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稳增长再添新动能 万亿PPP驰援基建投资

2016年09月08日 14: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G20峰会期间,中美就推进财政对稳经济的作用达成一致,同时承诺向地方政府推介PPP模式。9月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提出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注重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再向社会集中推介一批有现金流、有稳定回报预期的项目,进一步放开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限制。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货币政策没有进一步放松的情况下,面对经济下滑的压力,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通过基建托底经济,而作为政府大力推广的PPP项目,伴随着相关法律的不断出台,后期的落地将持续加速,对基建投资的推动作用也将更加明显,同时也将提升民间资本的参与率,推动民间投资回升。

  基建投资缺口待弥补

  数据显示,1-8月,发改委累计批复基建投资项目逾万亿元。7月、8月两月又密集批复12个基建项目,总投资规模达2849亿元。另据交通部数据,1-7月全国公路水路交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28.08亿元,按照交通部计划,今年全年公路建设投资目标是1.65万亿元,意味着仍有近7000亿元的投资将在未来几个月加速释放。此外,今年铁路计划投资规模约为8000亿元,但1-7月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85亿元,尚未达到目标额度的一半,未来几个月基建项目有望密集推出。

  虽然基建项目审批正进一步加速,但投资增速颇显乏力。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其中基建投资单月增速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促投资稳增长面临很大压力。

  国家发改委于8月31日召开促投资、稳增长专题座谈会,对进一步做好促投资、稳增长做了工作部署。辽宁、山东、河南、黑龙江、湖北、安徽、海南、青海、新疆和北京等10个省市分管发展改革工作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促投资稳增长采取的措施和下一步工作建议作了发言。

  此外,近日,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推动“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实施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重大工程项目的推进力度,细化实施方案,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对这些重大工程项目,原则上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直接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对正在审批核准的项目,各地区、各部门要最大限度简化审批程序,大幅缩减审批时间。对已经审批核准尚未开工的重大工程项目,要抓紧落实建设条件,确保及时开工。发改委称,纲要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是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发挥作用的大舞台,是一个重要机遇。

  据机构测算,2016年下半年地产投资走弱、制造业投资低迷,经济增长仍靠基建投资托底。若今年全年基建投资增速要达到20%-22%,全年需要15.8-16万亿的基建投资。扣除全年地方政府置换债、财政、基建贷款、城投债、非标、PPP和上半年专项基建债,还有2.4-2.6万亿融资缺口。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除宽财政及专项建设债拉动,随着PPP相关政策法规逐渐明晰,项目落实率逐步提高,PPP模式将成为基建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

  PPP项目加速落地

  从PPP发展规模和落地情况来看,8月23日发改委披露的PPP项目库最新进展情况显示,截至2016年7月底,国家发改委两批公开推介的PPP项目中,已有61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0019.1亿元。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市政、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以及学校、医院、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同时,财政部PPP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全国各地推出的PPP项目数量已达10170个,投资总额约12.04万亿元。目前,财政部正联合20个部委开展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共收到地方申报项目1070个,总投资额约2.2万亿元。按计划,9月初将形成第三批示范项目清单并正式对外公布。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目前宽松货币政策面临着多方面的制约,因此短期内货币要维持中性稳健的态势。未来中国宏观政策将会以财政为主,财政发力的方向无非两方面,一是扩大财政赤字,然而今年的赤字率已经上升至3%;二是寻求其他资金来源,PPP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通道。地方政府,特别是财政资金紧张的省份,很有动力推动PPP项目的落地,随着越来越多的PPP项目获得省级财政的担保,银行积极放贷、企业积极参与,今年PPP项目落地的比率大幅提升。在资产荒和长端利率下行的背景下,金融机构、保险以及政府PPP引导基金等参与PPP的意愿明显加强,为提升PPP项目落地率,预计未来政府将提供税收减免、财政贴息、立法等政策红利,项目筛选上亦会倾斜。

  华创证券指出,截至7月,PPP累计投资额达到1.34万亿元,较6月末增加0.28万亿元,增长率为26%,1-7月平均增长率为23%,假设后期每月保持23%的平均增速,则8-12月每月投资额为0.31万亿元、0.38万亿元、0.47万亿元、0.57万亿元和0.71万亿元,共2.43万亿元,6月底准备阶段和采购阶段的项目共计3万亿,完全是有可能的。同时,考虑到PPP投资项目并非全是基建范畴,占比约为85%,则8-12月每月投资额占基建投资额的比重约为18%、20%、26%、33%和33%。如果假设后期每月增长和7月一样为26%,则占基建投资额的比重分别约为20%、23%、31%、40%和41%。如果再乐观点,假设四季度落地加速,增速达到30%,则四季度占比分别约为35%、48%和51%。因此,随着后期PPP项目加速落地,PPP项目对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也将越来越明显。

  PPP将成为重要投资主线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81家公司参与过PPP项目,其中,龙元建设、铁汉生物、博世科等公司合作PPP项目最多。

  市场人士指出,近日PPP板块表现不俗,是近期引领大盘向上的主要热点,今年是PPP项目落地兑现阶段,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形势下,PPP投资或成为新的动能,推广PPP,拓宽投融资渠道,形成财政补贴机制,多层次资本共同打造投资环境,也使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盈利模式,并直接提高企业收益。

  东兴证券认为,PPP项目将成为下半年财政政策推进的重点,预计财政部第三批试点项目将在近期出台,同时诸如针对PPP模式运营、法律等方面的文件也将密集出台,对其业务做进一步规范。此外PPP交易中心也有望落地,政策支持及需求倒逼下PPP将成为重要投资主线。建议围绕三主线掘金PPP项目,一是可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营运类项目,PPP项目中的BOT、TOT类项目在建设期结束后最易产生稳定且可靠的现金流,资金回报最为稳定。若政府开放招租、广告等业务进入运营权,则此类项目未来投资回报率将更为突出;二是长久期的市政工程类项目,市政工程未来将是城市化及城市升级的重点项目,涉及投资金额较大,其中公用事业类资产久期长,在低利率时代有望成为资金青睐的重点标的;三是环保和基建类“大兴土木”项目。“大兴土木”类的投资仍将在“十三五”期间成为经济的稳定剂,相关交通基建、环保基建和市政基建有望加速获批,其中环保、海绵城市等基建项目有望成为国家推进的重点。记者 刘丽靓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