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年猜想:2017年全球经济将走向何方?

2017年01月04日 20:3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复苏乏力、“黑天鹅”事件频出……2016年虽然已结束,世界经济却依然无法“脱身喘气”。那么,在今年,全球经济到底怎么走?又会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呢?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 2016年,频现的欧洲“黑天鹅”事件的影响将持续到2017年。英国正式脱欧、欧洲多国大选、特朗普上台等事件牵动世界经济“神经”的同时,其背后暗流涌动的去全球化也不容忽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2016年“满池黑天鹅”

  回首2016年,全球经济依然低迷,频繁出现的“黑天鹅”事件使世界经济格局更加扑朔迷离。

  日本央行降息。日本央行2016年1月“意外”宣布降息至-0.1%,预计2017财年实现2%通胀目标。最新消息显示,日本央行在2016年12月20日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现行货币宽松政策。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认为,日本的负利率政策使得大量投资者抛售银行股,同时买入收益率较高的欧元、英镑和美元债券,一定程度上压低了发达国家的市场利率。

  欧洲央行扩大QE。欧洲央行2016年3月公布的货币会议结果显示:下调主要再融资利率5个基点至0%,同时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4%;下调隔夜贷款利率5个基点至0.25%。扩大QE规模至每月800亿欧元,包括非银行企业债券。

  苏剑表示,欧央行此次实行的低利率直接刺激了大量劣质投资,德银等银行坏账增加,导致欧洲银行危机加剧。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周兆军 摄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摄

  英国脱欧。如果要评选年度“黑天鹅”事件,英国脱欧无疑名列前茅。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吴庆表示,英国脱欧其实属于区域全球化的一个步骤,他认为,今后还将看到更多的区域全球化现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称,英国脱欧后最直接的表现是英镑、欧元贬值,资本外流。这也使欧洲一体化进程遭遇巨大挫折,增加了欧洲未来的不确定性。同时,对贸易保护主义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蔚然 摄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美国总统大选。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2016年11月9日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美国大选向来是吸引着世界人民的关注,特朗普当选这只“黑天鹅”无疑超出了外界普遍预料。

  徐洪才表示,当前,特朗普提出的减税、增支、贸易保护等政策都会增加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也同样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未知。

  美国“群主”欲退TPP。2016年年初,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正式签署。但面对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坚决表态,TPP搁浅已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美国试图通过TPP探索更高开放程度的规则,但却不能承受TPP这种开放程度为其带来的负担。这也使其他各国再一次思考TPP到底能够给存在差异化的各国带来哪些益处。

  美联储加息。美联储2016年12月14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水平,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加息。

  徐洪才称,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资本回流美国有很大的负面溢出效应,对新兴经济体的金融体系将产生很大冲击,同时也影响到了实体经济,增加了外向型企业的经营风险。

  2017年“去全球化”恐更甚

  拖着2016年的经济顽疾,2017年全球经济将有所好转还是更加低迷?相关专家道出了他们认为在新的一年值得期待与关注的大事件。

  周景彤认为,2017年最值得关注的是欧盟的前景。他表示,2015年以来欧洲难民危机持续至今,加之经济不景气及分化,使得欧洲一体化进程不仅没有向前,反而出现倒退的迹象。更多的欧盟成员国意识到欧盟前景不明,并对此感到迷茫,有些成员开始打了“退堂鼓”。

  周景彤指出,首当其冲就是英国脱欧,其次为意大利选举。2017年法国等多个国家也要举行选举。如果再出现诸如“特朗普当选”、“英国脱欧”这样出人意料的事件发生,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带来更多的冲击。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蔚然 摄
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摄

  此外,自2015年12月美联储正式开启加息进程以来,市场一直对第二次加息何时到来预期强烈。2015年美联储曾预计2016年将有4次加息,但随着相关数据的不确定、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等因素扰动,加息一再推迟。2016年12月份的加息可以说“众望所归”。

  根据美联储的利率预测点阵图显示,预计2017年加息3次,超出市场此前预期的两次,由此被认为释放了“鹰派”信号。而美联储主席耶伦则坦言,有关“明年加息3次”的预测受到了部分委员调整预期的影响,部分委员考虑到了财政政策变化。

  徐洪才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形势良好,特朗普新政也将进一步提升美国经济增速及通货膨胀,美联储继续加息可能性比较大。但是具体能加几次,还有待观察。

  此外,在回顾2016年经济大事件中,受访专家都提到了2017年欧洲多国领导人选举事件。

  专家称,多国领导人的同时换届,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法、德等多个欧洲国家大选、欧洲恐袭常态化、难民问题加剧都是值得关注的事件。”苏剑分析认为,选民的不满或将导致右派登台。欧洲政治倾向则将更加保守,贸易保护、遣返难民等政策可能加剧全球经济震荡。欧洲可能再次遭受恐袭侵扰,阻碍欧洲经济复苏。

  而对于2017年全球经济形势,周景彤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或许还不如2016年。”他认为,当前市场预期全球经济将好于今年,理由是美国经济出现好转,但这样的好转能否持续,仍是个未知数。从目前来看,2016年三季度美国经济强劲增长2.9%,远高于预期,也创下了2014年三季度以来最为强劲的增速,2017年能否超过2016年,在诸多不确定性的影响下,依然困难重重。(张文晖)

【编辑:王诗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