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专车司机停工抗议补贴下降 称专车平台忘恩负义

2016年04月16日 18:1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刘香玺)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很多在北京生活的人都发现网络专车服务出现了一些异常情况。比如平时早上,优步专车会有1.2倍左右的溢价,但今天早上是1.9倍,而且等的时间也比平时常。中午1点半,优步专车还有1.5倍溢价,但平时这个时间段几乎没有溢价。总之,给人的感觉就是车很少。

  使用滴滴快车服务的人也发现了同样的异常,滴滴设定了一个88秒“慢必赔”的标准,一般派单超过88秒就很不正常了,但昨天却出现等了五分钟也没人接单的情况,而且还要付1.8倍的高溢价车费。

  有专车司机反应,确实出现了专车供应减少的情况,因为有很多司机现在停工了,以此抗议专车平台对他们的补贴的大幅度削减。

  一位滴滴专车的司机告诉《天下公司》,今年春节之后,滴滴执行了新补贴政策,自己的月收入因此下降20%:

  滴滴专车司机:有点削减,春节之前还是12单一百,22单以上奖励两百,春节之后就变成了22单一百,12单五十,整好削减了一半嘛。每个月的收入要较少一千五到两千吧。我们也有往上反映的,他说在别的方面再给补贴,反正总的来说没有原来补贴高了。

  而一位优步专车司机则表示,他们的收入直接下降了一半:

  优步专车司机:比如说去年从早晨起来到晚上收车,假如一个礼拜能拿到五六千,现在还是那么多的工时,还是那么多的单数,他可能只能拿到两三千,收入可能降的很厉害。同样是干那么多活拉那么多,但收入减少将近一半。

  收入的急剧减少让专车司机心理上感到巨大失衡。有滴滴快车的司机组建了微信群,在群里召集同行们在用车量最大的周五停工一天,并且向约车平台喊话“记住是谁成就了你们易到、滴滴和uber!忘恩负义的东西!”

  停工号召虽然是由滴滴快车的司机发出的,但也有不少优步的专车司机作出了响应。优步中国有关人士表示不知道专车司机停工的事,只是强调,优步调整补贴政策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优步中国:我们还没太多可以评论的地方,我们始终的奖励措施都是根据市场动态调整的。这完全都是市场行为啊,我们又不是第一家。我们所有的政策都是公开透明的,大家都能看到,司机也都能了解到。

  而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事情并不像表面上那么简单:

  业内人士:你觉得这个事说得过去么?而且这里面还包括了很多可能因为作弊、违规被处罚的司机。所以他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原因。

  滴滴出行在一份公开声明中称,“北京有少数快车司机因刷单被处罚或者其他原因对平台产生误解和不满,进而诉诸于一些较为不理智的手段,并且通过微信群、短信等手段强行要求甚至威胁其他正常运营的司机也参与其组织的行动,以乘客身份下单并恶意取消,一星投诉等方式表达不满情绪。”

  在北京,滴滴快车和人民优步是每公里1.5元,而出租车是2.3元每公里,而且起步价更高。专车司机们都说,如果没有滴滴和Uber的补贴,如果不开低油耗的车,这个定价很难赚钱。

  这种低价服务带来了大量订单,也带来了大量亏损。中国优步市场份额从年初的2%上涨到35%。但这家公司在中国亏损了10亿美元。滴滴出行去年年底号称自己已经盈利。但优步 CEO卡拉尼克表示,他估计滴滴一年要花40亿美元补贴。

  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滴滴和优步不补贴了,这个生意还能持续下去吗?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其实专车司机收入不仅与补铁线管,和自己的工作努力程度也有关系。

  业内人士:我自己的经验啊,司机的收入都是因人而异的。你比如说我前天打了一个快车,司机跟我说他每天就干五六个小时,但它一个月能挣两万,也有很多这样的司机,所以我觉得在任何一个行业里面,收入都和每个人的努力程度、经验、技巧都有关系。所以你问每一个司机的收入可能都不一样。

  同时他还认为,补贴政策不可能一直持续,而专车司机也不应该单凭一个开车的技能就认为自己的高收入是理所应当的:

  业内人士:我觉得这个很难讲越来越少还是越来越多,因为你看咱这快车一年多以来每天的订单是在增加的,使用的人是越来越多的,司机也在增加。但是我们就这么想一想,作为一个我又有技能的这样的司机,他的收入在我们现在这个市场上到底多少是合理的,这个可能是我们要考虑的一个前提。因为我们都知道刚刚出现专车的时候可能有些司机一个月能挣三四万。但是单凭一个开车的技能,不可能每个人都可以很轻松的就挣到三四万,这也不符合社会劳动力评估标准。

【编辑:李雨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