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寒冬将至?女性比男性更有创业热情?

2016年12月19日 22:02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北京的冬季依旧严寒,创业创投圈的冬天也还未结束。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热钱渐渐褪去,处在风口之上的创业公司日子并不好过,一些曾被吹捧的明星创业公司接连倒下,资本寒冬的说法在创投圈不胫而走。

  今年中国的创业环境跟以往相比有什么变化?创业者应该如何看待资本寒冬之后的市场方向和创业趋势?

国是直通车 冯玲玲 摄
国是直通车 冯玲玲 摄

  女性比男性更具创业热情?

  近日,在京举行的2016中国大众创业论坛发布了一份全球创业报告。该报告称,86%的中国受访者对创业持积极乐观态度,高于国际平均水平77%和亚洲平均水平80%。从全球来看,中国公众的创业热情最高。

  未来,什么人更有可能成为创业者?根据报告显示,性别和教育等因素对创业意愿的影响较大。相较于男性受访者,女性受访者的创业热情更高。同时,高学历者看待创业更加正面积极。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女性创业者数量增速很快。由于互联网时代信息获得方便、进入门槛低、小成本操作的可能性、自由灵活、兼顾兴趣和赚钱、宣传成本低效果强等特点,为女性创业提供了更多可能。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也曾表示,在“互联网+”的时代,个性化需求迅速上升,创业不再是工科男的领地,很多时候需要的是设计、体验、感觉,而女性在这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

  成功的创业者更看重个人能力、专业技术和创新思维,而商业、产品、用户、管理是创业者必须深入了解的四个方面。拥有较高学历者,在获得高层次的知识、承担创业风险、创业成功需具备的软实力方面则更具优势,因此高学历者创业意愿也更加强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寒冬依旧,现在仍是创业的最好时代?

  随着经济形势放缓和资本寒冬到来,资本市场逐渐趋于理性。前几年由热钱驱动的所谓“烧钱创业”正在退去虚火,机会越来越少,风险变得更高。

  创业者们如何“过冬”?专家认为,人们首先应该破除对创业的“敬畏”心态,认为创业者必须要有天才的创新或发明,或者认为只有A轮、B轮、C轮、上市才是创业。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消费升级,植根于服务领域的各式各样草根创业、兼职创业、小微创业,将迎来越来越多的机会,也将是大众创业的主流。聚焦于高科技及制造领域的精英创业是引领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引擎,而普通人在服务消费领域的大众创业则为中国经济注入持续健康的活力。

  “寒冬也让我们更多地看到,创业者们在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资金困难、渠道困难、流量困难,他们需要自身勤奋与坚持,同时更需要大平台的助力。”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说,许多大公司开始助力创业,一种是大公司的创业项目孵化,投资优质项目,以资源、资金对接项目;还有一种就是打造创业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平台。

  中央及各地方政府需要在相关政策、税收、社会保障方面给予创业者更多政策倾斜和支持,例如减少自由职业者劳务报酬税负,解决小微创业者社保难题,大力发展众创空间,支持各类大众创业平台发展,同时继续大力推动大众创业文化,为创业者提供积极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金木 摄
中新社发 金木 摄

  得草根者更容易得天下

  对于创业者来说,在成功之前,每一天都是如履薄冰,每一年都像是寒冬。而如何迎来真正的春天,一定是产品真正赢得了市场,获得了用户的欢迎。

  与得到融资相比,或许得草根者更容易得天下。

  在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看来,创业者不要向社会索取太多的掌声和鲜花、资金,应该考虑的是,能否尽快承担起一个创业公司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牛文文认为,所有创业者最终都要成为企业家,把等额的融资变成等额的营收,进而变成等额的净利,这是创业最难的事情。“而现在中国很多年轻人加入创业梦想天团,希望投资人给钱,上电视台讲自己的梦想。可是社会为创业者喝彩,你不能忘了责任。”

  伯凡时间创始人吴伯凡表示,这几年有一个毒害创业界的词,叫做“高大上”。2016年的各种黑天鹅事件,不管是川普当选还是英国脱欧,一个关键词是“底层”。“金字塔底层的创业机会很多,而且获利性是非常好的,很多人以为赚富人的钱就能够赚更多的利润,其实不然。”

  趣学车创始人刘老木也认为,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所谓的精英创业,因为精英的用户是草根,所以他必须草根化。如果一个国际性的公司走向中国,还表现出高姿态的话就很糟糕。

  刘老木表示,10年前在中国三四线城市创业,是一种无业游民的代表。但今天整个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政府提出“双创”,为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

  大众创业的浪潮在继续蔓延,众多优秀的创业者坚守在创业的前线,探索行业的新趋向,搜寻行业发展的新契机,同时也诞生了一些小而美的公司,扎实而坚定地在选定的领域持续耕耘。邓庆旭认为,未来,科技潮流与大众创业的机会将继续涌现,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冯玲玲)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