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企改革,也是蛮拼的!

2016年12月24日 19:50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国有企业改革,是近年中国改革的重中之重。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加上多方利益纠葛,让这场“啃硬骨头”的改革一直进展缓慢。

  2016年接近尾声。这一年,许多国企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已取得了诸多成果。一方面,国企改革“1+N”文件体系已完成,“十项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另一方面,央企已减少至102家,“两类公司”试点企业已有10家,央企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达68%。在提质增效的改革道路上,一些企业做出了积极尝试。

  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首推“轮值总经理”

  高速铁路的轨道中间,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放置一个黄色的小盒子。它们的名字叫地面应答器,虽不起眼,但对铁路安全至关重要。

  在隶属于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号”)位于北京大兴的通号(北京)轨道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工业集团”)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这样一个外表普通的地面应答器,诞生过程可不简单。

北京工业集团生产车间。国是直通车 宫雨霏 摄
北京工业集团生产车间。国是直通车 宫雨霏 摄

  据北京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康文介绍,高铁飞驰而过,带起的石子飞速超过子弹出膛,应答器外壳必须过硬。此外,哈大线的低温环境、青藏铁路的昼夜温差、沿海铁路线的盐碱腐蚀都为生产材料、电路焊接和灌封技术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基础材料如是,有着“铁路大脑”之称的列控系统更是如此。中国通号作为一家从事高铁“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列控系统技术研发与应用的高科技集团,为中国超过90%的高铁、超过60%的地铁线路提供核心控制系统和装备。通号的创新成果能为中国高铁事业保驾护航,也要归功于它的改革走在了前列。

中国通号数据中心机房,为中国通号全系统信息化和智慧城市提供大数据支持。国是直通车 宫雨霏 摄
中国通号数据中心机房,为中国通号全系统信息化和智慧城市提供大数据支持。国是直通车 宫雨霏 摄

  “针对传统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难以全局性、系统性、根本性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中国通号采用‘多科联合治疗’的方式,将‘1+N’系列文件的主要改革措施集中试点于一家企业。同时,通号压缩管理层级,大力推进‘轮值总经理+执行总经理’的新的经理层架构,创新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机制。”中国通号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周志亮介绍。

  据了解,本次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共收到外部报名256人、内部报名4人,最终招聘4名职业经理人。其中,外部人员3人,内部人员1人。

  周志亮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轮值总经理具有“三重身份”:公司经理层代言人、公司战略与规则制定者、业务板块统筹协调人。执行总经理具有“两重身份”:作为业务板块负责人,全面负责本业务板块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作为经理层主要成员,参与公司重大决策。

  良好的机制和制度是国有企业体质增效的重要保障。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中国通号调研时指出,中国通号作为中央企业中高科技企业的代表,科技实力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已经实现了从踢“中超杯”到踢“世界杯”的华丽转身。

  全省海港一体化,1+1>2效应初显

  12月19日,浙江省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9亿吨,遥遥领先于全球其他沿海港口,连续八年位居全球第一。

 浙江省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国是直通车 宫雨霏 摄
浙江省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国是直通车 宫雨霏 摄

  浙江是海洋资源大省,拥有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6715公里,深水岸线506公里,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毛剑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浙江作为海洋资源大省,港口业起步早、基础好,但沿海五大港口:宁波港、舟山港、温州港、台州港、嘉兴港各自为政时,港口岸线被不同的市场主体、行政主体、监管主体多重分割,存在着资源配置不合理等诸多问题。”

  “这里原来是由两家公司运营,合并之后成为了一家公司—北仑第三集装箱有限公司运营。1+1>2的效果初显。”在浙江省穿山港区货轮卸货的现场,宁波港集团北仑第三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任小波向记者介绍,“一体化整合后,穿山港进行了控员增效、降本增效的尝试。整合前,两家公司各有8个部门,整合后一共就只有8个部门。整合前,科级干部共有40余位,整合后中层领导干部只有26位。”

  据了解,每天在穿山港去装卸的集装箱,最多可以达到3万TUE(集装箱运量统计单位)。如果将这些集装箱首尾相接,长达180公里,可以从穿山港排到杭州。港口将尝试智能理货、远程操控等新技术,进一步提高港口的效率和服务。

  “港口竞争正在变成转成精细化竞争。”毛剑宏指出,“浙江有必要、有条件通过一体化整合,对全省海洋港口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品牌、统一管理,提高整体资源效率。”

  浙江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冯波声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按照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要求,浙江省推进全省港口一体化;合并重组省交通集团、省铁路集团;提前关闭半山钢铁基地,以杭钢集团为牵引,浙江钢铁去产能五年任务一年完成。”

  留住人才有大学问,创新改革激发新活力

  不同于满是装卸工人的仓库,在海康威视公司位于浙江桐庐的生产基地里,记者看到,一个个橘黄色的机器人忙碌着,它们前后移动,把货柜搬运到指定位置。

 海康威视公司桐庐生产基地里,仓储机器人正在工作。国是直通车 宫雨霏 摄
海康威视公司桐庐生产基地里,仓储机器人正在工作。国是直通车 宫雨霏 摄

  据介绍,仓储机器人可以减少仓库过道须要的面积,节省了仓库空间,同时节省人力,提高仓储效率。此外,在仓储机器人基础上研发出的停车机器人,已开始服务于此前举办的G20峰会。车主只须将车停在车库门口,即可由停车机器人自行将车辆运进车库并排列整齐。

  “海康威视始终坚持自主技术创新。”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海康威视多年来持续保持高额的研发投入,在视频图像处理、音频视编解码、视频分析、流媒体网络传输与控制、嵌入式系统开发、视音频数据存储等核心技术领域达到业内领先水平。”

  海康威视公司展厅。国是直通车 宫雨霏 摄
海康威视公司展厅。国是直通车 宫雨霏 摄

  对这样一家高科技公司来说,人才无疑是持续创新的巨大动力。海康威视副总裁郑一波表示,“对于人才除了提供贴近市场、有竞争力的薪酬之外,公司还提供各类职业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和机会,让员工看到公司新的增长点,以便能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进行规划。最后,就是要充满理想信念,通过二次创业激发员工的激情和潜能,并以成为一家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的员工为荣。”

  2015年9月,公司的《核心员工跟投创新业务管理办法(草案)》获得国资委批复,成为促进海康威视新业务创新发展的重要长效激励方式。该激励方案成为市场化竞争类国企改革创新的重要试点,将进一步激励企业创业创新,激发企业持续创新活力。此外,公司还设有特别贡献奖、关键岗位人才培养机会等各类激励措施20余项。

  在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改革”再度成为关键词。会议强调,2017年,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有理由期待,在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等方面,国有企业将祭出更多大招和实招。(宫雨霏)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