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再水电站为柬埔寨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图)

2016年10月12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甘再水电站为柬埔寨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图)
静美甘再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柬埔寨南部沿海,贡布省境内有一片山脉,叫象山山脉,象山山脉孕育一条河流叫甘再河,甘再河犹如中国的不羁的黄河千万年里为患当地百姓。十多年前中国电建集团奉行外向战略,和柬埔寨人一道拦河筑坝,在甘再河上建起了水电站。一举改变了柬埔寨缺电困局,改善了甘再河流域的生态环境。

  作为中资企业在柬埔寨投资的首座电站,甘再水电站不仅树立起以资本投资带动中国标准、中国设计、中国施工、中国装备“走出去”的价值典范,更以其成功实践诠释着中国电建以投资驱动转型升级的示范效应。

开闸泄洪
开闸泄洪

  甘再水电站——中国电建集团海外项目成功典范

  柬埔寨水电资源、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但由于历史的原因电力工业基础十分薄弱,电力构成主要有水电、火电、重油发电以及从泰国、老挝等进口电力,电网分散,电力供应主要限于大城市和主要省城,农村基本无电力供应。柬埔寨国内电能质量差,数年前即便在电力供应最好的首都金边,电压水平和频率都很难保证,尤其是用电高峰期,停电现象非常普遍,政府机构、酒店、餐馆等机构常自备发电系统。 

  十年前,洪森总理领导的柬埔寨政府积极实施“四角战略”,优先发展水电事业,政府相继出台有关政策,欢迎中国电力企业来柬投资兴业。现在,柬埔寨已经基本形成集生产和输送于一体的初级规模的电力体系,水电已经成为柬埔寨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甘再水电站是柬埔寨政府为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首个按国际竞标方式招商引资的BOT水电站项目。甘再水电站位于贡布省会上游约15千米的甘再河干流,距首都金边150千米。该水电站采用多年调节模式,其主要任务是兼具发电、灌溉、防洪等功能。总装机19.41万千瓦,总投资3.4亿美元,建设期4年,特许经营期40年。甘再水电站枢纽工程由混凝土大坝、反调节堰、引水隧洞及三个发电厂房等水工建筑物组成。钢筋混凝土大坝高114米,电站总库容6.813亿立方米,年平均发电量为4.98亿千瓦时。

  甘再水电站主体工程于2007年9月18日开工,2011年11月1日,全部机组投产进入商业运行。甘再水电站运营发电前两年承担了柬埔寨首都金边白天80%,晚上100%电量供应。现在,柬埔寨金边电网白天容量为550MW,夜间容量为220MW,甘再水电站承担其电网白天35%左右,夜间80%左右的电量供应,电站的正式投产运行为柬埔寨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截止2016年10月11日甘再水电站累计发电量20.3亿度。

  甘再水电站是柬埔寨最早实现并网发电的大型水电项目,成为政府政绩和改善民生的标志性项目,对柬埔寨调整国家电力及能源结构、缓解供需矛盾、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口就业、交通旅游等方面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甘再水电项目的成功实施,产生强大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了柬埔寨王国政府加快开发水电资源的热情,此后,采用甘再水电站合作模式启动多个大型水电站项目,仅中国公司就承接了斯登沃代水电站、额勒赛河下游水电站、达岱河水电站、赛桑河下游二号水电站等大型水电项目。

  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百忙中两次光临甘再水电站,赞誉甘再水电站为柬埔寨的“三峡工程”。鉴于柬埔寨甘再水电站BOT项目的圆满建成为柬埔寨王国做出的重大贡献,2011年12月7日,在甘再水电站竣工典礼仪式上,洪森总理代表柬埔寨王国政府亲手向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中国水电股份公司董事长范集湘等6人颁发了“柬埔寨国家建设友谊勋章”。

电站运行
电站运行

  甘再水电站——柬国家电力公司示范教育展示窗口

  甘再水电站是柬埔寨最早建成投产的现代化大型水电企业,再加上它严格科学的运营管理,与柬埔寨民众、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良好关系,自建成投产那天起就成为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示范教育展示窗口,为柬埔寨电力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另一大贡献。

  2015年11月,甘再项目公司接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通知:

  柬埔寨国家电力公司青年员工500人,柬埔寨电力科学学院学生350人,柬埔寨王国国会议员150人,柬埔寨职业技术学院学生75人相继赴甘再水电站考察学习。面对如此庞大、密集的参观学习队伍,项目公司积极组织人手、制定接待方案,确保参观学习队伍人身和电站设备安全。

  项目公司有关人员向考察团队介绍了电站大坝水位、机组运行方式、当地员工劳动保护、职业健康等建设情况以及甘再水电站在当地防洪、发电、灌溉、旅游、保护生态、净化环境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及综合效益,陈述甘再公司以安全、稳定、连续、高效为理念服务于当地社会,切实尊重客户的利益需求,加强企业属地化、本地化经营管理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国会议员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诸如生态环境保护、移民征地、防洪灌溉、动物保护、渔业、植被恢复、垃圾处理以及电站在柬埔寨电网所起到的作用等问题频频发问,在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后,议员们纷纷树起了大拇指,并赞叹道:甘再水电站不愧是柬埔寨的“三峡”工程,甘再公司也不愧是在柬中资企业的排头兵,各方面都走在了同类企业的前列,水力发电这样的清洁能源项目完全可以再多做几个。

