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欣泰上演“末日疯狂” A股多只股票面临“下课”风险

2016年08月22日 19: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上海8月22日电 题:欣泰上演“末日疯狂” A股还有多只股票面临“下课”风险

  新华社记者 潘清

  22日,*欣泰上演“末日疯狂”,在暂停上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以3.03元封死涨停。

  继博元投资以“重大违法退市第一股”离场之后,欣泰电气又因欺诈发行行至退市边缘。此外,A股还有多只股票面临“下课”风险。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在“淘金”路上要时时注意踩上“雷区”。

  复牌后累计下跌近八成,退市后进入新三板挂牌转让

  22日,*欣泰迎来复牌至暂停上市期间30个交易日的最后一天。当日*欣泰以2.90元的价格、超过5%的涨幅高开,午后更牢牢封死于涨停价位,全天成交接近5700万元。这也使得*欣泰复牌后的累计跌幅由前一交易日的81.1%收窄至79.2%。

  多家机构判断,*欣泰停牌前上演“末日狂欢”,除了公司股价早已跌破每股净资产外,部分投机资金押注其退市“改判”或许也是重要因素。

  8月9日举行的*欣泰临时股东大会上,参会股东以近78%的股份比例通过了有关对公司“欺诈发行退市”《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市场进入决定书》提起行政复议的议案。不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19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在对欣泰电气违法行为的认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前,其“退市进程不受影响”。

  按照流程,*欣泰将于23日开市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其股票上市的决定,并待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一定期限届满后作出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随后,欣泰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后正式退市。根据相关规定,欣泰电气将在退市后进入新三板挂牌转让。

  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推进,A股“不死”神话已成过去式

  由于上市资源稀缺,“不死”曾经是困扰A股市场多年的怪相之一。有统计显示,新中国证券市场成立至今,仅有近90家公司退市,其中强制退市的约为50家。2001年和2012年,监管层先后实施了两轮退市制度改革,但A股“死而不退”的状况并未能真正改变。

  2014年11月,启动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正式施行,明确规定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两类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暂停其股票上市交易。意见要求证交所在一年内对上述重大违法暂停上市公司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从“老八股”几番演变而来的博元投资,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并于今年5月成为首家因踩踏“重大违法退市”红线而离场的A股公司。次月,证监会宣布已初步认定欣泰电气存在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短短两个月后,欣泰电气以“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的身份行至退市边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评价说,与设定财务指标退市标准或交易指标退市标准的前两轮退市制度改革相比,第三轮退市制度改革的重点是打击欺诈发行及重大信息披露违法。

  “对于欺诈发行实行‘零容忍’,一退到底不再允许恢复上市、重新上市,这是监管者的魄力,也是法律的威严与震慑。”董登新说,A股“不死神话”已成过去式。

  数十家公司发布风险公告,“淘金”同时需防“踩雷”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疯狂”,欣泰电气强退之路上频频闪现“火中取栗”的身影。统计显示,7月12日复牌后的前29个交易日,*欣泰累计成交3.11亿股,成交金额11.2亿元,换手率达344%。22日收盘后,*欣泰总成交增加至逾11.77亿元。期间,*欣泰有7个交易日以红盘报收,除8月22日外,7月27日也曾出现涨停。

  但是,欣泰电气几乎不可逆转的退市命运,最终会让“博傻”者付出代价。而在A股市场上,还有多家公司同样面临退市风险而成为“雷区”。

  8月20日,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于7月26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查明的违法事实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因为“尚不能排除公司股票退市风险”,大智慧在公告中提请投资者注意风险、理性投资。

  今年以来已有数十家公司相继发布“关于股票存在被实施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其中包括了因涉嫌财务造假等问题而被立案调查的金亚科技、涉嫌误导性陈述的安硕信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的嘉寓股份等多家创业板公司。

  凯石益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仇彦英评价说,伴随对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行为查处趋于严厉,未来难免还会有公司步欣泰后尘。“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淘金’的同时提防‘踩雷’,无疑也是一门重要的功课。”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