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各市场宰杀活禽几年取缔不了 明令禁止已超十年

2016年05月12日 16:0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早在2004年1月28日,北京市工商局宣布,北京市各集贸市场将一律禁止现场屠宰、加工活禽。然而,12345近期仍然接到了有关活禽宰杀和交易的投诉,最令市民难以接受的是,其中一些固定摊点已经存在好几年了,虽然执法部门不断查处,但商贩一直对外营业。

  地点1 丰台角门

  活禽现场宰杀 买主多是餐馆

  在丰台角门北甲地菜市场里,有一个屠宰活禽的摊位,存在了多年。虽然附近居民多次举报,相关部门也曾查处,摊位却营业至今。

  市民黄先生向12345反映,在北甲地菜市场内,一家屠宰活禽的摊位已经存在了好几年,市场里会闻到恶臭。而且,这家摊位从早到晚全天经营,尤其是晚上上货时,整车的鸡鸭鹅被运来,叫声吵得附近居民难以忍受。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北甲地菜市场,找到了这家活禽宰杀的摊位。摊位就在一个平房里,屋里有很多个笼子,里面有大大小小的公鸡、母鸡,还有散养着的鹅。在屋门口,上下叠放着笼子。上面的笼子里,七八只小鸽子挤在一起,几乎不能动弹。下面的两个笼子里,装的都是大一些的公鸡。笼子旁边,就是一个条案,上面有刀、抹布、秤等物品。条案下是满是血污的塑料桶。

  老板就住在旁边的平房里,她说,活鸡卖得最好,大多是买来补身体的。家养的老母鸡,一般一只三四斤,现场宰杀后,按斤称,一斤18元。“一只老母鸡,也就50多块钱,我现场杀,现场收拾干净。”老板说,屋里一直坐着热水,随时能收拾。除了母鸡,其他所有的活禽也都能现场宰杀。一只鸽子25元、普通的母鸡一斤7.5元。

  老板说,摊位已经有很多年了,生意一直不错,经常有附近的居民或是餐馆来买。对于卫生问题,老板说,可以现场挑,挑一只觉得满意的就行。附近居民说,一般来这里买活鸡的,大多是附近的餐馆。“住在周边小区的居民,来买的倒很少。”一位经常来菜市场的市民说,一般老百姓都担心活鸡的检疫问题,不敢来买。

  这家摊位被举报后,在今年4月8日,南苑食药所曾派两名执法人员到场,责令其停止经营,但此后不久,该摊位又重新开始经营至今。

  地点2 皂君庙甲7号院

  现场杀鸡拔毛 只有城管查处

  昨天一早8时许,记者来到皂君庙甲7号院,这里沿街摆满了菜摊。记者向一名行人打听哪有活鸡售卖,他立刻说:“有呀,你走过了!”然后,用手一指,指向了路东一间很不起眼的小平房。

  只见一名中年妇女正站在水池旁,边烧开水,边拔鸡毛。她的脚下放着一个笼子,矮矮的笼子里密密麻麻地挤着近十只鸡鸭,正低头啄食。笼子上放着一把带血的刀,刀旁边有一个小铁盆,盛满了血。

  这名妇女说,她卖两种活鸡,一种是笼子里喂食长大的草鸡,20块钱一斤,还有一种是她刚刚宰杀的喂饲料的鸡,只要十块钱一斤。现场挑中了哪只鸡,她管宰杀和拔毛。

  不远处,几位老大爷正在聊天,一听到“活鸡”这两个字,他们立刻皱起眉头说:“这个卖活鸡的可出了名了,尽是从远处开车来买的,因为别处买不着啊。可是苦了我们了!”一位大爷称,经营活禽宰杀的是来自南方的一家人,已经摆了好几年摊了。每天凌晨开始“上货”,有专人送活鸡活鸭,就在窗根底下,吵得人睡不着觉。摊主现场宰杀活禽后,直接将毛和脏水倒进下水道,弄得常年臭气熏天,到了天热的时候,根本没有办法开窗户透气。每次听到摊主说他们是“三环内仅此一家”,他就气不打一处来:“政府明令禁止,可都好几年了,怎么就取缔不了?”

  早在去年,居民李先生忍无可忍,多次拨打了12345举报此事。去年9月18日、10月30日、11月22日、12月20日,职能部门每次都答复他说,要联合执法,可是这个摊点一直在经营。到了今年3月,李先生接到城管执法部门的电话,称这个交易点已经签订了停止宰杀活禽的协议。可是,这个摊点却没有一天不在经营。

  对于多次被举报的这个活禽宰杀点,海淀区城管执法局进行了调查答复,称北下关执法队员多次来到现场,对经营者进行了整改规范、暂扣店外摆放的经营工具等处罚。然而,这个非法经营点属于“坐商”,工商和卫生检疫等部门也应联合查处,但是目前出面的只有城管。

  今年3月24日11时,城管执法队约谈房主。房主是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出面谈话的人是她的儿媳妇,儿媳妇表示会尽量做通老人工作,让老人收回出租的房子,让这个交易点失去经营场所。城管队将跟进此事进展,尽力解决问题。 本报记者 李嘉瑞 王琼

  文并摄 J010 J240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