  柬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高拉达那先生对甘再项目公司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询问了甘再水电站运行、发电情况,他表示:“甘再水电站是柬埔寨第一个BOT项目,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示范作用,柬埔寨电力事业的发展甘再是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希望甘再公司继续努力,让甘再水电站成为柬埔寨流芳百世的璀璨明珠。”随后,高拉达那总经理还考察了大坝周围及库区,对良好的植被恢复情况表示满意,并指示柬国家电力公司员工拍了大量照片,说要拿给环境部部长看,减少外界对水电站工程影响的负面评价。

  目前,由于中国电建海投公司和柬埔寨能矿部、国家电力公司良好的合作关系,甘再水电站业已成为柬埔寨能矿部、国家电力公司重要的教育示范基地,随着2018年柬埔寨国家大选的临近,甘再水电站已成为柬国家电力公司展示新能源发展成果的主要宣传窗口,教育培训任务逐年增加,甘再公司也以此为契机,积极配合各方,大力宣传中国电建海投公司企业文化,展示中资企业精神——自强不息、勇于超越。

甘再电站水轮机组
甘再电站水轮机组

  甘再水电站——自觉履行中国海外企业的社会责任

  “建一座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传一世友谊。”这是中国电建开展国际业务的初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秉持“绿色发展、科学开发、以人为本”的理念,中国电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注民生、造福当地百姓。多年如一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把提高效益和履行社会责任有机统一起来,把承担相应的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作为自觉行为,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赢得了柬埔寨当地政府、广大居民和柬埔寨社会各界的认可。

  为把社会责任更好地执行,甘再项目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领导小组,积极在项目所在地履行环保和生态恢复责任。通过积极与当地环保、渔业等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共同开展生态环保恢复活动。项目运营以来,共开展环保宣传活动28次、渔业宣传活动5次,森林保护宣传11次;建成珍贵树木苗圃500平方米,通过植树造林、鱼苗、虾苗投放等活动,恢复生态环境。多次受到柬埔寨环保部门及所在地政府表扬,为进一步打造中国电建国际项目品牌形象做出贡献。

  2014年4月至8月,甘再项目公司委托柬埔寨专业环保评估公司(SAWC)经过调研,起草了《甘再项目环境保护5年规划(2015—2019)》,反复沟通交流,最终制定了既符合项目公司实际,又符合专业要求的环境保护规划方案,项目公司与项目所在地相关部门进行合作制定2015年的环保实施计划,并已实施。2015年9月3日项目公司获得所在地政府颁发的《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特殊贡献奖》、2016年3月10日获得项目所在地渔业行政管理处颁发的《2015年度渔业保护与资源恢复》的奖状。

  甘再水电站自开始建设到成功运营近十年来,热心投身柬埔寨社会公益事业。在过去多年热心资助当地公益事业的基础上,2015年对柬当地社会公益事业的捐赠增加到25万美元。仅2015年5月和2016年5月项目公司就向柬埔寨红十字会分别捐赠15000美元和30000美元。2015年9月中旬柬埔寨受到台风“环高”过境影响,贡布省出现强降雨和洪涝灾情,人民财产遭到损失。甘再项目公司高度关注灾情变化和抗洪救灾工作进展,向灾区紧急捐款10000美元,表达对灾区群众的关切之情。

  2015年12月11日,柬埔寨王国第四届海洋节在贡布省举行,海洋节筹办前贡布省政府请求公司捐助4000美元,用于海洋节的筹办及宣传工作,甘再公司在捐助的同时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向贡布省政府提出了宣传要求,即在贡布中心城区主要道路桥梁边设立宣传牌,用于展示形象,宣传电建品牌,有效的提升了中国电建在柬埔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近一年多来还向柬埔寨警察总局消防部、贡布能矿厅、贡布警察局、响水县政府等单位提供不同数额捐助,累计捐赠达65000美元,充分体现了甘再项目公司在柬的社会责任。

  甘再项目公司加强企业诚信建设,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公司在逐步发展完善的同时不断重视诚信建设,创新诚信管理模式,制定诚信建设目标,建立诚信管理体系。项目公司认真对待企业的税收管理工作,努力做到在柬依法纳税与规范企业运作、提升企业信誉和体现企业价值的有机结合。项目公司主动依法诚信纳税,为公司在柬赢得较高的商业信誉和诚信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本土化”战略也是中国电建积极带动本地就业,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现在,在甘再水电站各个岗位工作的柬埔寨员工有一百多人,建设高峰期时能达到接近两千人,不仅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也为当地培养了大批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项目公司人员本土化率达到70%。

