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未来从这里起步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成立

2016年12月13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昨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成立仪式暨2016年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该论坛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主办,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与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协会承办。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勤,国家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杜平,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中国政协会副秘书长官景辉,山东省青岛市副市长王广正(青岛市副秘书长杨天仪代为出席)、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等领导出席并致辞。出席活动的学校领导有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学院校友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国务院参事钱颖一以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周羽、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中心主任,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王海涛等与会并致辞。出席活动还有各院系的专家教授和企业家等各界人士共计300余人。大家共聚一堂,一同见证产业研究院的成立,并探讨互联网+产业转型的机遇与挑战,携手寻求互联网创新驱动发展的有效途径,为新常态下的互联网+产业转型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

成立仪式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教授担任主持。
成立仪式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教授担任主持。

  杨斌: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必须着眼于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

  “互联网进入中国这20多年来,在全球范围内是有目共睹,催生了许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意义非常大。机遇的同时,挑战也很多。”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致欢迎并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必须着眼于与传统产业的各个企业的主体,不同业务的价值链深入融合,并通过大数据实现价值链的优化整合,用创造性的思维开辟出可运营的商业模式,唤醒沉睡着的大量数据,冲破产业化发展瓶颈,延续传统行业的生命和活力。而这些,都是新成立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要努力解决的问题。杨斌教授同时指出,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排头兵,非常自觉、主动地应对和完成好网络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要依托学科优势,出一批真正有世界级影响力互联网产业研究成果,相信互联网产业研究必将为国家发展、产业转型,为一大批理论成果的产生作出属于清华的、积极的贡献。

  张勤:办好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非常有意义

  “办好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非常有意义。研究院的成立,对国家、人民、社会都非常重要,又恰好发挥了清华大学多学科综合载体的优势。大家齐聚清华园,共同以互联网产业发展作为研究对象,相信一定会做出巨大的成就。”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张勤在致辞中表示,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和不断发展,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生产、创新、文化各个领域不可或缺的载体,或者一个生态系统。技术、管理、文化、安全、意识形态等各方面的问题都会在互联网上有集中的反映。以互联网为基础,构建未来的商业形态,政策应当如何制定,法律应当如何界定,这里都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需要我们来提前进行研究,给决策者提供咨询与参考。

  钱颖一:为互联网+在中国的茁壮成长搭建一个平台

  相信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建立将搭建一个平台,为研究人员和行业、企业之间建立桥梁。希望从这里出发,产生出在学界和业界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同时也推动这个领域的青年教师发展和人才培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学院校友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国务院参事钱颖一教授致辞并指出,中国的互联网是一个富有活力的事业,互联网不仅是一个行业,一个机构、一个部门,一个体系,更重要的是它能够带给整个传统行业颠覆性的影响力。时至今日,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已经带动了许许多多其他行业的发展,中国的网民人数位居世界第一,中国也是世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不仅电商环境在发生着改变,互联网+战略是产业升级和经济振兴的出路,同时探寻为中国发展网络经济、共享经济服务,促进传统行业转型的新兴的产业战略,这便是我们今天齐聚一堂见证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诞生的根本意义。

  钱颖一院长说,当今我们正处在大变革的时期,企业在变革,管理在变革,企业的商业模式在变革,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在变革。而作为在这些领域拥有学科优势的清华大学,我们更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努力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与支持下,为互联网+在中国茁壮成长搭建一个平台,也为研究人员和企业,和经济体制之间创造出一个媒介,这也是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诞生的意义所在。钱颖一院长同时提出自己的期待,期待在这里收获属于互联网人独特的研究成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推动中国网络经济走向更加强盛的明天。

  朱岩: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成立背景与使命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是清华大学整合多学科力量,在互联网产业转型领域所做的一个重要尝试。产业研究院将会是一个开放平台,我们将努力开创一种更互联网化、区块链化的研究院管理机制,让更多人贡献聪明才智。”作为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教授则重点介绍了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成立的背景与使命发表致辞。2015年杨斌副校长首次提出组建一个产业研究院研究互联网转型时期的社会治理、产业发展、商业模式。2016年4月,钱颖一院长进一步指出,中国的网络强国战略将会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机遇,清华经管学院要有所作为,并建议迅速组建这一跨学科的产业研究院。2016年5月,成立了筹备组,正式筹建互联网产业研究院,2016年7月12日,举办了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基金签约仪式。接下来的四个月时间,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走完了所有必要的程序,并于11月23日通过了校务会的批准,并定于今天举办成立仪式。这一系列的时间点都是研究院成立一路走来的重要节点和历史见证。

