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北京整治“开墙打洞”之后:楼外美观楼内乱了

2016年07月07日 16: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老旧小区居民楼“开墙打洞”问题由来已久。住在一层的居民,有的私改了阳台结构,有的将外墙壁改成了店铺门脸。承重墙被拆,楼体的结构有了隐患,经营行为也给周边居民带来了影响。从去年到今年,本市开始集中治理“开墙打洞”问题,记者走访了本市多个街道,体验到了治理工作的艰辛。但记者发现,封堵墙壁应该是这项工作的开始,而管理居民楼内的经营行为才该是重点。“堵墙不堵人”,居民们的困扰会更多。

  拆完门脸招牌

  二层如同悬空

  从去年至今,本市开始集中整治“开墙打洞”问题。上个月,记者探访了朝阳区安贞街道的“开墙打洞”治理情况。从6月20日开始,安贞街道联合区住建委、区规划委等多个部门开始对辖区内5条大街周边的“开墙打洞”问题进行治理,辖区内将有147个门脸会恢复原貌。

  6月23日,记者跟随街道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在安华西里社区,工程车辆正在小心翼翼地拆除居民楼底层的门脸,招牌、玻璃门,这些装潢全部卸掉后,再无遮挡,周边居民也看清了“开墙打洞”的隐患本质:原本好好一面承重墙,却被经营者完全削去,居民楼二层就像悬空一样。

  在施工人员拆除这些门脸的同时,几辆拉满红砖的卡车已经停在了街边,门脸一拆完,负责补墙的施工人员则立刻上阵,将一道道承重墙恢复了原貌。

  治理战果显著

  却堵不住经营

  把门脸拆掉,再用砖堵墙,整个流程看上去并不是很难,但一牵扯到人,牵扯到利益问题,工作难度实际上会增加数倍。记者采访安贞街道“开墙打洞”治理时发现,居民们、商户们对于治理工作非常配合,很多商户甚至提前清空了店内设施,方便拆除施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场治理可能只需要一两个月时间,最难的是前期工作。

  安贞街道实际上在半年多以前,就已经在做准备。社区工作者们上门发告知书,做居民、商户的思想工作,是“攻坚”的重点。半年来,安华里社区工作者牛玉杰到居民家、商铺里做工作就跑了130多趟。他总结说,居民楼的开墙打洞大致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居民自家阳台的改造,北京很多老楼在修建之初,一层阳台处于半封闭状态,围墙大约1.5米高,居民为了安全考虑,改造了阳台,改造过程中,可能无意识破坏了原本的墙体。另一种情况是,将底层进行改造进行商铺的出租。相比之下,前者容易沟通,因为不牵扯太多利益问题,后者则比较难办。“我们遇到过有的商户见我们来了,大老远就关门,隔着门做工作太难开展了,我们只能一趟趟跑,赶上人家愿意开门才行。”

  可见,这项治理工作的顺利展开,不是一拆一补就能完成,没有大半年的前期准备,后期的“坎儿”会接连不断。对于一个街道来说,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

  正如安贞街道一样,很多街道在治理“开墙打洞”后,都很珍惜“战果”,大家用防盗窗、摄像头等多项措施来保证“开墙打洞”不会出现反弹。但记者随后也发现,想保住来之不易的“战果”,仅仅靠社区的努力仍然不够,相关部门还必须有措施跟进,制定楼内商户的协调、腾退办法。在北京的某些社区,堵住墙却堵不住经营的弊端已经显现出来。

  店门挪进楼内

  住户不堪其扰

  目前的治理工作仅仅针对“开墙打洞”,墙壁封死后,原先商户何去何从,是否能够腾退出居民楼,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政策跟进。

  昨天记者来到了朝阳区八里庄东里10号楼,该楼南侧紧邻朝阳路,多年前,经过一系列“开墙打洞”,该楼一层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底商群。美发、美甲、纹身、文玩、服装店等,一个个小作坊让人看得眼花缭乱。附近居民回忆说,在整治之前,楼南侧一层的承重墙几乎被掏空,各商铺都在临街的墙壁上开了洞,做上了门脸,装上了楼梯。去年,这些对外的门脸被恢复了原貌。

  如今这些修补上的承重墙没有再出问题,新问题出在没有挪走的商户身上。记者看到,商户们在防盗窗里都打出了正常营业的招牌,并标出了单元门号,指引顾客从居民楼的楼道内进入店铺。

  随后记者绕到楼后,光看楼门,已经完全判断不出这是一栋居民楼。楼门上贴满了各家商户的招牌,甚至一些楼门连单元号都被挡住了,商户直接把招牌挂在了楼门上方。楼道里成了美发店晾晒毛巾的地方,一个个衣架挡住了进楼的通道。一进楼门,各类广告塞满双眼,商户们大门敞开,来消费的、来送货的人络绎不绝,楼道里没有一刻是安静的。

  楼内居民们说,楼道空间被商户们肆意侵占的情况,就是从门脸被封后开始的,没了门脸,商户们的买卖不好做了,但租期未到,都不愿意搬走,于是最先有几家店开始在楼道里张贴广告,其他店铺也不甘示弱,楼道便成了如今的模样。“以前有家美发店,招揽顾客的音箱音乐特别吵,原本音箱放在店外,门脸被封后,音箱进了楼,更吵了。”

  历史遗留问题

  仍然有待解决

  “开墙打洞”的危害主要有两条,其一是对楼体的破坏,其二是带有经营行为的“开墙打洞”会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

  关于楼体隐患问题,朝阳区住建委工作人员表示,有住户在改造房屋结构时,并不了解承重墙、共用部位隔断墙、外用防护墙、抗震墙的含义,在改造过程中甚至去除部分或整面墙体,危险也便从中而来。我国城市楼房的建筑多为混凝土结构,依靠砖墙承重,由上至下的力量全部通过墙体来传导,承重墙拆改后无论改动大小,其承载能力都会变得薄弱。

  关于楼内的经营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个遗留问题,社区问题专家张大宪曾提到,一层居民楼底商的雏形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出现了,当时最初是有居民把住宅改造成了饭店或便利店。

  记者也了解到,在专家所提到的这个年代范围内,一些商户通过途径取得过经营许可,居民楼内的经营行为也就是在这段时期快速发展起来。如今面对居民楼内的经营行为,街道层面尚可联合城管、食药、工商、派出所等部门,对楼内无照、异地照、违规违法商户进行治理,但面对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如何协调、能否腾退,则需要新的政策依据。

  近期,“开墙打洞”治理的相关报道非常多,记者发现,几乎所有报道都提到了居民们的难处,认为商户扰民、经营行为存在隐患的不计其数,恢复承重墙能够解决楼体安全问题显而易见,但能否解决商户扰民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本报记者 景一鸣

  实习生 陈圣禹 文并摄 J168

【编辑:尹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