  甘再公司一贯奉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使员工的个人价值观和企业的价值观得到统一,塑造了以追求品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公司与所聘柬工全部签订劳动合同并办理劳工证,严格按当地劳工法执行,定期组织职工进行体检,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增强职工的职业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遵章守纪意识;逐步提升职工福利待遇,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发展了地方经济,解决了当地部分就业压力,减少了社会治安的不稳定因素,尽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甘再水电站发出强劲电力从这里源源不断输送柬埔寨全国各地
甘再水电站发出强劲电力从这里源源不断输送柬埔寨全国各地

  甘再水电站的成功之道

  甘再水电站之所以能够取得骄人业绩,得益于科学严格的安全生产管理、独特的企业文化以及中国电建集团的产业链一体化模式。

  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契合建筑行业发展大趋势,延伸了电建集团水电建设核心主业的产业链。这种模式是一种创新,在建设期,设计、监理、施工、制造各方以业主为龙头,发挥各自优势,快速反应,高效整合资源,实现交易成本降低和减少各方及整条产业链内耗的目的。同时,各方通过最大可能地优化设计和施工方案,从而提高建设效率,缩短建设周期,科学合理优化投资,实现提前发电目标,使各参建单位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甘再项目公司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遵守柬埔寨相关法律法规和母公司相关规章制度,以“保人身、保设备、保电网”为重点,扎实推进安全基础管理,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机制,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自项目转入运营期第一天开始,甘再水电站就十分注重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和责任落实,超前安全管理意识,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安委会主要工作内容的明确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检查和总结会,及时查漏补缺,通过引入标准化“PDCA”这一闭环管理模式,彻底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安全隐患恶化失控。

  2013年7月,甘再项目公司标准化良好行为建设工作启动,2014年3月7日标准体系正式发布,同年4月进入试运行阶段。标准体系的发布和实施,为规范项目公司各项管理工作奠定基础,通过对标准的实施、监督、检查与改进,逐步完善各项管理环节,规范管理流程和作业程序,台账记录规范、统一,管理和工作效率显著提高。通过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检修质检卡、标准化典型操作票等使用,规范作业程序,杜绝违规、违章现象的出现。自标准体系实施以来,两票合格率、消缺率、设备完好率以及各项安全生产指标明显提高。

  加强设备定期检修、维护、巡查,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连续、高效”运行。通过严格执行设备定期检验与轮换、巡视检查、缺陷管理和检修维护管理等企业管理标准,确保日常生产中的缺陷早发现,早处理,实行“小缺陷不过班,大缺陷不过天”的原则,切实有效保证设备运行可靠、稳定,零事故。甘再水电站被柬埔寨国家电网公司(EDC)誉为“最信赖商业伙伴”称号。

  甘再水电站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通过不断完善应急体系和应急演练,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项目公司严格按照国家、行业相关规程规范要求,结合项目实际建立健全符合项目特征应急管理体系。2015年9月受台风“环高”直接登陆柬埔寨影响,柬埔寨境内大面积强降雨,造成甘再水电站建成以来多个第一:第一次5孔闸门全部操作泄洪,第一次闸门累加开启最大高度达到19.5米,第一次达到瞬时泄洪最大值2603.8M³/S,第一次达到日来水量最大值。但由于甘再项目应急得当,第一时间启动防洪度汛应急预案,顺利化解此次洪水威胁,在处置过程中共削减洪水总量 33169.3万立方米,充分发挥了枢纽工程调洪削峰作用,极大的消弱了洪峰对下游乡及贡布城市的破坏,贡布市成为柬埔寨境内遭受“环高”洪灾破坏程度最轻的城市,受到柬埔寨国家领导、柬埔寨当地政府高度赞扬。

  甘再项目公司积极推进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建设,基本确立了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体系。在中国电建海外投资公司人力资源部的指导下建立健全了考核评价体系;积极开展员工培训工作,使员工不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增长才干,既满足了项目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又为项目公司储备和培训了专业技术人才,提升了员工的综合素质,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强管理能力、熟悉电站生产经营操作模式,具有国际视野的管理人才队伍,推进企业良性发展。

  实践证明,优秀的企业文化对内可以增强凝聚力,对外可以树立良好形象,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甘再项目公司领导班子以宽广的眼界和与时俱进的精神,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全面推进项目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概括地讲,企业文化建设就是以塑造共同价值观为核心,以全面提高员工整体素质为基准,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来共同实现企业蓬勃发展的战略目标。为此,公司把以人为本、关爱员工,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着力点,深入推进企业人文关怀各项活动。

  比如,每年旱季高温季节项目公司工会组织举办为一线员工“夏日送清凉”活动,向奋战在一线的员工送去项目公司的关怀和温暖,三八国际妇女节向公司女性员工送去企业人文关怀慰问金,公司员工生日及时送上生日礼品,当地员工婚庆、丧葬活动时项目公司也积极派出代表进行慰问。通过一系列送温暖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员工真正体会到了企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解除了困难员工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激发了员工对企业的凝聚力,促进了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甘再项目公司将企业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在全面推进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过程中,项目公司把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活动,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行之有效的载体,通过举办员工运动会,“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开展各类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为员工搭建发展平台,提供发展机会,开发智力资源,挖掘员工潜能,满足员工求知、求美、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从而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责任感,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团队精神,为甘再项目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文并摄 郭舒)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