  杜平:中国互联网产业进入3.0版

  “中国互联网产业应该进入3.0版,在这样一个时期成立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任务非常繁重,但是意义非常重大。”国家信息中心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杜平在致辞中表示,从早期的通过网络联通起来,到通过电商、电子政务各种平台实现业务协同和企业自动化,目前正在进入第三个阶段。那就是,通过新技术加强互联网。然而,这个互联网不是单纯的Web互联网,还引入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甚至包括以后的物联网等等。能否实现中国梦,能否实现新旧动力的转换,跟互联网产业,或者互联网+,或者工业物联网、互联网、工业4.0等等,都是紧密相关的。杜平主任同时在最后衷心祝贺研究院能够在国内新风突起,后来居上。

  李晓东:如何让未来的7亿人连上网?

  “我们很骄傲地说,中国有7.1亿网民,在全球十大互联网公司里中国有四家,在全球的三十大互联网公司里中国超过了十家。这个产业规模,的确让全世界为之一振。但是也不要忘记,中国还有另外接近7亿人没有钱上网,中国互联网数据51%仅仅全球多5个百分点。”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中国政研会官景辉副会长和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在致辞中说,未来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势必要让未来接近7亿中国人能够连上网,能够为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焕发再一次发展活力做出贡献。但是这条路怎么走?怎么走的更好?怎么能让中国去面对中国政府提出来互联网+行动计划和网络强国战略,如何让中国面对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怎么样发展的更好、更快、更强?我相信,也期望研究院能够为此做出更多的贡献。

  官景辉:研究院会给互联网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互联网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网络强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清华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旗帜,在网络强国当中应该有所作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中国政研会副会长官景辉发表致辞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中国经济发展培养大量优秀的前沿人才,奠定了其在同行中的地位,很有影响力、吸引力。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成立,是基于已有的优势,服务国家的重要举措。我们相信,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一定会给互联网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杨天仪:继续推动与清华大学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

  “今天我们欣喜的看到,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将科研优势与青岛产业环境优势结合,促成了青岛市与清华大学2016年的再次合作。多方共同打造中国青岛金融科技产业研究院,将突破新一轮区块链、大数据产业的风口,为土地互联网产业产学研之用发挥积极建设作用,青岛市将拿出专项支持计划,使研究院在创新城市建设中担当重任,永葆创新活力,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作为研究院首个落地项目所在地,青岛市副秘书长杨天仪副秘书长代表王广正副市长致辞并表示,当前青岛市树立互联网+发展趋势,制定出台了互联网工业发展行动方案,统筹规划未来五年依靠科技进步率先走在前列的目标任务,继续推动与清华大学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和规划。值得一提的是,研究院与青岛市的首个项目合作协议也在成立仪式上签署。

  李兵:捐赠研究院意义及工作规划

  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协会理事长、研究院捐赠校友代表李兵在致辞中向参会代表们介绍了捐赠研究院意义及工作规划。他说,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和发展之中,我国经济发展也步入了互联网+的新常态,发展网络经济、共享经济,促进传统产业向新经济的转型,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此环境下企业如何顺应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浪潮,借力互联网在共享、协同、聚集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创新发展,也是日益迫切的需求,加快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更好、更深、更快的融合、创新,驱动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激发万众智慧助力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的现实意义。

  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周羽教授宣读清华大学批准成立研究院批文以及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名单和捐赠人名单。
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周羽教授宣读清华大学批准成立研究院批文以及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名单和捐赠人名单。

  紧接着张勤先生、钱颖一院长、朱岩院长上台进行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的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与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青岛国际邮轮港管理局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作为产业研究院的首个落地项目。

  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任王海涛老师宣布清华经管互联网协会理事合作单位,并由朱岩教授亲自为互联网协会理事合作单位授牌并颁发聘书。

  互联网产业高峰论坛中,来自清华经管互联网协会会长、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信中利集团董事长汪潮涌先生,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助理总裁郑雅辉先生,研究院捐赠人、中建材环保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泥卫东,分别针对各自领域内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革新应用以及经济模式、消费情况为参会成员进行了分析和论述,也和参会成员开展了各种意见的交流和进一步的讨论。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