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向“新”而行 科创铺就发展路

2017年01月18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月18日电(记者 江耘 林波)夜色朦胧,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实验室内,科研人员正在对仪器进行最后的调试。由于材料所积极搭建技术服务与转移平台,不久之后,这些尚在“襁褓”中的科技成果,就有不少出现在企业的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注入动力。

  而这,只是浙江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中的一个缩影。

  创新驱动发展,一直是浙江重要的发展战略。这些年,在科技创新领域,浙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在当前浙江六大短板中,科技创新被列为首要的短板。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形势,浙江再次向“新”而行,积极探索一条浙江特有的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聚焦产业转型

  加快高新产业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新一轮产业革命席卷而来,传统产业该如何拥抱科技,搭上新经济的快车,成为当下聚焦的重点。

  1月18日,在浙江两会举行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孙绍丁道出了科创之“难”。他表示,传统产业平台差、资源少、视野格局小,无法避免路径依赖下的“低端锁定”,在寻求科技创新时,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

  的确,传统产业是浙江制造的基石,如何摆脱低小散走向高精尖,也是浙江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难题。

  “要瞄准以品质为核心的技术升级,”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以自身为例,讲述传统产业发展转型“秘籍。姚力军说:“今后的实体经济、制造业,要以技术升级为核心,以技术带来的高档次高服务为突破点。”

  集聚科创资源,浙江正在用行动作答。

  2016年8月,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正式启建。据规划,到2020年,城西科创大走廊各类人才总量将达到30万,引进科研院所100家,集聚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

  一条承载着浙江未来的科技大道正在缓缓铺就。

  除了启动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外,浙江积极发挥高新区核心载体作用,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加大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预计浙江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10%以上。

  聚焦成果转化

  提速科技大市场建设

  如果说科技创新是产业转型的助力,那么科技成果转化便是创新的目的。

  2016年11月24日,科技部正式发文同意浙江省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这是全国首个省域示范区,也是将浙江省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科技成果交易中心和面向全球的技术转移枢纽的新起点。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科技学院副院长万健表示,科技人员的研究一定要面向市场,“除了一些前沿、基础理论的研究外,他的选题一定要还权于市场。”

  万健表示,浙江科技大市场的搭建,就是体制机制转变的一个案例。

  鼠标轻轻一点,可像“淘宝”一样找寻想要的科技成果;牌子一举,可像参加拍卖一样进行成果竞拍;若二者都没能满足你的技术需求,也可面向全国“张榜纳贤”……

  而这些,就是浙江科技大市场建设中的一幕。

  近年来,浙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稳步推进科技大市场建设,逐渐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技术交易平台,成为突破时空限制、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科技成果交易中心,为全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了鲜活的浙江经验。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表示,2017年浙江将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以加快建设全省域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为契机,加强省市联动,积极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具有浙江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努力打造全国一流、面向全球的技术转移枢纽。”

  聚焦生态营造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营造生机勃勃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是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的动力。在浙江阡陌纵横的大地上,盘踞着成千上万家中小企业。一批批身形不大的中小企业已经悄然升级,并用原始创新,成长为“科技小巨人”。

  中小企业在科技土壤中纷纷“破土展枝”的背后,是浙江各级政府在精心创造生态系统,为企业生长提供科技“营养剂”。

  针对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经济实力有限、创新资源缺乏等问题,浙江省一直探索寻路。2015年2月,浙江在全省范围内发放1亿元科技创新券,支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孙仁达是浙江台州温岭的一家生产电机的中小企业主。利用申领到的2万元创新券,他重新设计研发了一种新型压面机产品的外观,以迎合市场需求,“中小企业不可能买很昂贵的设备,也不可能养很多科研人员,政府搭建平台帮助整合科研资源,相当于一场‘及时雨’。”

  2015年3月启动至今,浙江全省累计发放创新券6.4亿元,使用3.6亿元,带动全社会创新投入约40亿元。

  根据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浙江将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双倍增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6000家,每年推动1000个授权发明专利产业化。

  浙江科技创新洪流再起钱塘,创业创新风生水起,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剧本里,浙江一直活跃在时代潮流中,成为创新驱动的实践者。(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