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不愿放弃某种制裁手段

2016年12月13日 09: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美国和中国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关键原因是不愿意放弃与反倾销相关的制裁手段。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5周年之际,按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中国将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在此关键节点,奥巴马政府却表示,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时机还不成熟。11月23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27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表示,希望美方在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等议题上认真对待中方关切。但美国商务部长普利兹克在当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向中国赋予市场经济地位的时机仍不成熟”,美国不打算调整反倾销税计算方法的国际贸易规则。

  在12月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美国在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的立场,白宫新闻发言人欧内斯特在回答时将“球”踢给了美国商务部,称这应该是商务部的事,应由让商务部的专家仔细审视中国经济之后作出决定。

  当选总统特朗普也指责“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中国应该按规则行事”。12月8日,在他的“感谢之旅”艾奥瓦站一次集会活动中,特朗普正式宣布提名现任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为下一任美国驻华大使,这被解读为他重视中美关系的一个积极信号。但特朗普并未听从布兰斯塔德“不要在艾奥瓦说中国坏话”的告诫,在集会讲话中称:“美中关系是我们必须改善的最重要关系之一。但中国导致了美国几乎一半的贸易赤字,美国将中国认定为非市场经济,这是大事。中国不按照规矩办事,而现在到了中国服从规则的时候了。”

  有美国经济学家反对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名誉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Fred Bergsten)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称,美国应该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奥巴马政府当前不会这样做。美国政府就此进行了不少讨论,包括钢铁产能和国企补贴等问题,都影响了奥巴马政府作出这一决策。

  伯格斯滕是美国总统贸易政策和谈判顾问委员会的成员,曾担任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对于特朗普政府今后会不会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伯格斯滕称,他“对此非常存疑”。 伯格斯滕分析说,与往届美国政府相似,特朗普政府的权力中心也是在白宫,在经贸问题上,财政部长、商务部长的声音都不会超过白宫。特别是特朗普是位很有个性的总统,他会倾向于插手任何一起贸易事务,将介入每一单谈判和经贸决策。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杜大伟(David Dollar)则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这个复杂的问题没有简单答案。杜大伟说,特朗普上台后,应该会在贸易和货币政策上采取一些强硬的措施,中国也会对此进行报复,“希望这种强硬和报复都会是轻微的,而不会上升至贸易战。”

  在杜大伟看来,市场经济地位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特朗普在竞选时谈到的一些政策,比如向中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则要重要得多,且可能使中美经贸关系在特朗普任期内陷入停滞甚至倒退。杜大伟2009年至2013年任职美国财政部驻华经济与金融特使,此前在世界银行工作过20年,并于2004年至2009年任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局长。

  在美国未明确表示立场之前,在华盛顿访问的中国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预测,奥巴马政府不会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谢国忠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在帮助特朗普当选的力量中,有一股力量持有一种“零和”游戏的观点,即全球化使美国及西方的中产阶级边缘化和贫困化,这导致了亚洲的中产阶级崛起。这股力量的政治影响力还在上升,特朗普任命的白宫首席策略师斯蒂芬·班农就是持这一观点的重要人物。

  谢国忠判断,在此情况下,奥巴马政府及随后的特朗普政府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可能性几乎为零。谢国忠还表示,WTO机制已经变得十分脆弱,世界进入了一个以双边贸易谈判为主的时代。通过贸易和增加出口或人民币贬值等方式来促进中国经济增长,这条路走不通。谢国忠强调,虽然中国没有多少手段来打贸易战,但作为一个大国,中国不应该过分担忧美国和西方国家是否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中国不要依靠别人,而应坚持改革开放,因为如果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其他国家都会希望与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中国也应坚定地支持全球自由贸易,开放市场,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表示,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与履行中国加入议定书第15条义务、弃用“替代国”做法是两个问题,不可混为一谈。美方不应继续以“市场经济地位”之名推卸本应承担的国际义务。

  刘平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