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秋再访柿子沟:乡村游改变山村生活

2016年10月24日 1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深秋再访柿子沟:乡村游改变山村生活
    因驴友分享和媒体报道扬名天下的山东省青州市上白洋村柿子沟,今年秋季再度成为山东省乡村旅游爆点。 邱江波 摄

  中新网青州10月24日电 (邱江波 沙见龙)因驴友分享和媒体报道扬名天下的山东省青州市上白洋村柿子沟,今年秋季再度成为山东省乡村旅游爆点。来自青州附近各县市及江苏、安徽等省大批驴友、摄影爱好者大规模涌入,一时间令纯朴的柿子沟村民始料未及。

  自去年深秋山外的驴友发现和中新网记者报道后,这个深藏于仰天山下幽静山谷的小山村便火爆起来。时隔一年,中新网记者再次来到柿子沟,看到被4000余棵柿子树装点的山谷两面,如同挂满了红灯笼。毛毛细雨中,柿子的红色更显柔润、虬枝的深色更加深沉,透过柿子枝头,坡地上嫩绿的冬麦以及远处的青山印衬得格外爽目。

4000余棵柿子树装点的山谷两面,如同挂满了红灯笼。毛毛细雨中,柿子的红色更显柔润、虬枝的深色更加深沉,透过柿子枝头,衬得格外爽目。 邱江波 摄
4000余棵柿子树装点的山谷两面,如同挂满了红灯笼。毛毛细雨中,柿子的红色更显柔润、虬枝的深色更加深沉,透过柿子枝头,衬得格外爽目。 邱江波 摄

  但进村公路的拥堵让记者始料未及,这条去年看起来还很清闲的进村公路,而今年拥堵的水平可以媲美大城市,在等候进村的巴士长龙中,来自烟台、淄博和江苏徐州、江苏常州等地的旅游大巴已经被结结实实堵在村外半个小时。

  尽管柿子沟两旁火红的柿子、灿烂的红叶一如去年,但进到村里,记者立即发现了和去年许多的不同。

柿子沟今年秋季再度成为山东省乡村旅游爆点。来自青州附近各县市及江苏、安徽等省大批驴友、摄影爱好者大规模涌入。 邱江波 摄
柿子沟今年秋季再度成为山东省乡村旅游爆点。来自青州附近各县市及江苏、安徽等省大批驴友、摄影爱好者大规模涌入。 邱江波 摄

  去年记者还为找不到车位发愁,短短一年间,村里建起了3个标有中英文字样的停车场;村里建起了5座标准公共厕所,竟也标有中英文指示;电信条件改善让记者最为高兴,在山腰记者使用联通4G网络即时分享十多张图片,花了不到十秒时间,而去年此时,记者在山顶拍到美丽图片,想马上分享给山外的友人却无法实现。天色渐晚,从山腰远远看去,柿子沟农家小院已冒出袅袅炊烟,回到村头看见,多家小院门前旗帜飘飘,写着令人嘴馋的乡村土菜……

  突然涌现的大量游客,事实上已经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模式。以前柿子沟农民将柿子收回来就闷头刨皮、晾晒、制饼,然后翻山越岭运出去卖。现在由于海外市场变化销量不畅,大量的柿子就留在树上过冬,让人来拍拍照,或者采几个回去当作纪念品。而当游人大量涌入柿子沟后,村民发现,当街摊煎饼也是一个很不错的方式。

  在村民屋前的跨沟平台上,两个嫂子正在紧张地摊着煎饼,尽管山东的煎饼远近有名,但青州柿子沟的煎饼却有自己的创新,嫂子们将金黄的柿子羹和鲜红的山楂羹涂在冒着热气的煎饼上,趁着热气折起来,递给游人尝鲜,一大群游客津津有味看着摊煎饼的全过程,着实过了一把瘾。青州柿子沟的嫂子大方热情,手中一边不停地摊煎饼,口中还和游客“观众”拉家常,让游客感到非常亲近。

  据柿子沟所在的上白洋村“两委”创办的农业合作社统计,进入十月以来,青州柿子沟每天迎客都超过一千,最多的时候每天接待6000余名山外的客人。

天色渐晚,从山腰远远看去,柿子沟农家小院已冒出袅袅炊烟,回到村头看见,多家小院门前旗帜飘飘,写着令人嘴馋的乡村土菜……一年来,山村建成了11家集餐饮和住宿于一体的农家小院。 邱江波 摄
天色渐晚,从山腰远远看去,柿子沟农家小院已冒出袅袅炊烟,回到村头看见,多家小院门前旗帜飘飘,写着令人嘴馋的乡村土菜……一年来,山村建成了11家集餐饮和住宿于一体的农家小院。 邱江波 摄

  90后帅气小伙高长海,是柿子沟一名返乡创业青年,现任柿子沟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经理。这位上白洋村土生土长的小伙,和村里240余户邻居的孩子一样,经历了读书、外出打工的农村少年人生经历。去年他意识到,与其在外漂泊打工,还不如回到村里创业,于是,他辞掉在城里的工作,返回故乡柿子沟,想在乡村旅游干一番。随着今年秋天柿子沟的大红大紫,高长海预料将有更多的小伙伴会像他一样辞掉城里的工作返乡创业。

  柿子沟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是村党支部、村委会下辖的农业经济实体。去年和中新网记者交谈之后,村支书高维生带领乡亲们加快了柿子沟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山村建成了11家集餐饮和住宿于一体的农家小院、引进了中国联通4G网络覆盖全村山谷,与中国电信的谈判也正在进行,建成1条进村公路和3个总共可容纳160辆各类汽车的停车场、5座公共厕所,1条环绕柿子沟山谷的观光栈道可以把游人引导到最佳观赏点。

  为改变全年游客过于集中在柿子采摘的秋季进村的情况,村里筹资建设了桃花谷,引导游客分春夏秋三个季节进到山村,春季体验满山古桃树、古杏树花开,夏季体验桃子、杏子采摘,秋季欣赏红叶、柿子的收获。

  令村支部和村委会以及下辖的合作社最费心的是,柿子沟声名鹊起,迅速在乡村旅游中窜红,给柿子沟带来的,不仅是收入的增加和未来发展前景的诱惑,更多的是发展方向上的选择和维护管理柿子沟旅游形象的挑战。

  村民从最初以粮为纲,到家家户户发展柿子种植和柿子制品,再到村支书带领大家发展乡村旅游,这个高姓占据240多户八成还多的深山小村,30年来,已经经过了3次产业转型。而下一步该怎么走?是变成吸引游客观光的景区收门票,还是变成留人夜宿寻访纯朴生活感觉拉动旅游综合服务收入?刚刚起步的青州柿子沟却面临选择困难。

  记者周末到访时,村支书高维生从西班牙发来越洋短信表示欢迎。他说此时正随团考察欧洲乡村旅游。记者在和村里多名乡亲聊天明显感觉到,乡亲们都盼望这位村支书此番越洋考察,回村时能够带回关于柿子沟发展的更多锦囊妙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