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支付宝新版本力推社交功能 用户不买账

2016年08月19日 19:06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吴云祺)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支付宝现在是不少人手机上的必备软件。作为一款常用软件,怎么让用户用得更顺手呢?这个月初,支付宝推出了新的9.9版,大家发现,新的版本好像和微信有点“撞脸”。

  在最新的版本中,占据重要位置的是“记录自己的生活”、“可能认识的人”这样的社交内容,原本占据4行的功能区被大幅度压缩。

  对于新版本的新功能,支付宝公众与客户沟通部负责人朱健说,支付宝的设计思路已经有了一些变化。新的操作界面也是顺应用户的需求。

  朱健:新版本是有一些思路上的变化,原来支付宝的主页就是一些功能的罗列,原来有些客户反馈说在这些功能的罗列中不太容易直接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很多用户表示对新版的反馈包括增加生活化的定位其实还是比较的认可的,从评分上来讲,确实变化比较大。肯定会有很多用户对新版本有不适应的情况,但是也会有很多用户觉得不错但是却没有参与评分。我们会在后续持续加大对新版本的功能和使用方法的告知和宣传的工作。

  但是用户对这些新功能似乎并不买账。今天,在苹果的软件商店中,支付宝版的评分已经从之前的4星下滑到目前的2星半,在新版本的评论中,有人说,支付软件要求隐私度更高,加强社交功能可能会南辕北辙;也有人说,新版本界面杂乱无章,每次更新都要更改界面,感觉支付宝不知道用户想要什么。我们来听听用户们怎么说:

  用户1:支付宝原来只用于支付这个功能,现在你可以在支付的同时在页面看到其他需要的东西,比如说外卖,购物等。你可能顺手就点进去了,我认为没有什么问题。

  用户2:支付宝的改版对我的生活没什么影响,它如果提供一些便民的连接的话我就会继续去使用,比如说余额宝,水电煤气费等。我觉得自己用不到的话我就不会去用了,我觉得对我自己没什么影响。

  用户3:现在更新了以后它中间最大的板块变成了好友和新闻,而那些便民的快捷键需要两个步骤才能找到,没有以前好用。我也觉得我也不想用支付宝去加好友,除非有什么金钱交易的才会去加,也不会用支付宝聊天或者传递什么信息。

  为什么支付宝要加重社交的成分呢?朱健说,在支付宝的功能当中,社交功能是最重要的配角。

  朱健:希望支付宝能够跟用户的生活场景去划等号,基于这个大的目标来讲的话,更多的关系链和社交的互动其实是生活平台里面非常重要的催化剂和粘合剂。我们对它的定位是社交是支付宝平台上最重要的配角,但是支付宝整个的定位是让它成为大家生活服务的平台。

  去年7月,支付宝推出9.0版,新增了“朋友”和“口碑”功能,很多人就已经看明白,阿里要进入社交领域了。阿里在社交领域一直在努力,但似乎总是处在一种出力不讨好的状态当中。

  阿里在2013年9月推出了聊天软件“来往”,但是这款软件在市场中一直都没能进入第一梯队,更不要说和微信分庭抗礼。2015年11月,“来往”悄然改名叫做“点点虫”,加入了更多功能。变身之后,阿里的“点点虫”依然没有在市场上掀起波澜。

  为什么阿里做社交工具始终难以有大的起色呢?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营销委员会专家 龚铂洋 认为,支付工具做社交,可能并不符合用户的需求。

  龚铂洋;它跟我们消费者的认知有极大的关系,人们在做支付的时候往往侧重于安全,所以人很难用一个支付的工具做社交。所以有这个心理的需求后,在这个方向上就很难突破。然而现在支付宝的功能说实话越来越复杂了,其实互联网的产品消费者是喜欢简单的,而支付宝想做一个大的生态,这样大一统垄断性的做法可能消费者还是觉得复杂,这也是一个因素。

  IT观察家冀勇庆则认为,阿里的企业基因决定,它在社交领域的发展并不容易。互联网领域,二八定律的作用明显,少数的企业占据着广阔的市场。作为一个追赶者,阿里的社交业务很难取得成功。

  冀永庆:从阿里的出身来看,它最早是做B2B的,后来做淘宝,然后做天猫。交易的基因和社交的基因还是有差别的,比如说我买了你的东西并不代表我们两个就能成为好朋友,所以它一直没做起来。

  人们在用一个APP的时候,是对它有一个强烈的认知的,比如微信和QQ人们的认知就是社交;而且更重要的是说互联网有一个二八定律,行业的老大就会占据市场百分之七八十的份额,第二名很难做起来,这个就是来往以一个独立APP的方式去做的话确实是很难成功的。不光是来往,我们看到中国移动的飞信,网易的易信最后都没有成功,都是因为互联网的二八定律造成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