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制造如何突破 听听大佬们如何创新与坚守

2016年09月14日 21:53 来源:国是星期三 参与互动 

  作为中国十三五发展的五大理念之首,创新成为中国企业家面临的最大机遇和挑战: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新的思维、新的文化、新的体验、新的可能……但在一连串的“新”中,企业应该坚守哪些东西?

中国制造2025蓝皮书称全球制造业成本格局正在转变。<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摄
中国制造2025蓝皮书称全球制造业成本格局正在转变。中新社记者 吕明摄

  日前在以“变时代的坚守与创新”为主题的北大光华高层管理论坛上,几位中国制造的大佬分享了他们对于创新和坚守的认知。

  美的集团党委书记袁利群:做好五大创新和两大坚守

  一是战略创新强化智能:美的从去年年底提出双智战略,一个是面向未来建设智慧家居集成服务体系,第二个是传统制造方式要向智能制造进行转化。

  在袁利群看来,众多的家电品类就有很好的基础来做集成服务,通过系统经过一键操作就可以把相关的产品运营起来。在智能制造方面,要将传统的生产制造的管理全部进行标准化的切割和分解,所有品质管理都是全流程来进行控制。比如说,传统生产线只能控制8个点,现在智能的自动化的生产线它就可以控制到108个。效率和品质是智能制造带来的短期最有价值的两个点。

  二是科技创新加大投入:袁利群透露,去年美的研发投入是53个亿,占到销售额3.8%,过去五年美的在研发的投入是8%,这个比例还是要持续进行保障。

美的集团牵手华为布局智慧家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安东摄
美的集团牵手华为布局智慧家居。中新社发 安东摄

  第三个就是就是信息化应用创新,通过从企划开始,将研究开发采购制造到产品营销,售后服务等整个链条上的六大运营系统全面的集成,来降低信息不共享所带来的成本的耗费,并通过信息共享创造出新的价值。

  第四是企业价值链效率管理,要把价值链割裂出来,分析每个环节到底创造了什么价值,如果没有增值的话就应该把它解除掉。

  第五是商业模式创新,传统 B2C模式已经完全被C2B颠覆,原来的价值链已经变成价值网,在生态圈中建立更多链接关系可以创造新的价值。

  对于企业该坚守什么,袁利群表示产品和用户是最核心的两个元素。要以用户为中心做好产品:

  第一个是是研发方面要敏捷,要快速的迭代,根据用户需求不断进行更新迭代;第二是产品要从低质走向精品;第三是在交付服务时要做到便捷快捷。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祥山:创新是坚守传承的最好方式

  周祥山坦言,对于一个有历史传承的企业,东阿阿胶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面临非常多的挑战:

  首先就是原料问题,东阿阿胶原料是驴皮,现在驴的数量在农村下降,驴皮原料极其短缺。其次是一些战略问题,比如十年前收购了地方很多其他的企业,比如说啤酒厂,医疗器械等等相关厂家导致资源分散,增长乏力。其三是中药行业一度出现边缘化,大部分阿胶企业纷纷退出。

身着汉服的医院工作人员膏方古法炮制的过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李俊锋摄
身着汉服的医院工作人员膏方古法炮制的过程。中新社发 李俊锋摄

  要应对挑战就必须在战略上有所创新:

  针对阿胶原料驴皮短缺问题,企业进入上游领域,实现全产业链的掌控,将过去的干活的驴向商品驴进行转化,带动农民致富让更多人养驴;

  在结构方面,聚焦阿胶主业,把品牌做强,把绩效做好,下游体验服务以工厂为舞台,产品为道具,围绕顾客创造新的体验模式。

  在产品方面,不仅只关注驴皮,必须关注驴肉,企业开发驴肉包子,这个包子的情况现在比较好。同时开发驴肉化妆品,驴奶粉等。

  在营销上面则启动文化营销和价值回归的工程,通过让传统的中医药文化进一步的发扬光大,使得更多消费者认同阿胶产品。

  周祥山透露,影视剧的植入也让企业获益颇多。根据企业调查,很多外国客户对阿胶产品的认知就来源于《甄嬛传》。

  对于创新和坚守,周祥山表示,只要能够在传承的基础之上不断的创新,就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只有创新才是最好的传承和保护。(周锐)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