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百年理发店长生堂遭遇困境 曾征服历史名人

2016年09月26日 14:4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 

图为:位于汉口车站路的百年老店长生堂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饶纯武

  创于1911年的长生堂理发店,曾引领老武汉美发时尚,新中国成立前就曾为众多政要、社会名流理发。长生堂的“手指造型”技艺,传承百年并入选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长生堂”2009年被商务部评为“中华老字号”。

  如今的长生堂,负债经营房产被抵押,顾客消费卡余额累计达500万元之巨。今年3月,又因35万元借款不能归还,债转股后债主成了长生堂控股股东。目前,有实力的投资人在洽谈。百年老店将何去何从?

  前世今生

  曾经引领武汉时尚百年老店一脉相承

  汉口中山大道车站路口,一栋三层浅灰色小洋楼典雅别致,长生堂位于当时法租界的原址经营至今。8月27日,记者现场探访时,中山大道马路上竖有围挡正在施工,马路变窄,灰尘扬起,但仍不时有顾客出入长生堂。

  一二楼有多名中老年理发顾客;三楼美容店门紧闭,楼道的五层玻璃柜内摆满了美容用品,均标记了寄存顾客的姓名。“顾客慕名而来,黏度很高,中山大道整修影响也不过二三成!”长生堂股东代芙蓉说,长生堂顾客中,35岁以上的占了68%。

  代芙蓉1984年进入长生堂,后成为“中国美发大师”,也是目前精通“手指造型”的传承人之一,一只手灵巧地盘卷顾客脑后的头发,另一只手随即用发夹固定,全部盘卷形成饼状后,用吹风机吹20分钟,一头漂亮的波浪大花披洒而下。“手指造型”技艺,入选武汉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介绍,长生堂由江南名镇扬州剃头匠张聚年1911年开设,他的初衷是以一技之长“求生”,“长生堂”因此得名。1928年,接手人合伙出资两千大洋,装饰店堂并从上海请来8位烫染师傅,不起眼的店堂变得舒适美观,所理的男女发型新颖时髦,吸引了法租界的许多要员及太太、小姐,他们定期前来理发、美容。

  2000年,长生堂改制全员持股,300余在职与退休职工都成了股东。2004年,长生堂分成两拨,以年轻人为班底的41人成立了新公司,扛起了武汉市长生堂美发美容有限责任公司的招牌和店面经营。2009年,长生堂被商务部评定为首批“中华老字号”,成为当时武汉4家“中华老字号”之一(另三家为马应龙、五芳斋、曹祥泰)。“许多长生堂的职工,几代人都在长生堂!”长生堂股东黄开明告诉记者,他于1987年进入长生堂,至今已工作29年,父母也曾经都是长生堂的员工,百年老店虽几经风雨,许多员工和技艺都一脉相承。

  面临困境

  入不敷出负债经营 技术人员青黄不接

  长生堂经营的店面,不需要支付租金,为何还会出现负债?历经百年积淀,为何难留年轻理发师?

  曾任长生堂汉口惠济店负责人的黄开明介绍,2013年,长生堂惠济路店公房拆迁,长生堂得到的补偿款750万元,其中400万元在汉口后湖幸福时代购买了200多平方米的门面,余款350万元很快被用光。

  代芙蓉自2004年至2016年初担任长生堂总经理,她告诉记者,长生堂借钱发工资已有多年,拆迁补偿款的其余350万元,主要用于偿还旧债和利息,因为多年来长生堂一直在负债经营。

  代芙蓉说,2013-2014年,长生堂的资金链出了问题,经理会确定大促销,充1万元的卡消费时打3.3折。截至目前,顾客已充值尚未消费的余额,累计有五六百万元!

  长生堂在后湖幸福时代的门面,分为美容和美发两部分,美容部去年5月租出,长生堂占40%的股份,年终分了5万元红利,月租金5000元;美发部因长生堂售出20多万元的消费卡,承租人免租三年,但要接收这些消费卡。

  代芙蓉表示,长生堂目前自营仅剩车站路总店,有近30名员工,月营收20万元左右。2015年5-8月,长生堂为筹款发工资,先后向周兵个人借了35万元。此外,长生堂还欠外债140万元。“为留住年轻优秀员工,长生堂设立了技术经理、监事,每月也要发放津贴500元!”代芙蓉无奈地说,今年又有五名年轻员工流失,“长生堂是块金字招牌,外面店高薪挖人才!”

