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受大雾与严重霾影响 首都机场通行能力约下降30%

2016年12月21日 03: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首都机场,一架刚落地的飞机在雾霾中滑行。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民航局空管部门发布首都机场延误黄色预警提示,受大雾和严重霾影响,首都机场昨晚至今日上午8时通行能力约下降30%。

  逐渐笼罩北京的雾霾经过一段时间蓄力以后,前晚开始对机场航班产生影响,并于昨天凌晨到上午达到严重程度。

  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首都机场受到雾霾和霜的“双重袭击”,能见度约300米,截至昨日8时50分,首都机场只完成50架次航班起降,仍有100多架次航班在等待。首都机场宣布昨天有180架次航班取消。

  据了解,昨天影响首都机场起降的原因主要是近地面浓雾,另外早上还出现了雾凇现象,出港航班需要先行除霜再起飞,所以影响更大。此外,南苑机场截至昨日9时,没有航班起降,预计全天取消30架次航班。

  昨天下午,民航局空管部门再次发布首都机场延误黄色预警,首都机场受低能见度天气影响,昨日23时至今日8时,通行能力下降30%左右。

  首都机场昨晚发布出行提示,从20日21时至21日8时,能见度将降到300-500米,且今日1时到8时有零星小雪,预计会对航班起降造成进一步影响,旅客应及时与所乘航班的航空公司取得联系,掌握最新航班动态,以免耽误行程。

  此外,天津机场继续发布延误红色预警,预计到今日11时,该机场通行能力下降70%左右。记者从空管部门了解到,机场发布红色延误预警后,就意味着基本无法满足航班起降,建议由天津机场进出的旅客改换其他交通方式,或另选时间。

  ■ 焦点

  “最牛”俄罗斯航班是正常着陆

  昨日凌晨0时至3时半,首都机场计划进港飞机60余架,实际进港2架

  从前天晚上到昨天上午10时前,首都机场被大雾、霾笼罩,绝大多数航班延误或取消。

  就在不少航班选择返航或者备降之时,上次雾霾严重时“勇猛”降落的俄航客机再次在众多待降客机中独树一帜,在首都机场通行能力下降80%左右的情况下,绕飞一次后成功落地,根据民航专业数据“飞常准”的信息,这架航班比预计时间早到6分钟。

  昨天,记者从民航局华北空管局有关人士处了解到,俄罗斯航空这架SU200航班降落前后,首都机场本场的能见度条件并没有完全不适合降落。“有网络上传说战斗民族很牛,其实夸张了,就是正常着陆。”该人士说。

  据了解,昨日凌晨0时至3时半,北京首都机场计划进港飞机60余架,实际进港2架,除了俄航的SU200航班,还有一架从日本名古屋飞来的客机,计划零点后降落,实际上于19日23时22分降落。

  空管人士介绍,外航的长距离航班一般会配足够航油,就是防止异常天气不适宜降落的情况发生。俄航的这架飞机使用的是空客大型客机,性能更适合在不良气象条件下起降。此外,外航一般不会选择备降场,在航油够的情况下就本场绕飞,等待最佳降落机会。

  国内某资深机长介绍,根据当时的民航气象信息来看,是处于“天气边缘”,并不是完全不能降落。如果天气坏到不适合降落,空管部门是不会允许航班冒险的。“如果按照网上说的,飞行员不顾乘客安全强行超标准落地,基本上飞机和飞行员都是要被扣下来,然后通报所属航管部门。”其表示,违规落地,国内飞行员会被吊销执照,外籍飞行员会被暂扣执照,而且有可能会不允许进入中国进行商业飞行。

  【公交】

  公交司机可戴口罩开车

  去年12月初,北京首发重度污染红色预警。网上流传公交车司乘人员禁止佩戴口罩的通知,引发争议。昨日,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各分公司加强对一线司乘人员的健康防护,有分公司工会专门采购了专业口罩提供给一线司乘人员。

  四惠枢纽站书记马宁表示,从上周六开始就为员工发放专业的防雾霾口罩,员工食堂也每天熬煮梨水供职工饮用。为尽量减少乘客户外候车时间,这几天四惠枢纽站的线路提前投入早高峰运营,缩短了部分线路间隔,高峰期间隔由6分钟左右缩短到3分钟左右。

  司乘人员戴口罩是否合规?马宁说,现在没有规定不许公交司机戴口罩。“以前普遍认为连服务行业的人都戴口罩了,会给市民带来恐慌,但事实证明,大家对一线司乘人员戴口罩是理解的”,站区鼓励一线司乘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可以佩戴口罩。

  【教育】

  近20万师生在线教学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了解到,昨日12时,根据歌华有线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北京数字学校云课堂浏览量累计达142.4万次,19.5万师生在线开展教学活动。歌华有线电视“数字学校”专栏访问量达351万次。

  据了解,北京数字学校不仅可以在歌华有线电视的相关栏目提供课程点播服务,网络在线“北京数字学校云课堂”课程覆盖从小学到高三的全部学科,包括同步课程、微课、主题课程、阅读课程、创新实验等。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16日90%多的用户为新用户,之后新用户数量逐渐降低,表明中小学教师、家长和学生逐渐熟悉平台,也有更多教师在平台上挑选优质和适合该阶段学生在家复习的课程。

  从课程浏览量和完成量统计来看,在北京数字学校网站上最受关注的是语文和数学两科。

  【快递】

  数千万快递运送将延迟

  受重度雾霾天气影响,快递被拦在路上。据菜鸟网络初步计算,可能延迟的包裹将达4000万-5000万件。顺丰、圆通等快递公司也发公告称,由于单双号限行、高速路封路等影响,北京、天津等地快递配送延迟。

  圆通速递昨日称,启动雾霾红色预警的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分地区,受大雾等影响的山东、河南、安徽等地,快递送达预计延迟1-2天。顺丰发布公告称,19日至21日,进出北京、天津及河北大部分地区,快件时效预计延后0.5-2天。

  另据菜鸟网络预计,受雾霾带来的交通管制影响,北京、天津、河北、陕西、山西、山东、河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多个省市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派送延迟。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信娜 戴轩 黄颖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