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东方大港一体化进程加快 宁波舟山港为区域经济提速

2016年07月26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7月26日电(记者 李苑露 实习生 牛妍)5月的某个凌晨,一艘香港籍集装箱散货轮因故在浙江宁波港口卸货后,计划在浙江舟山中远船厂维修,考虑到高昂的滞港费用和拖轮费用,两地相互数据认定,免去多余的手续,为船方节约相关费用近百万元(人民币,下同)。

  一个月后,名为“NIBAN”的超级邮轮装载原油,计划在舟山卸载20万吨后开往宁波算山码头,在舟山完成数重量计重后,被认可采用作为宁波算山码头的前测数据,为该外轮节省了数几千美元的船舶滞港费。

  这些故事在这个东方大港屡见不鲜,2015年,宁波-舟山港吞吐量达到8.9亿吨,居世界第一。看似简单的数据互认等措施背后,是十多年来缓步进行着的“港口一体化”进程在不断突破。

  港口兴,则经济兴。浙江的出口产品遍布22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90%以上的外贸物资通过港口转运。作为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贸易的“眼睛”,宁波-舟山港的一体化突破,将为区域经济送上大礼包。

  十年“磨刀” 一体化进程加速

  6月底,美总底特律号集装箱轮靠泊舟山金塘大浦口码头,完成1201个集装箱的装卸作业后,驶向宁波北仑三期码头。宁波-舟山港外籍移泊船舶简化申报系统正式启用,这也标志着该港监管一体化步入新的阶段。

  简化申报,具体表现在此前的国际船舶港内移泊时,需要分别向杭州与宁波两地海关办理“两进两出”申报手续共四次,如今,船舶申报手续简化为“一进一出一移泊”三次。

  看似简单的“一次”减少,带来的影响并不简单。

  “不只是一步手续的问题。航运船舶对时效性把握较高,这步手续省去后,可以直接卸货了。这样不仅节约人力,还节约了时间。对于航运企业、船舶公司来说,节约了时间就是节约了成本。”浙江舟山兴港国际船舶代理有限公司经理龚彦伟告诉记者。

  同时,通过平台数据的互联互通,企业的申报数据量也被精简,得到便捷。

  在这样的长三角贸易“眼睛”中,实施一体化,并不容易。自2005年宁波-舟山港管委会正式挂牌起,到2015年实现宁波、舟山两港以资本为纽带的实质性一体化,经过了十年的“磨刀”。

  磨刀不误砍柴工,港口的一体化直接被具象体现。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从一片滩涂成为了“繁忙”的地区。“当时一到晚上,整个码头就黑灯瞎火的。现在码头变得很繁忙。”大浦口码头的龙门吊司机周栋栋说。

  这个宁波-舟山港一体化首个合作项目,如今码头岸线长1774米,水深18米,设计年吞吐量250万标准箱。

  数据上看,一季度,该码头吞吐量达20.2万标箱,同比增长50.2%,日均吞吐量突破2000标箱。

  “金塘大浦口国际集装箱码头作为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的首个合作项目,也是舟山群岛新区发展国际物流枢纽岛的桥头堡。”舟山海关副关长王杨表示,接下来,将深化港口一体化,用通关手续的减法,赢得市场活力的加法,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

  一体化的“繁华”正在起步。

  快速通关 市场“二次激活”

  7月,来自莫桑比克的冻玫瑰龙虾集装箱经宁波转关后进入舟山金塘港。该批货物是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后,首批经宁波转关到舟山结关的进口水产品。

  舟山渔场是中国最大的渔场。水产品是当地的主要产业之一,水产品的进出口与港口密切相关。

  以往,舟山企业进口的冻水产品原料,如在宁波入境,只能在宁波结关,对水产企业来说费时费力。舟山世纪星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如需二次通关,在海鲜经过集装箱检验的过程中温度会升高,影响海鲜的新鲜程度,对市场有一定影响。

  “实现一体化以后,就可以一边通关一边进入冷库,冷库温度一般恒定在零下22度左右,是最适合海鲜保鲜的。”在他看来,这是实现港口一体化最直观的好处。

  冻水产品的进口直通,是该港一体化的重点突破之一。7月1日起,舟山已有57家企业获得了进口直通资格,大幅降低企业了运营成本和时间成本。

  让企业感受到一体化“给力”的措施,大多集中在通关便利中。

  报关单、转关申报单、中转通知书……厚厚的纸质单证,曾是企业办理转关核销手续时必备的材料,打印、整理、核对、寄送,需要经过多个环节,耗时耗力,也会让企业“错失”市场良机。

  如今,无纸化转关实行,企业只需递交一张转关预录入号清单,即可办理转关核销手续。核单证从厚厚一沓“瘦身”为薄薄一张,提高了通关速度。中海船代有限公司员工姚望宇深有感触:“我们不用再排队办理了,现在一票出口转关单平均放行时间只需要几分钟。”

  龚彦伟则表示,公司之前有154票、732标箱货物的转关核销手续,在半个小时内全部办结,顺利启运出港,节省了不少时间和成本。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杭州海关在舟山金塘大浦口国际集装箱码头累计为12488票报关单完成无纸化转关作业,为企业节约成本100余万元。而宁波与舟山两地检验检疫部门对于出口直通的批次,也100%实现通关无纸化。

  舟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法综处处长俞文波介绍,还将建立“出口直放货物负面清单”和“进口直放货物负面清单”,探索以两张清单的形式实施进出口货物直通放行,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加快通关放行速度。

  助力外贸 区域经济再兴

  除了通关便利,进口直通等“礼包”,在从事水产业的人们的日常交流中,宁波-舟山港中的那条“黄金水道”也频频被提及。舟山港综合保税区新近开通了“宁波内支线”,至宁波北仑港,连通欧洲,主要出口加工水产品。

  “有了黄金水道,又可以家门口报关,出口水产品的成本一降再降,很方便。”从事外轮代理的黄嘉丽表示,以往,该综保区的外贸企业进出口集装箱大多通过陆路运输的方式,到上海和宁波进行转关,运输成本相对较高。而企业在家门口报关,货物通过水路运输出口,运输成本至少可节省10%。

  多家当地企业纷纷表示,节省出来的成本,可以用作开拓市场,以及其他投资,对调整结构有一定帮助。

  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标投向这片处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长江经济带中的区域。记者了解到,位于该港区的金塘岛还将打造定位为高端动物蛋白进境加工园区,大宗粮油中转、加工、储运中心,进口水产品物流、加工、交易中心的中澳现代产业园,打造中澳自由贸易先试平台。

  港口本身,也已成为继上海港、新加坡港、深圳港、香港港后的第5个“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的港口。

  一年2000万集装箱,相当于给当地及周边带来100万个就业岗位和1200亿元GDP贡献。

  宁波北仑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孙大为告诉记者,尽快把港口资源转变为经济竞争优势,对加快当地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表示,在继续巩固和发挥大宗货物中转优势的基础上,要发展集装箱物流,形成以深水港为支撑平台、以大宗散货物流和集装箱物流为重点的港口核心功能。同时,也要加强项目招商引资,推进港城联动,以港口开发带动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提升,还要完善港口服务配套。

  “宁波-舟山港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南翼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不加快两港一体化进程和港口开发建设,将错失发展良机。”他说。

  在区域发展一体化的潮流中,东方大港,将迎来一个新的十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