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别骗自己了,你去商场根本不是为了购物

2017年01月02日 18:45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最近,国是直通车记者家附近连续开了几家大型综合商场。开心之余,不禁疑惑……近年来,关于“闭店潮”到来的报道不绝于耳,这连续开新店又是唱的哪一出?

  实体店在电商不断挤压和冲击之下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却也在不断改变自己,寻求转型和发展。商场离买卖和商业越来越远,却变得越来越像儿童游乐场,美食城,亦或送餐员取货处……你去商场,真的是去购物吗?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占昆 摄
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小朋友”经济学

  电商兴起并呈主流化发展,使得包括百货在内的多数传统零售业受到冲击。向游乐场转型,做足“小朋友”功夫,不失为商场的一个绝佳选择。

  不得不说,现在商场里,全家一起出动逛街的场景随处可见。爸爸、妈妈,再加上一两个老人,带上一两个孩子,这搭配几乎成了商场主力军。

  为此,商场也是做足了功夫。国是直通车记者在商场里随机采访了几个家庭,询问逛街收获,得到的答案都是在孩子身上消费最多。

  不难发现,很多新开的商场几乎有至少一整层都是专门为小朋友留下的。儿童服装店、儿童游乐场、婴幼儿游泳店、儿童摄影店一应俱全。此外,早教、书法、跆拳道、机器人、绘画等培训店更成为各大商场周末人气很旺的地方。

  如果说上面提到的是现在商场的标配,更有商场频出新招,吸引小朋友的眼球。位于北京东直门的一家商场就曾将羊驼、小兔子、小猪放进了大门,直接在商场里建了个“动物园”。

  广州一家商场的“娱乐化”的决心更大,腾出了近6万平方米的面积,设置演艺剧场和海洋馆。位于7楼的演艺剧场已在2016年1月1日开放,设有586个观众坐席,参照伦敦西区和美国百老汇的标准,还特邀了被誉为韩国国宝级的乱打秀《乱打神厨》驻场演出。

  如果商场这么做是为了聚集人气,那么,它们做到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王冈 摄
中新社发 王冈 摄

  商场成“吃货”天堂

  尽管O2O外卖兴起,独特的就餐氛围和餐厅里食物保存的优良风味依然是吸引着诸多顾客。“吃货”们穿越整座城市,只为品尝美食已是常事。商场转型,抓住“吃货”们的胃,也就抓住了人气。

  如果你对商场美食的映象还停留在几个地下室里的小门脸,或是商场顶层的美食广场,那么你真的OUT了。

  走进现在的商场,不难发现,人气最旺的莫过于各个餐饮店了。私房菜、家常菜、地方菜、火锅烤肉、小吃快餐……加起来几乎可以占据整个商场店铺面积的一半。

  不仅如此,饭点时间,几乎每家都须要排队等号。热门的店铺更是几乎全天爆满。

  与之相比,国是直通车记者发现,服装品牌店占据的面积越来越小,人气也远不如餐饮店。“吃货”们的力量真是不容小觑。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井韦 摄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他们也在商场里!

  在“双11”“双12”等一系列网购大促的“狂轰滥炸”下,再加上O2O送餐到家服务的兴起,消费者逐渐养成了“轻点鼠标、网购到家”的购物习惯。

  一个工作日的晚上,记者走进了一家甜品店,偌大的店铺没有一个顾客。但就在吃甜品的短短半个小时时间内,陆续来了5拨外卖员,拎着大包的餐点走出了店铺。

  不仅餐饮店如此,许多商场里的超市、药店、生活用品店铺也开通了“到家”功能。“买手”在商场里选购了客户下单的商品,再迅速送到客户手中。也许你还没到家,你通过手机买的菜已经在家门口等你了……

  很难想象,会不会以后工作日出现在商场的都是各种“买手”和“快递员”。许多人热爱线上购物的原因还因为网络购物的促销、红包、折扣让他们觉得线上购物会比商场里便宜很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副教授向屹与他的研究助理进行过一项调查,他们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消费者价格指数的编制方法选取7个行业大类,在每个行业品类中依照随机或者常用原则挑选出10种商品,记录并比较这些商品

  在线上和线下实体店的价格。

  最终的结论是,线上线下商品的价格差只有8%不到。而有些新品服饰、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线上反而比线下更贵。

  科技改变生活,也改变了商场。但可以看到,实体商场为了适应网络购物、外卖点餐的冲击也在努力改变着自己,让那种一家人逛商场的甜蜜感觉一直留在大家心间……(宫雨霏)

1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