  债权转股

  欠债35万被人控股 经营状况未有起色

  代芙蓉告记者,2016年初,她召集长生堂经理层开会,称借周兵的35万元承诺年终还款,因生意淡季营收无起色,要么股东筹款偿还,要么让周兵的35万元债转股。

  黄开明回忆说,代总当时还称债转股只是注册资本增资,周兵工作能力强,有开拓精神,非常有实力。“就这样,公司经理层就同意了周兵入主长生堂!”

  今年3月10日,长生堂工商登记发生变更,公司法定代表人从代芙蓉变更为周兵,注册资本从30万元增至65万元,周兵占长生堂股份的53.85%,其余29名股东占46.15%。

  部分股东认为,长生堂2004年的注册资本30万元,当时名下有三处房产,公房资产也未计入,而且长生堂十余年的账目未经审计,要先摸清长生堂的家底,才能确认35万元究竟该占长生堂多少份额。

  据了解,今年3月,周兵成为长生堂的法定代表人后,长生堂一切经营照旧。周兵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长生堂的管理人员太多,长期亏损与此有很大关联。

  早在2013年,长生堂与周兵签了一份品牌推广协议,“长生堂”品牌无偿给周兵使用,周兵要推广长生堂品牌。周兵开发的一些面膜、护发素和精华素,在长生堂销售并不理想,有的洗发水已过期。

  周兵告诉记者,他认为长生堂属于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企业,缺少核心技术,要做产品研发,开设培训学校,不仅要有核心样板店,还要将美容院和养生场所开到家门口,建养生基地和品牌管理公司。

  随着中山大道即将开街,周兵称原长生堂的布局也要作调整,一楼将改为文化角、清吧、水吧等,理发移到楼上,目前经营困难,欢迎更多的资方进入长生堂,将项目做大做强。“目前仍靠借钱发工资,摆在长生堂面前的,是要发展还是关门?”周兵焦急地说。

  最新进展

  老顾客伸出橄榄枝百年老字号价几何

  今年6月,长生堂员工高师傅在给顾客理发时,无意中谈及长生堂因欠债35万被控股一事,老顾客江先生以为在开玩笑,高师傅说了句“那你就来”!

  江先生为武汉华中通信广场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行政总监袁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江总从小在汉口车站路长大,在长生堂理发40年,对这个品牌有特殊的感情,今年7月16日,江总开始接洽长生堂,看了看账目发现并非优良资产,可能还是负资产,但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江总不希望百年老店消失。

  8月10日,长生堂的员工没有按时领到工资。8月15日,长生堂召开在职股东会,现任法定代表人周兵、前任总经理代芙蓉等均参加,华中通信行政总监袁先生现场表示,愿对长生堂员工股权原值按1:4收购,11名在职股东中有7人同意,华中通信借款15万元给长生堂,给员工发了工资。

  据介绍,从事房地产开发多元发展的江总,对投资长生堂有个十年发展规划,在武汉将开几十家门店,在武昌开一家针对高端消费人群的旗舰店。江总预计一期投资300万元,用以归还长生堂的欠债,补充流动资金;十年不准备分红,赢利用以扩大发展;此外,引进管理团队、技术人才和产品,争取在短短几年内,让长生堂家喻户晓。

  长生堂现有的股东结构,严重阻碍了长生堂的发展,老的机制和思维模式,已不适应时代的发展。周兵也称,他介入长生堂后感觉很痛苦,因股权分散没有话语权,长生堂店面现金流下滑60%。

  黄开明、叶辉等股东认为,欢迎有实力的投资人将长生堂做大做强,但要以长生堂的账目审计和资产评估为基础。“时间不等人,审计、查账,需要时间和金钱,影响经营和收入,财务会更加恶化。”代芙蓉愁容满面地说。

  走在十字路口的长生堂,将何去何从?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