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店商转型“桅杆”已露出“海面” 新业态能否赢得消费者“点赞”?

2016年11月01日 15: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题:店商转型“桅杆”已露出“海面” 新业态能否赢得消费者“点赞”?

  新华社记者雷敏、龚雯

  近期,关于店商和电商的新闻不断。苏宁控股“猫宁电商”、沃尔玛增持京东、马云预言“纯电商时代很快将结束”……从这些信息中,很多人似乎嗅到了传统店商“复兴”的味道。

  有专业人士认为,传统零售业转型的“桅杆”已露出“海面”。不断涌出的新业态,不仅在改写行业生态,更给百姓带来了新的消费体验。

  新业态不断加入,零售业版图正在发生变化

  在经济放缓和电商冲击下,为了生存和发展,近些年,传统零售业已使出了“洪荒之力”。尽管整体形势仍然低迷,但新业态的不断加入,正在改变传统零售业的版图。

  “互联网+”催生融合新业态,为消费者打造无缝购物体验。

  如今的实体店,谁要是还没“触网”就已经非常OUT了。苏宁“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云商”概念,要实现线上线下同价。步步高上线“云猴全球购”,同时开设线下体验店,打造O+O(线上+线下)跨境购物平台。

  苏宁集团2016年中报显示,“云商”已实现商品销售规模855.78亿元,同比增长14.10%。其中互联网业务同比增长80.31%。

  购物中心加社区便利店,不仅让实体店成了居民的“芳邻”,更方便了消费者不同层次的消费。

  购物中心靠提升体验聚拢人气。“我们增加了时尚街区、互动体验项目,同时充分利用公共场地,一年开展数百场特色营销活动,营造家庭生活氛围。2016年上半年销售实现逆势提升。”北京新燕莎商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杰说。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重点监测的购物中心增速比零售业整体高2.9个百分点。

  便利店则“瞄准”社区消费。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便利店增长率超过20%的城市占全国36个被调查城市总数的近一半。

  专业店也是零售业“寒冬”中的一抹亮色。2015年零售百强中,业态以专业店为主的企业有9家,同比增长15.5%,较上年上升11.1个百分点。

  消费者喜商家难,转型还没有公认的成功案例

  传统零售商创新活力源源不断,带给了消费者更多元更丰富的体验。但对商家来说,转型却是艰难的。从目前看,业界还没有公认的成功案例。零售企业在转型思路、体验业态设计、业务模式选择、供应链改善、线上线下融合等方面仍面临很大困难。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2015年有83家连锁百强企业开展了网络零售,近八成企业拥有自建平台,超过70%的企业采用两种及以上的线上渠道开展网络零售。

  但“触网”的背后,却是线上投入持续加大,拖累盈利指标。不少“网店”只能勉强维持,有的干脆关掉。记者调查了解到,到目前为止,零售百强中自建网上平台的还少有盈利的。

  根据苏宁云商2016年中报,上半年其综合毛利率水平有所下降。实现利润总额、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16亿元、-1.21亿元,同比下降145.74%、134.79%。

  “苏宁提出线上线下同价,其实很难做到。因为线上线下商品经营的思路、模式和组织架构完全不同,同价就意味着毛利率的降低。”一位资深零售业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苏宁线上线下的体验,也从另一角度印证了这一点。一些新产品并未做到同步销售,且还存在线上线下“优惠”空间。

  除了线上线下融合困难重重外,供应链“短板”也制约着新业态的发展。“不少企业转型做跨境购,但由于建立境外采购链比较难,懂通关手续的人也不多,而且商品采购量太小,很难做到低价。因此,效果均不理想。”连锁协会秘书长裴亮坦言。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介绍说,购物中心转型也面临窘境,“一些购物中心通过增加体验项目确实吸引了人流,但有的只是看上去很红火,增加的人流对购物业态销售的贡献并不明显。”

  零售业已进入剧变期,生存和发展要靠消费者“投票”

  在浙江省杭州市银泰百货武林店里,坐落着银泰首家全渠道买手店。店内商品来自线上TOP品牌、线上设计师作品和生产商直采。目前已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同款同价。商家还通过“魔镜”试衣、自助收银、果汁吧、沙拉吧等店面设计,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眼下,传统零售商都在探索生存与发展之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可以肯定地说,杭州银泰“买手店”只是未来众多实体店模式的一种。

  “中国零售业已经进入最活跃的时期。到底什么业态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现在都不好说。”王耀说。

  其实,不管如何转型,如何创新,只有满足老百姓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才能找到未来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武杰认为,现在的消费者已经不单单关注品牌,他们的需求已经由衣食住行向新鲜、刺激、解压的精神享受转变,更多关注体验和感受。

  裴亮认为,未来的实体店业态只会更加细分。比如,按消费心理可以细分成叛逆、保守、前卫、唯美等,今后很可能会诞生一些新的零售业态,就围绕某一类小众消费群体的需求,设计产品和服务。

  另外,加强线上线下融合,提高供应链管控能力,也是传统零售企业转型升级必须要过的“关”。迪卡侬的经验值得借鉴。

  被商界誉为“打不垮的实体店”的迪卡侬,是一家运动专业超市。在门店,迪卡侬鼓励所有人试用商品,每家店还设有运动场。为实现“高质低价”的目标,迪卡侬牢牢抓住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和商场运营每个环节,并按运动品类开发了20多个自有品牌。在天猫上,迪卡侬开了旗舰店,近几年销售都实现成倍增长。线下增长也远高于同行业水平。

  “其实不存在店商PK电商谁会赢。未来会越来越分不清谁是店商,谁是电商,因为线上线下会深度融合。但不管怎么变,实体店体验,网上便捷购物,肯定会成为新型消费方式。”王耀说。

【编辑:殷伟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