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举办

2016年11月23日 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举办
    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6责任中国荣誉盛典23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致辞。 丽娜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3日电 11月23日,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安监总局、国务院侨办、中华全国总工会指导的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6责任中国荣誉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本届论坛以“致善意:找寻责任原力”为主题,汇聚来自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及学术界的数百位嘉宾,共同探讨中国经济低位运行态势下,社会责任的坚守与可持续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原国务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田辉,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郭秀明,国家工商总局企业监管局副局长徐晓东,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副司长李国红,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兼副社长王晓晖出席论坛。

  从2005年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每年如期举办,聚焦年度热点,为责任立言,至今已走过十二年。“十二年倡导,十二年见证,一路走来,非常不易,却也乐在其中。十二年是一个轮回,本届论坛的主题就回溯到社会责任的源头——善意。”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致辞中强调,要盘活中华文化中“善意”的力量,有效打造“善经济”。希望广大企业家把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争当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郭军在致辞中表示,对于企业而言,成功的秘诀在于是否具有责任意识和担当。“善”是责任的原力,它是所有正确行为的基础,虽然任重道远,却也历久弥新。经济新常态下,走更远的路,担更大的责,继续责任实践的传承和创新是大势所趋。

  作为主办方代表,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兼副社长王晓晖在致欢迎辞时表示,不忘善意,方有责任,呼吁各方重思个体的善意和整体的福祉,探索一个负责任的未来。

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6责任中国荣誉盛典2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兼副社长王晓晖致欢迎辞。 丽娜 摄
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6责任中国荣誉盛典2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新闻社总编辑兼副社长王晓晖致欢迎辞。 丽娜 摄

  在责任演讲环节,演讲嘉宾从倡导者、实践者的角度,围绕“责任与善意”,进行了精彩分享。

  国际钢琴演奏家、联合国和平大使郎朗,讲述了他用音乐做公益的经历,表达了音乐让世界更美好的观点,“钢琴家不能只在屋里练琴,实现自己精彩的舞台人生,而应该更多的思考如何用音乐表达爱,让更多孩子从音乐中受益。”他成立的郎朗国际公益基金和爱心钢琴教室希望为更多有音乐天赋,但受环境制约的孩子提供有效帮助。郎朗最后表示:“希望在未来的中国,每一个孩子都会弹钢琴。”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现场讲述了红十字基金会面对挑战坚守责任的心路历程。在孙硕鹏看来,公益就是用良知铺就的道路,是生活和生命的一部分,无需崇高的参与,将会有更多的人走上这条路。基金会也是一个现代化的行业,每个公益项目都能成为引擎,推动基金会创新发展。通过标准化机制建设和闭环管理措施,中国红十字会已成为国内首家通过ISO9001认证的公募基金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三胞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袁亚非认为责任成就梦想,并分享了他与英国威廉王子一同保护野生象的故事,引发现场掌声,他表示“我们中国人是讲感情的,要负起身边的责任。第一,对员工负责任;第二,对自己的企业负责任;第三,对社会负责任”。

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6责任中国荣誉盛典23日在北京举行,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共同探讨责任话题。 丽娜 摄
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6责任中国荣誉盛典23日在北京举行,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共同探讨责任话题。 丽娜 摄

  环境智库“喜马拉雅共识”创始人、国际律师、发展经济学家龙安志表示,“我们不需要很多广场、不需要很多名牌,我们需要爱环境、爱文化。”龙安志认为,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是相通的,从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就能得到启发,“我在生态文明领域的启蒙并非源于名校老师,而是老百姓。”

  捷豹路虎大中华区总裁李大龙则在演讲现场分享了捷豹路虎带动员工、经销商、客户、志愿者等一起参与企责项目,实现涟漪效应,以善传善的履责实践。在他看来,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必须明确基本价值,由企业自己设计,才能更好推进项目落实。现场,来自云南昭通巧家县捷豹路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舞蹈《彩云之南》,表达了他们对善意的理解。

  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结合行业发展现状,表达了科技对社会发展、产业升级释放的善意。他认为科技的善意是透过创新发明和应用改善人们的生活。“科技有善意,我们有责任。我们的使命就是践行国家战略,推动产业升级,普惠社会大众。用技术凝聚人力,实现科技致善。”于英涛说。

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6责任中国荣誉盛典23日在北京举行,2016年度责任人物与颁奖嘉宾合影。 丽娜 摄
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6责任中国荣誉盛典23日在北京举行,2016年度责任人物与颁奖嘉宾合影。 丽娜 摄

  在当天的“责任中国”荣誉盛典中,孙硕鹏、郎朗、龙安志、袁亚非当选“2016年度责任人物”。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可口可乐中国、捷豹路虎中国、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APP(中国)、碧桂园集团、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集团、常州市友晟电子有限公司、汉富控股有限公司、旅游卫视共18家企业收获“2016年度责任企业”荣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