通过控制的17个账户买入“易联众”,有11个交易日合计持有“易联众”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比例超过5%,夏宁等5个主体均未按规定予以公告。

  证监会认定,精熙投资、夏宁、王征、王顺兴、朱婧未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因此,决定责令精熙投资、夏宁、王征、王顺兴、朱婧改正,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精熙投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夏宁、王征、王顺兴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在另外1宗内幕交易案中,李正雪作为广东东莞宏远工业区股份有限公司(粤宏远)重组的中间介绍人直接参与了重组谈判事宜,知悉内幕信息,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李正雪使用4个账户交易“粤宏远A”。

  而与此同时,王强彬与知悉粤宏远重组信息的王某东关系密切,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陆续买入“粤宏远A”约100万股。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规定,构成内幕交易,按照规定,证监会决定对李正雪处以顶格罚款60万元;对王强彬处以40万元罚款。

  证监会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律法规,扰乱了市场秩序,必须坚决予以打击。证监会将持续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内幕交易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实施有针对性的打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