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万科董事会报告未获通过 王石“下课”可能性大

2016年06月28日 10: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昨日,万科2015年股东大会召开,重点为审议表决2015年年报,并不涉及此前宝能提出的罢免高管事项。在现场,万科管理层对于薪酬、宝能罢免影响、复牌后A股走势、重组B计划等作了正面回应,王石在股东大会喊话称“不认为大股东可以为所欲为”,“不是资本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最终,万科2015年度董事会、监事会两项报告未获通过,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大股东与董事会、监事会的矛盾已凸显,可以预见,王石“下课”可能性极大。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彧)昨日,万科2015年股东大会在深圳大梅沙召开。此次股东大会重点为审议表决2015年年度报告,并不涉及此前宝能提出的罢免高管事项,但由于以王石、郁亮为首的万科本届董事会已集体笼罩在“下课”的风险之中,本届股东大会受到空前关注。

  深交所向华润宝能发函

  分析:难阻董事会“下课”

  昨日万科股东大会从下午2时半开始,持续时间超过三小时,现场股东情绪数度激动。现场甚至有小股东举牌,上书“支持王石、郁亮核心团队,维护万科中小股东利益”。

  王石在股东大会上直言,万科本身一直是在妥协的,“但这种妥协是有个度的,如果违背中小股东利益,如果违背万科的利益,阳光的、制度的、透明的底线如果违背,那是不行的。”

  王石同时喊话,不认为大股东就可为所欲为,“非常明确突然要罢免现在董事会、监事会,完全态度180度转弯,这是对万科彻底否定。大股东就可以这样随意吗?我相信中国改革开放到今天,如何认识、规范市场,监管部门一定积累了丰富经验。我乐观地认为,不是资本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昨日万科股东大会现场审议五项议案,计票结果显示,在监事会与董事会报告投票中,同意票数均只占31.71%,因此,董事会和监事会报告均未能获得通过。审计财报、分红方案、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三个议案获得通过。

  天风证券广州营业部总经理廖伟华对记者表示,董事会和监事会报告未获通过,在A股历史上很少见,“这说明股东对这董事会和监事会很不满,可以预期,此前陷入罢免提案的高管被罢免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其分析称,这一结果说明股东大都站在董、监事会的对立面,王石“下课”的可能性极大。

  不过,昨晚,深交所向华润及“宝能系”分别下发关注函,要求双方各自说明,二者是否存在协议或其他安排等形式,以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事实,同时须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及理由。

  廖伟华表示,这一问询函仅仅是对于双方是否一致行动人进行确定,并不会明显改变万科董事会的“下课”几率。

  万科H股创四个月新低

  A股复牌后有补跌压力

  昨日早间,在港上市的万科H股跌3.83%,报16.06港元,创超过4个月新低,相比3月份阶段性高点20.95港元跌超23%。

  万科董秘朱旭在股东大会上承认,万科A股复牌以后“的确是有补跌的压力”。

  事实上,万科H仍在跌,令A、H股溢价上升。廖伟华表示,万科股票走弱已成必然,“周二万科H股大跌可能性很大,至少会低开,而对于万科A股来说,预期也是偏弱。这次罢免风波无论结果如何,对二级市场的股东一定是伤害,会造成管理层动荡,万科复牌后大跌难免。”

  万科管理层回应六大爆点:

  1、

  Q:游山玩水仍领高薪?

  A:游学是在帮助万科国际化!

  小股东:王石去年薪酬接近1000万元,但仅担任公司董事长,请问事先有没经过股东大会的批准?

  万科董事长王石:我是执行董事,我在国外考察学习期间,也参与了公司具体国际项目的谈判。

  监事会主席解栋:王石的游学背景对于过去几年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实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2、

  Q:宝能系罢免一事影响怎样?

  A:王石一上午接三个猎头电话。

  小股东:管理层怎么应对“宝能系逼宫”一事?

