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用核技术领域原始创新打造安检的中国方案

2016年09月20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用核技术领域原始创新打造安检的中国方案
图为安全防务展上,巴西军方人士了解同方威视设备的性能。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 陈建)每天运送上千万人次的北京地铁,安检设备上随处可见“同方威视”的标识。自2008年实施安检以来,北京地铁已安检人员82.27亿人次,安检物品81.48亿件次,查获禁带物品105.72万件。

  20年内成长起来的全球安检市场巨头

  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三大安检解决方案及服务供应商之一,已为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南京、杭州、长沙、天津等16个内地城市、50多条地铁线路提供安检设备。世界上的各大赛事、会议,他们也是保驾护航的“常客”: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巴西世界杯,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2016里约奥运会……

  这家利用核技术进行原始创新、在不到20年里成长为全球行业巨头的企业,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了一个具体而现实的方案。

  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总体方案

  9月18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五个“着力”的总体思路:要着力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打造全球原始创新策源地;着力推动科技和经济结合,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着力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支撑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实施;着力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形成全球开放创新核心区;着力深化改革,进一步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总体方案》还提出,要建立灵活多样的创新型人才流动与聘用模式,鼓励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人才互聘,允许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设立一定比例流动岗位,吸引企业人才兼职。要完善高等学校与企业开展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横向合作项目经费管理制度,鼓励开展产学研合作。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在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之间依法自由流动,并做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

  事实上,同方威视正是依托清华大学在核技术、高能加速器、辐射成像、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等众多领域的顶尖人才,用原始创新,为全球提供了安全保障的中国方案。

同方威视联合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耀红(左一)新近获得“清华产业十佳科技创新人才”称号。他主持研发了全世界首套具有物质识别功能的集装箱/车辆检测系统。
同方威视联合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耀红(左一)新近获得“清华产业十佳科技创新人才”称号。他主持研发了全世界首套具有物质识别功能的集装箱/车辆检测系统。

  创新坚持市场导向 产品出口140多国

  同方威视董事长兼总裁陈志强,同时也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技术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高能辐射成像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副主任。

  上世纪90年代,他与清华大学的10位专家进入同方威视,从事技术支持工作,成功研制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成果,并推动科技和经济结合,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创新,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这是陈志强的原则。

  当“快速检查”需求出现时,同方威视成功开发了世界上第一套高能快速检查系统。当“高分辨率、具备物质识别功能”需求出现时,同方威视成功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套双能双视角检查系统。作为一家以辐射成像技术为核心的安检解决方案和服务供应商,同方威视的产品已进入民航、海关、铁路、大型活动赛事等众多领域,也树立了“中国制造”在国际舞台的高科技形象。

  现在,同方威视的系列产品已出口到五大洲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核技术应用领域开辟了崭新的产业空间。

  川妹子的液体检查仪“征服”德国警察

  张丽是个轻声慢语的川妹子,专门研究核信息的获取与处理。那属于核技术、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的交叉学科。

  她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博士生导师,也是同方威视副总工程师、安检CT中心总经理。

  2005年,随着国内一起企图利用液体炸弹袭击航班的阴谋被破获,对液体爆炸物的检测,被提升到史无前例的新高度。

  面临航空领域出现的这一新问题,张丽带领团队,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了采用双能DR+CT成像技术,对液体进行快速无损检查的方法,并成功推出了世界第一套X射线CT液体安全检查系统,创造性地解决了高精度双能图像重建、DR图像智能定位液面、包装材料/多件物品干扰下的液体定量测量和识别等问题。

  该设备成为第一批获得欧盟权威机构认证的液体安全检查产品之一。由于突出的探测性能,严苛的德国联邦警察也选中同方威视的产品,用于机场的液体检查,实现了中国安检产品在德国民航市场零的突破。

  目前,该设备普遍应用于欧洲10余个国家,80多家机场,销售量累计达到了500余台,销售额超2亿元人民币。

  一人参与完成科研专利超过300项

  同方威视联合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耀红,是个醉心于研究无损检测用加速器的高大男人,也是全世界首套具有物质识别功能的集装箱/车辆检测系统研发的“大功臣”。

  2007年初,具有物质识别功能的检测系统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投入运行两个月后,即在通关集装箱中查出隐藏在咖啡豆中、重达2吨的毒品。

  正是由于刘耀红的巧妙设计与大量试验、测试,使同方威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可以提供有效识别物质种类彩色透视图像的公司,由此奠定了中国企业在大型车辆检测领域的绝对领导地位。

  现在,由刘耀红参与、完成的科研项目专利已超过300项。2012年,他作为第一发明人,以脉冲交替双能加速器专利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中国专利金奖。

  日前,张丽和刘耀红这两位“70后”,由于为“中国智造”扬名世界做出重要贡献,双双获得“清华产业十佳科技创新人才”称号。

  根据《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三步走”的方针,到2017年,北京的科技创新动力、活力和能力明显增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初具规模;到2020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全国,支撑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更加优化,成为引领世界创新的新引擎,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依托创新驱动发展与体制机制改革的系列重大部署,类似同方威视的那些创新型人才,必将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改革“试验田”中,形成央地合力,破除制约创新的制度藩篱,助推改革向纵深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