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华润雪花啤酒:做自己人生的“工匠”

2016年07月19日 14:35 来源:中新网湖北 参与互动 

  倾心打磨自己,精心雕刻自己,做自己人生的“工匠”。

  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在2016年的毕业典礼致辞中,如此寄语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

  “工匠”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同时也是每一个人的事业追求与人生态度。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一件事,不受外界干扰,不为眼前的得失而困惑,用一颗匠心,酿造纯粹。

  做自己人生的“工匠”,专注是首要的品质。

  24年,是段慧敢在华润雪花啤酒武汉工厂工作的时间。如今的她,是工厂唯一的女性带班工段长,管理着团队21位员工。

生产车间里,段慧敢穿梭于各机台间进行跟踪检查

生产车间里,段慧敢穿梭于各机台间进行跟踪检查

  这个皮肤黝黑,身材娇小,眼中带着笑意的女子,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作“敢敢”。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工作中的她敢打敢拼,身上始终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其实,升任带班工段长之前,段慧敢在质检岗位工作了十余年。每天在生产线上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不会觉得枯燥么?

  段慧敢说,无论身处怎样的岗位,专注于做好手中的事,就是一种成功。

  她曾经顶着严寒,和一帮大老爷们一起进行设备定修,双手沾满污垢,一身工装油渍斑斑,她也因此成为工厂第一个参加定修工作的女员工;她曾经带头钻进洗瓶机进瓶系统箱体,佝偻着身躯,在狭小的箱体内,对设备进行拆卸、清理和除垢。

  时光没有辜负她的努力。升任带班工段长后,段慧敢主要负责工厂的一条生产线,协调生产进度、分配各岗位工作任务、甚至维修设备……生产车间里,段慧敢穿梭于各机台间,忙前忙后。

  做自己人生的“工匠”,就是要专注,专注意味着坚定的热忱,意味着坚持的恒心,意味着坚强的毅力。

  有人说,一个人如果专注做好一件事,最终可以成为这一行的专家。对于段慧敢而言,她坚守的是一颗初心,是雪花传承多年的品质追求。

  做自己人生的“工匠”,求精是永恒的追求。

  在48岁的冷柏林眼中,工厂里的每一套设备、每一个零件都凝聚着他的青春记忆。工作30余年,冷柏林说,他见证了雪花的每一步成长。

冷柏林在检查箱体的包装情况

冷柏林在检查箱体的包装情况

  “求精”,是他30余年工作生涯的主题词。

  流水线上,玻璃瓶相互碰撞发出清脆的声响,在冷柏林听来,这是最为美妙的音乐,一旦声音停止,便意味着生产线上的机器出现了故障,这是他最为担心的事情。

啤酒流水线

啤酒流水线

  工厂里,至今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一次,来自外国的一行专家到工厂考评,参观生产线时,一位专家停下脚步,指了指一台机器,原来这位“眼尖”的专家发现一个零件位置有偏差。正当专家要开口,一旁的冷柏林上前,迅速将零件摆正,动作精准,直指问题所在,引得在场专家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酿造决定啤酒内在质量,包装则为产品穿上美丽的外衣,从细节处给消费者完美的体验。”冷柏林说,细节之处往往体现一个工匠的良心,小至每一个酒瓶的酒标位置。

  冷柏林在厂内有“贴标大王”之称。美誉如何得来?即使是贴酒标这种看似不起眼的工序,冷柏林也始终带着一颗“求精”的心。精准,体现在酒标所贴位置合适,精细,体现在酒标外观平整。

冷柏林在检查瓶标的情况

冷柏林在检查瓶标的情况

  长达几十年的一线工作经历也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现在,冷柏林看看不合格的瓶标,就能判断出贴标机哪个零部件出了问题。他也亲手带出了几个徒弟,将“求精”的品质传承延续。

  做自己人生的“工匠”,心正是“匠人”之魂。

  炎炎夏日,喝完一瓶啤酒不过几分钟的时间,为保证啤酒的口感与干净卫生,微生物检测员每天需制作240余个培养皿,对897个关键检测点进行检验。

  易正娟是微生物检验班长,每天早上8点,消毒、查看样本、反馈数据……她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易正娟正在无菌操作制作培养皿

易正娟正在无菌操作制作培养皿

  在密闭的无菌室内,燃烧的酒精灯消耗氧气,并释放热量。易正娟需要在密闭环境中工作至少三小时,双眼经常被热气熏得眼泪直流。可她没有抱怨,“身边的人都在坚守自己的岗位,不止我一个呀!”

  易正娟对面,坐着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张玉园,她正一丝不苟地盯着电脑上的数据。作为化验室主管,她每天接触最多的是数字,在张玉园眼中,数据会“说话”。

  “每天都有不同的数据反馈过来,直接反映每批次啤酒的质量,指标不过关我们立即叫停,绝对不允许进入下一环节。”张玉园说,入口的东西容不得半点马虎,检测不仅是为质量把关,更是考验检测员是否细致、诚信、正直。

 张玉园认真的核对每一个检测数据

张玉园认真的核对每一个检测数据

  25年来,张玉园每天与数据“对话”,确保啤酒的新鲜口感。

  行久方为执着,品高方能致远。专注、求精、心正……他们扎根在自己的领域,释放个人能量的同时,成为了自己人生的“工匠”,擦亮了雪花的品牌。

  高标准的生产技术,严格的的品质监测,从产品生产到包装环节,无数一线员工多年默默坚守,怀揣一颗匠心,只为舌尖上那一抹纯正体验。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