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北站将停办客运业务3年 五道口轨道将拆除

2016年10月26日 02: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北站将停办客运业务3年五道口轨道将拆除
10月25日,清华园站站长接受记者拍照留念。

  新京报讯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为配合京张高铁北京北至清河段引入北京铁路枢纽工程施工,北京北站、清河站、清华园站三个站自11月1日起停止办理客运业务。其中,北京北站、清河站预计暂停3年。清华园站在京张高铁建成后不再承担客运,站房会保留下来。

  三年后S2线回归北京北

  北京北站是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上的车站,也是北京市郊铁路S2线的始发站和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在北京的起点站。京张高铁建设期间,北京北站现有的客运线路调整到其他车站过渡,北京市郊铁路S2线市内始发(终到)站由北京北站迁移至黄土店临时过渡站;北京北站原始发(终到)的8对列车调整到昌平北站。

  北京北站新闻发言人宋建国介绍,预计北京北站暂停客运服务3年,待京张高铁建成后重新恢复客运功能。在此期间,北站仍保留铁路售票功能。

  目前,过渡站昌平北站即将完成改造,计划11月1日后投用。新建的过渡站黄土店站也进入收尾阶段,以后乘坐S2线到八达岭或延庆的市民,需到距地铁霍营站180米左右的黄土店车站乘车。

  据了解,待京张高铁建成通车后,原有从北京北站始发的普速列车仍计划回到北京北站运营,S2线有望由高铁替代现在的内燃机车。

  清河站将改造成枢纽站

  京张高铁作为国家规划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东段。同时,也是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为确保2019年全线开通,各标段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京张线设计单位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智伟介绍,京张高铁全线174公里,北京段71公里,在北京段设北京北、清河、沙河、昌平、八达岭长城站五站,全线是10个车站。北京北和清河站形成京张高铁的双始发站,预计未来将分别承担60%和40%的客运量。

  据介绍,清河站将在原址基础上升级扩建,将达16万平米建筑的规模。清河站以后还将有三条地铁线下穿,分别是昌平线南延、19号线以及13号线计划在此加一站。届时,清河站形成铁路、公交、地铁换乘的客运大站。

  清华园站拆轨道留站房

  清华园站是京张老车站中距北京城最近的一个。在京张铁路设计图上,老京张铁路途经的清华园站被用灰色标记。

  李智伟介绍,清华园站在此次停线改造后就不再承担铁路客运功能了,轨道也会被拆除,但站房因其是文保建筑,将加以保留。

  据京张高铁设计方隧道负责人介绍,京张高铁从北京北站出来后进入隧道运行,清华园隧道全长5.33公里,建成后,京张高铁现有地上平交轨道路口将消失,所有进入城区的火车都走地下隧道。

  据了解,五道口那段著名的地上轨道在施工期间也将拆除。五道口、学院南路等平交路口的铁轨是否继续保留目前还存在争议,有观点支持继续保留铁轨,也有观点认为完全恢复平整路面。

  ■ 追问

  北京北站主体会否消失?

  北京北站“百年老站房”会保留

  北京西站党委书记、北京北站新闻发言人宋建国介绍,北京北站是京张高铁的起点,有着悠久的建站历史。1909年随着京张铁路通车,正式投入运营,当时称作“京张铁路西直门车站”。

  京张铁路由詹天佑主持设计修建,一直被认为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北京北站是京张铁路线上的一座较大的中间站,车站主体建筑、月台、连接两个月台的过街天桥均为詹天佑设计。

  在京张高铁建设中,北京北站的轨道、站台、站房等没有大的调整,老站房和天桥等会保留。“北京北只增加接触网,京张高铁施工段是从北京北站出站那段开始施工。”工程设计方负责人介绍。

  北京北站停用后去哪里乘车?

  乘S2线需到霍营新建黄土店站

  根据修建京张高铁设计规划,由北京北站办理的市郊铁路S2线各次列车的始发终到将迁移至新建的黄土店站进行临时过渡。而昌平北站将接转原北京北站始发终到客车8对。

  25日下午,记者在霍营地铁站旁找到了黄土店站,站房和站台以及铁轨已完工,站房上的站名还用红布遮着。该站距离地铁13号线、8号线霍营站只有不到200米。

  据北京铁路局通州车务段运输科长王小勇介绍,新建的黄土店站新增线路2条,候车室、售票房已经建设到位,站台间设置了天桥、雨棚。昌平北站扩建规模较大,届时将开通到发线4条、存车线3条,由于施工时间紧张,主站房只开通候车室,其他设备设施将在后期陆续到位。

  黄土店站将在京张高铁开通后完成其承接过渡的使命后拆除。

  ■ 提示

  ●坐市郊S2线列车改到黄土店乘车

  北京市郊铁路S2线市内始发(终到)站移到黄土店站运行后,仍按原S2线方案开行(即每周五六日一开行12对,每周二三四开行8对),旅客可在车站西侧百米左右的地铁霍营站办理换乘,也可换乘371、462路等公交车。

  ●通辽等方向8对列车改到昌平北乘车

  昌平北站将接转原北京北站始发终到客车8对,旅客可选择乘地铁13号线在西二旗站换乘昌平线在昌平站下车,转乘昌32或66路在昌平北站下车,向北步行约150米即到。

  具体车次:

  ①昌平北至通辽的K1015/6

  ②呼和浩特至通辽的1457/8

  ③昌平北至乌海西的K1595/6

  ④昌平北至赤峰的2559/60

  ⑤昌平北至赤峰的2621/2

  ⑥呼和浩特至满洲里的K275/6

  ⑦昌平北至承德的4471/2

  ⑧昌平北至齐齐哈尔的1801/2

  ■ 探访

  百年清华园车站下周二起“谢幕”

  自下周二起,老京张线的清华园站停办客运业务,宣告这个百年老站退出历史舞台。

  10月31日23时54分,最后一班列车将开进清华园站运送最后一批旅客。

  清华园火车站位于四环路南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近,在后建的北京地铁13号线高架段旁。站长刘凤强介绍,现在,每天还有30多对列车在这里经过。

  58岁的刘凤强在这里工作了5年。“这大把年纪还成了红人,没想到。”他将成为这个百年老站的最后一位站长。

  目前站里有26位员工,最老的已在这里工作了38年。“有几个退休的老职工也回来了,都是对车站很有感情,大家坐在一起聊聊,拍了拍照片。”刘凤强说。

  车站将关停的消息一出,很多市民专程赶去拍照留念,甚至还会坐上火车感受一下。还有市民专门从石景山赶过来瞻仰老车站。

  25日下午,清华园车站外不时有拍照的市民,会到窗口询问是否还有10月31日最后一班车的车票。窗口工作人员说,上周就售罄了,只有日期较近的部分车票了。

  北航的退休职工张先生一下子买了4张清华园到北站的票。回忆起以前的车站,张先生指着站房东侧说:“这以前是个大花坛,人们随意走,我经常在这坐着看火车。”

  等到京张高铁建成,张先生还会收藏开通时的票,他说,人们对铁路的痴迷是因为火车开动时的那股劲儿“哐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实习生肖潇

  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