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高尔夫在华改吹“平民风” 女白领挥杆解压

2016年11月13日 14:0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参考消息网11月13日报道 外媒称,近两年,随着中国政府的大力肃贪反腐,原本被视为达官显贵和高端商务交流专属活动的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吹起“平民风”,因应时局变化悄悄走入中产白领阶层,同时,越来越多女性投入这项运动。业者认为,相较于美英日等国趋于成熟、饱和的高尔夫市场,中国的市场潜力不容小觑,高尔夫运动将随着中产白领阶层的扩大而更加普及。

  中国高尔夫人口突破100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7日报道,在500多年的高尔夫发展历程中,中国高尔夫运动和民众普及相对起步较晚,第一家高尔夫球场出现迄今只有30多年,1984年,霍英东、郑裕彤等香港企业家出资建设的中山温泉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对外开放,标志着现代高尔夫在中国正式起步。

  报道称,不过仅30年后,中国截至2013年底已有639个高尔夫球场,高尔夫人口突破100万,核心打球人群40多万。中国中产群体对消费升级、释放心情面对生活的渴望,给高尔夫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场地费普降 面向中产阶层

  报道称,中国中产生活理念发生转变,正好遇到政府加强环保等政策的执行力度,因此,行业的内部整改正在进行中。根据高尔夫组织The R&A发布的《世界高尔夫报告2015》,经过政府过去两年推进执行相关政策,中国现存高尔夫球场剩下473个。

  另一方面,中国过去几年大力肃贪反腐,禁止官员利用公款或接受公务接待出入私人会所、打高尔夫,导致“官员市场”骤减,高尔夫球场也因应时局变化降低价格,走中产路线。和数年前只限制会员、打一场球可超过3000元的费用相比,如今不是会员的白领也可以下场,场地费普降三分之一甚至一半。

  受访的上海女白领说,她们“一对一”或者上几人的团体课,一年学费大约是一两万元,再加上购置球衣裤鞋、球杆等装备,每年花费两三万元,开销在她们收入的可承受范围内。

  白领挥杆后人生观改变

  34岁的跨国企业采购经理徐文静三年前学球,一入门便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三年下来,她的球技长进不少,同时,高尔夫还像一扇门,为她打开了不同的社交圈。她表示,身边越来越多女性加入高尔夫运动,她称:“女生打球在运动量方面可能比不上男生,但我们的坚持度好一些。”

  35岁的企业法务顾问孙滢两年前开始接触高尔夫运动,她发现打球某种程度上让她慢下来,人生观有了些改变。在面对客户提出超出合理预期要求时,孙滢会控制情绪,让心情平静下来。她说:“人生原来可以这样慢下来,放下贪念。高尔夫靠的是智慧,不是靠力量,平和打球会更快乐。”

  29岁的18 Santa高尔夫老师中條大地是日本职业高尔夫协会会员,三年前到上海执教。在他的300多名学员中,日籍和中国籍学员各占80%和20%,中国籍学员中约八成是女白领。他认为,白领生活理念转变、薪资增加、球场费用和门槛下降,是高尔夫从中国高端政商阶层下沉到白领阶层的三大主因。

  他称,高尔夫是一项走进大自然的运动,久坐办公室的女白领希望从运动中找回健康的生活方式,所以绝大部分是因为感兴趣才来学,学球后自然而然扩大了社交朋友圈、和商业客户交流也找到更多共同话题。

  高尔夫刮起亲子风

  报道称,父母打球、孩子练球,高尔夫还刮起了亲子运动风。

  在上海生活的新加坡媳妇张莉媛称,6岁的儿子陈峻喆在丈夫的影响下,今年开始学打高尔夫。夫妻俩都觉得高尔夫是相对安全的运动,还可以锻炼孩子的综合判断能力。她说,儿子平时顽皮好动,八个月练球后较之前能够静下心来学习。

  迈克国际高尔夫学院职业教练张光跃也察觉到,除了妻子受丈夫影响学打球,青少年也受家长鼓励学球并爱上这项运动。他的学员中三分之一到一半是青少年,周末很多是全家出动打高尔夫:“有的孩子近乎‘痴迷’,练球不觉得累,练上三四个小时还不想回家。”

  业界看好高尔夫市场前景

  业者认为,一些球场可能因为“一刀切”禁令、地方政府不得不完成硬性指标而遭关停整改,但相较于美英日等国趋于成熟、饱和的高尔夫市场,中国的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根据《世界高尔夫报告2015》,全球206个国家截至去年底有3.4万个高尔夫球场,北美和南美占55%,亚洲占14%。美国现有15372个球场,仍是现今拥有球场最多的国家,其次为日本(2383个)。报告指,尽管日本的球场数量占亚洲球场的一半,但中国是世界发展最快的高尔夫市场。

  报道称,在世界与中国都更强调环保理念的当前,开发高尔夫球场所引发的破坏自然环境争议或许会持续下去,但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个新的消费活动,只要有序开放,中国的高尔夫还是有广阔前景。

  中條大地认为,高尔夫的发展和国家经济建设息息相关。美国4亿人中有超过2000万高尔夫爱好者,而中国13多亿人口中,目前仅有100多万人打球。随着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白领收入增加,高尔夫运动会更加普及。

  2008年创办高尔夫培训学院的熊寿文表示,高尔夫运动在中国仅发展了30多年,但高尔夫传递的自立、诚实、为别人着想的绅士精神,与白领向往的生活理念契合。他注意到,自从高尔夫的门槛降低后,今年下半年起市场有较为明显的转暖,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另一方面,经济下行虽对高尔夫相关产业形成一定的冲击,但各方资本却仍看好高尔夫潜在的未来市场。

  报道称,2014年初起,包括移动终端预订球场,携程爱玩高尔夫、打球管家等软件获得融资,新型的结合高尔夫培训、旅行、自驾和金融跨界业务受到市场青睐。还有业者指出,不少喜欢高尔夫的投资人愿以营业额抽佣、升级仪器等方式继续投资高尔夫室内外练习场,认为购物中心里有高尔夫练习场可吸引白领和年轻父母,也是实体商业业主应对网络购物升温的一个举措。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