  万科总裁郁亮:确实造成了很大困扰,我们现在部分已经签约的项目出现了解约和终止签约,部分未交付的项目出现退地等情况。

  王石:今天上午我接了三个猎头公司电话,我的去留已不很重要,重要是这个文化能延续下去。

  3、

  Q:王石何时愿意放手?

  A:如郁亮任董事局主席,愿辞职。

  股东:如果这一次大家还支持你(王石)继续做万科董事长的话,什么时候你可以对这个团队放手?

  王石:如果郁亮成为董事长,当然我同时辞职。

  4、

  Q:与深铁合作是否已无继续可能?

  A:潜在交易对手非深圳地铁。

  股东:万科是否在没谈判对象的情况下申请停牌?

  万科副总裁谭华杰:只不过当时的谈判对手不是深圳地铁。并没有说这个交易失败了,未来还有可能,但还不是跟股权有关的交易,可能就是一个非股权的。

  5、

  Q:和股东沟通是否需要改进?

  A:向姚振华先生道歉。

  股东:股权之争以来,万科管理层有没有反省过和宝能华润这些股东沟通有问题?

  王石:我从未说过(宝能是)野蛮人。我说的是恶意收购。如果因此使得姚先生被称为野蛮人的话,我向姚振华先生道歉。

  6、

  Q:万科A股何时复牌?

  A:万科A股会尽快复牌。

  股东:万科什么时候复牌?股价波动怎么办?

  董秘朱旭:万科停牌前涨了60%以上,优于大盘和同行,复牌后确实有下跌压力。目前公司业绩增长也是最好的水平,但目前情形复杂,也不排除业绩下跌的可能。复牌无需重组方案有结果。

  监管声音:

  保监会:险资举牌房地产是正常的资本市场行为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耿旭静)昨日,在夏季达沃斯上,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称,监管层对险企举牌要求是,做好信息披露,说明资金来向等,“涉及到具体的企业被举牌,主要是看其是否违反上市公司条例和监管要求,应取得社会一致认可和理解。收购兼并等行为在国际市场上都是正常的资本市场活动。”

  链接

  资本再赢管理团队 平安信托正式入主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原CEO及CFO被免

  广州日报讯 (记者段郴群)在经历了两个月的拉锯战之后,在美国上市的国内最大汽车网站管理团队终于被资本打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旗下的平安信托正式入主汽车之家(ATHM.NYSE),替换澳洲电讯成为汽车之家最大股东。

  据消息透露,澳洲电讯发布公告称,澳洲电讯出售汽车之家(ATHM.NYSE)47.4%的股权予中国平安保险集团的交易已完成,交易额为16亿美元(约合105亿元人民币)。平安信托成为汽车之家的大股东,占股47.7%。随后,汽车之家前日召开了临时董事会,宣布秦致和钟奕祺不再担任公司的CEO和CFO。秦致发布的内部信也确认了此事。

  据悉,在今年4月15日,汽车之家控股公司澳洲电讯宣布股权出售计划后,原管理团队获悉之后,希望通过私有化汽车之家来对抗澳洲电讯出售股份,但最终失败,管理团队首先遭遇清洗。

  对于此次汽车之家易主,而原管理团队立即遭到罢免,有业内人士表示,创始人团队持股过少是导致资本容易掌控上市公司的主要原因。据媒体报道,澳洲电讯在汽车之家IPO之后持有66.2%的股份,而那时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仅持股4.9%、CEO秦致持股3%。截至2016年2月底澳洲电讯仍然持有汽车之家51.6%的股份,其创始人李想持有的股份仅有2.6%,其CEO秦致持股为2.9%。

  又讯:一汽轿车延期履行承诺议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

  6月27日下午,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明曜投资的董事长曾昭雄昨日表示,这是广大中小股东的胜利。6月3日晚,一汽轿车(000800)、一汽夏利(000927)发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函,该函称一汽股份原计划5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将再延期3年。(段郴群)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